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十方消息:讀經心得

肖君

宣化上人:頂禮。

學習佛法,實踐佛法,弘揚佛法,是我的心願。

一九八五年中秋,九華山百歲宮應觀法師引我皈依了三寶,那時我正在南京大學天文系學習,八六年三月在九華山衹園寺拜見了聖一師公,教我一門深入,努力用功,但我二障深厚,至今理未明,事未了,八六年七月南大畢業後,分配到北京天文館工作,下鄉教了一年書,現在展覽廳當講解員。(職稱:實習研究員)在這期間我研讀了「金剛經」、「壇經」、「心經」、「妙法蓮華經」、「楞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六十卷等佛教經典,非常歡喜,與讀世書大不相同,道理漸明。

八七年春節與戀愛七年的中學同學劉宇星結婚,她在北京師範大學物理系畢業後,被分配到北京計算機學院當物理教師。夏天放假時,我們一起去朝拜了峨眉山普賢菩薩,當時您那裏正在舉辦水陸大法會。沿江而下,拜了東林,上了九華,在囘香閣應觀師父收她皈依了三寶,法名:妙果,我叫妙如,俗名肖君。五欲纏心,若能明心見性,無有是處。待我們有了孩子,盡了人事,尊從佛陀四大明誨,戒除淫、殺、盜、妄,以求如來無上大道。人道盡了,可望佛道;見了自性,學法有益,非常慚愧。

通過對科學的學習,明瞭科學的局限性,人類最終的出路不在科學而在佛法,以何來說服世人呢?今年我開始晨讀「華嚴」,在普譯本「廬舍那佛品」中,看到佛陀對十方世界海及蓮華藏莊嚴世界海的描述,發現與現代天文學對星系和銀河系的觀測描繪完全相同,為此我寫了「華嚴經中的宇宙圖象—從天文學認識佛陀之真實不虛」這篇文章。文章通過天文圖象與佛經描繪的比較,得出「星系,世界海」,「銀河系,蓮華藏莊嚴世界海」,「太陽系,日珠輪體」,不過是對宇宙中同一天體系統所起的不同名稱,接下來分述科學的認識過程與佛陀的修證過程,最後得出十方一切無如佛,佛陀是真實的,佛法對宇宙的明了,人生的了脫是不虛的。勸導人們相信這一大事因緣,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心願。七月初我把文章送到「法音」編輯室淨慧法師那裏,至今沒有囘音。不知「萬佛城」雜誌是否需要這樣的文章?

基於此,我想寫一本關於「佛教宇宙論」的書。到法源寺能行法師那裏,想借閱您對「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淺釋。他讓我直接寫信給您。從他那兒借了幾本「萬佛城」的雜誌,近日來翻複閱讀,非常喜歡。對您創辦的萬佛聖城非常仰慕,您和聖城人們的所願所行令我萬分敬佩,忽生一念:去法界大學攻讀佛學博士。為此一念,我想了很多,去萬佛聖城,唯願與眾上善人聚會一處,學習佛法,實踐佛法,學成囘國弘揚佛法。若能如此,四、五年裏就無法孝養父母,無法與妻子和聚,但這我能夠忍捨。大師:我這一念能夠實現嗎?萬望明示。頂禮。

肖君敬上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