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15

門翼屏

(接上期)

惱操心,筋疲力歇。這叫「事絆人」,事情把人絆倒了。會辦事的人,站在事情外面,能與大夥協力齊心,因為他有元情,能體量對面心理。若知己知彼,置身處地,明白對面人的道,然後推己及人,做事保證圓滿。反過來說,若獨斷(金)獨行(木),變成金剋木,終日愁眉苦臉,邁不開步,在自己情性裏犯了金木相剋。故要「配義與道」,將大家的道義元情聚集一起,辦事才能圓滿。

金性主錢,五行業中主商。想明白自己是何種金性,看看自己是否吝嗇就知道。慳吝者是陰金性,慷慨助人者是陽金性。兄弟之間,弟弟屬金(義),哥哥屬木(仁),古來很多賢人讓產,或兄讓弟,或弟讓兄,不但金木不相剋,反成金木交併,仁義齊家。這種家庭就喜樂融融。桃園三結義,立誓「不能同生,但能同死」,就是悌道圓滿,大義參天。

王善人一生從孝悌兩字著手,上至大臣進士巨紳,下至販夫走卒,包括收拾廁所,揹煤的,無不心悅誠服。他是莊稼人,不識字,但他篤行孝(土)悌(金),土生金,給兄弟讓產三次,毫無怨言,藉以安慰亡母在天之靈。因此他得著陽金的元情,眾望所歸,亦以正氣,助人人都能篤行孝悌。李子和,本來是個揹煤販,生活窮苦,但他被善人之義氣感動,能讓產三次。道德會中,罄產辦學的家庭有一百餘,誓挽世俗頹風,這都是被王善人的義氣所感召。

水滸的一O八好漢,多數蒙宋公明(宋江)之恩,故投奔梁山。連李逵是個殺人不眨眼的粗猛漢子,也對宋哥哥亦佩服得五體投地。宋公明有義氣,能捨身幫助弟兄們,故享「及時雨」之美號。他能掌握梁山好漢們的精神,所以大家一致擁護他,聽他指揮。在山寨裏的「聚義廳」,是眾英雄聚議處所。宋江跟誰也過得去,這像北斗星,眾星拱之,因它發出太和之氣,像磁鐵石一般吸引眾星,宋江的義氣,溫暖如春,故在數年光景內,其隊伍之浩蕩,連政府也無法制裁。因此,我們要學「及時雨」,所謂「施恩不望報,與人不追悔」,一心助人,不要像放高利貸,盼望報酬,第一念欲助人屬先天,再轉念便落後天。先天能出數,後天墮在數內,左想右想,布施了還後悔,就是沒有義氣。

欲撥陰取陽,處處要讓,真有道義便能過得去。還要從反面找好處,所謂「逆境造英雄」,反面的助力,有時比正面的助力更強。春秋時代的孝子閔子騫,母親早死,繼母偏心,冬天時讓兩個親生兒子穿棉襖,給閔子騫的衣服卻舖著不暖的蘆花,某天清早,父親叫他拉車,閔子騫凍得周身顫抖,其父怒而鞭之,袍破而蘆花絮落地,其父再將兩小兒的棉袍割開比較,方知其妻不公平,不禁悖然大怒,立刻要休妻,閔子騫跪地請求:「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終於感動了父親,把妻子留下來。而閡子騫的繼母,也痛改前非,以後對他像親生兒子一般愛護。在逆境中能夠找好處,是真陽金,故後來閔子騫在孔子的弟子中,僅次顏淵,舉為賢人。

金不受火鍊,不能成器,故人要從逆境中磨鍊,逆來順受。佛陀做金身,乃是大仁大義修成的。諸佛的誓願都是「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佛不會跟那一個眾生過不去,這就是大義參天。諸位宜反省:不要做鋒利刺人的陰金,應該學習「及時雨」之大義,(一)去妒忌(二)不佔便宜(三)不爭理、不狡辯(四)不要惱在心裏,笑在臉上,把這些惡劣的習氣去除,在不好之中找好處,就在出「響亮金」。

(金性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