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電子資訊時代的教育

王書瑞

電腦與電信科技的進步,使我們踏入了「電子資訊時代」。目前人類的智識與資料,日積月累,約每二十個月就增加一倍。隨著資訊科學的發展,我們的智識與資料,都以電子科技來處理、儲藏與搜取。在一個極權的社會裹,專制的統治者往往以高壓的手段來阻止消息與資料的公開與流通,在我們的自由社會裏,情形恰恰相反。我們所面對的是「資訊泛濫」,每天我們都面對着來自報章、電台、電視台等各種傳播媒介的大量新聞與資料,弄得頭昏腦脹。

電腦與電信科技深入社會各方面,徹底的改變了社會的經濟與商業結構、工業組織、軍事與國際關係,甚至家庭與宗教組織。更影響了整個教育制度。面對著新的科技,我們必須重新檢討亘古以來的許多基本的教育問題:例如:教育的意義和目的,教育體系與學校組織結構、教育的經濟來源,教育的行政人員的訓練,教師的資格與任務,甚至課程內容以及教材,教學方法等等。總而言之,根本問題是:如何正確有效地培育年青一代,使他們能夠在未來生存在新的時代,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並且造福人群。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逐一地討論。

教育的本質是將人類累積的經驗與智識及智慧傳授給下一代,使他們長大後能夠獨立生活。我們希望所有的學生都能夠充份地發展他們的才能,各盡所能,過著有意義的生活,並且服務人群。人生是一系列的決定和言行所組成的,我們日夜地思考,分析資料,作出判斷決定,然後採取行動,教育主要的宗旨就是使學生現在以及將來,面對任何問題的時候,都能夠作出獨立而明智的判斷,採取適當而有效的行動來處理事務,並且敢於對自己的一切言行負責。今日的世界是如許的錯綜複雜,要作出合理的決定,來處理我們所面對的經濟、社會、宗教、政治、家庭、職業等各方面的問題,所必須的基本教育訓練又是什麼?這正是電信科技給教育帶來的最大課題。傳統的背誦記憶方式的教育方法已不適用了,學生必須學習如何尋找與問題有關的資料,如何分析資料,分清是非黑白,如何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斷,如何採取合情合理的行為途徑。

傳統教育著重個人的成就,詩書作業考試都強調個人的才學。這種個人主義的教育思想不僅造成了許多社會問題,更不適用於新的電子資訊發達的新時代了。如今社會的種種事務,已並非一兩個人獨木所能支撐得了,一切都有賴於群體作業,群策群力來完成。因此教育必須鼓勵小組合作,集體研究,分工合作,分頭搜集資料,交換心得;使學生們從小就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學會欣賞別人的不同意見,感激他人的貢獻,體味合作的真精神,學會如何與他人交談,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養成謙虛容忍的精神。這一切,不僅有助於促進社會不同宗教種族政治思想人們,和睦共處,更有助於學生們他日工作處事上與他人合作的成功。

電子資訊時代使整個社會日新月異,人們一生可能更換多次工作與職業,生活及工作上對我們的要求也不斷更新,不藏護過惡,在同一的戒律中共同遵守,才能使大眾清淨共住,這真是佛教的優良傳統。(各地叢林應當切實推行的)。在家的同戒道友們,也應該半月一次的集體誦戒和真切的發露懺悔(但不可說是布薩,因在家人沒有和合共住),這樣的認真持戒,戒體常淨,以日省過,以月策進,不但各人的福德日益增進,就連佛教團體事務和弘法利生工作,自然也就辦得好了。戒是學佛成佛的基礎,也是正法住世的先決條件,它的意義就在這裏。又得補充一點,就是犯戒的罪,得因發露懺悔而消滅,可是所犯本身的「性罪」,仍須受報的,如殺了畜生的生命,將來還得遭其殺還之報。佔了別人的便宜,也得如數償還,這些因果律,是躲賴不掉的,所以大小過惡總宜戒除,輕戒重戒,並須護淨,才是勇猛丈夫,佛陀的好兒孫,佛法的無邊利益,由你通身承受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