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本來面目     

上人開示於溫哥華金佛聖寺
一九八八年六月四日

今天到這裏,我才想起今年是頭一次來,向大家賀一個晚年。我對大家說:「恭祝新年快樂!」雖然這是個晚年,但好飯不怕晚。我因為來了(這個晚年﹚賒到現在,今天我一進門,居士就說要給我頂禮,我說我也要給大家頂禮。這句話,是不是假的呢?不是。我每天,盡虛空徧法界所有眾生我都給頂禮。因為眾生太多,(我用心念﹚叩禮法界一切諸佛一個頭,給盡虛空徧法界一切尊法叩一個頭,給一切賢聖僧叩一個頭。因為太多,如果要每人叩一個頭,我們沒有這麼多的時間,所以這是我一種心意。本來我從沒講過這樣的法,我為什麼給所有眾生叩頭?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甚至畜生、餓鬼、地獄、九法界眾生,我都叩頭,因為我覺得,他們都比我好,都會很快成佛的。所以,我願意他們都比我早成佛,我是要最晚成佛的。因為這個,我覺得他們都很幸運,唯一最不幸運的就是我。我雖然不幸運,但這個不幸運,是我願意的,是我自願的,不是壓迫的不幸運,我願意所有眾生都是佛教裏的幸運者。

今天從飛機場到金佛寺來,坐到車內,一路上就有人對我說:「師父,現在很多天龍八部、護法善神,在路的兩旁給師父您叩頭。」我說:「我那有德行」,(大概是向果摩叩頭,摩(魔)裏摩(魔)氣的),大概我是借我的弟子的光,我心裏是這樣的說,雖然我沒說出來。金佛寺的修行人現在有了護法,或者有了護法神。我道不足以感人,德不足以化人,只是很愚癡到各處奔走跋涉,說是弘揚佛法,其實對佛教沒有什麼貢獻。

果嚴居士她是第一次到萬佛城,有一天她在打掃房間,看到一條蛇,她很怕,在場的比丘尼教她不要怕,唸觀音菩薩名號就好了。果然這條蛇走開。後來法師又往別處工作,剩她一人,蛇又來了,因只一人,更害怕,她便開始又唸觀音菩薩名號,奇怪,蛇便躲到草堆去了,後持法師告訴她這條蛇的故事,當時她也不懂,她希望了解這條蛇的來歷。她說,說到萬佛城的不可思議,那一天浴佛節時,她和另一居士留在佛殿,大家已往齋堂用齋,忽然有人跑來叫她們看看天空,她們出外一看,天上有一七彩祥雲,好好看,她想我一人看到不行,便趕快跑到齋堂告訴其他人,當時在厨房工作的許多居士們也看到了。龍的形狀很清楚,也看到龍頭。昨天中午,她本來不曉得師父今天會到溫哥華,果嫺到她家說,聽聞說溫哥華可能發生地震,她倆正在說,假如師父在就好了,我們可以請求師父也護持溫哥華,結果晚上十一時的時候,電話響了,有人告訴她師父今天下午要到溫哥華來,這是巧合嗎?也太不可思議了。

師父跟著問她:「你看到天上彩雲的龍你有沒有害怕?」她說沒有,且很高興。

師父說:「你看到蛇,本性就是龍,如果咬人的,牠能咬人,如果要幫助人的,牠也可以令你發財。相信你要是知道牠可以令你發財,你就不會害怕囉!」

萬佛城蛇很多,但龍也不少,只是龍蛇混雜的地方看到龍就很開心,看到蛇就恐懼。其實龍是蛇化的,蛇也是龍變的,牠一變,就令你一喜一驚,一個歡喜,一個恐懼,所以人就是被境界所轉,如果你不被境界轉,龍也要盤起來,虎也要臥起來,那你就能降龍伏虎了。如果不被境界所轉,龍也要盤起來,虎也要扒在地上。但是就因為你給境界轉,所以,也不知是好的?是不好的?同樣一樣,見龍就不跑,見蛇就跑,你看,牠就是一個變化,一個幻形,你就認為是真的。所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我再告訢你們清楚一點,什麼叫龍?就是喜捨心。什麼叫蛇,就是瞋恨心,如果你有喜捨心,就是天龍八部的護法,如果你有瞋恨心,就是妖魔鬼怪,魑魅魍魎來擾亂你。因此人應生喜捨心,除掉瞋恨心,如果這樣子,龍就做龍的工作,蛇就做蛇的工作,各正其命,各正其位,對你毫無利害的問題。

為什麼這樣講,佛老早就說過「若人都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如來唯心造。」龍也是你心生出來,蛇也是你心裏現出來,都是唯心所現。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