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佛教大學暨僧伽居士訓練班
第二屆畢業典禮致詞

資料室

宣化上人致詞

一九八八年八月二十日

歡迎各位教授,政府官員,各位檀越,今天是法界佛教大學第二次畢業典禮,包括僧伽居士訓練班的畢業典禮。法界大學有一特色,就是無論老師、學生都不抽煙、不喝酒、不跳舞、不賭錢、不吸毒,要走正路,不走歧途。我們人本是性善的,都可以成聖成賢,成佛,做菩薩,可是就因為沒有善用其心,善用其身,所以造出很多遺憾的問題來。這是為什麼?就因為沒有打好堅固良好的基礎,好像一棟房子建築不久就倒塌損壞,受不了地震,也受不了颶風。為什麼?乃因為建築得不堅固,才遭受這種損失。基礎若沒打好,本有智慧便不能發掘出來,而把它用到自己身上,用到家庭裏,用到國家上,乃至用到整個世界上。本想做個全世界最聰明的人,結果卻行一些最愚癡的事,以致引起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家與家之間鬥爭,國與國之間鬥爭,令社會沒有平安的時候,這是因為基礎沒有建立好的緣故。

法界佛教大學並沒有什麼高深的道理來教化人,只是令人明白不爭,應該有的自然會得到,不須要與任何人去爭第一。不貪,不貪旁人的利益。不求,不日夜向外追求利益。不自私,看見別人得到利益猶如自己得到利益一樣。不自利,不是只知道利益自己,一天到晚求名求利,而不知造福人間,不知為人群謀幸福,謀利益。我們人生於世,應該要有功於世,有德於民,有利益於整個世界人類,這是做人的本分。想要盡到做人本分,首先就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先把你的人格建立起來,令你的基礎比鐵石還堅固,不去傷害世界任何人。能利益人就是做人的本分,害人便非做人的本分,亦可以說不知道怎麼做人。法界佛教大學,是令人人發掘本有的智慧,本有的道德,本有的靈性。把你本有的智慧發掘出來,就不會作顛倒愚癡危害世界的事情,這是法界佛教大學的宗旨。首先小學生要盡孝,中學生要盡忠為國,大學生要忠孝仁義,本著這道理去做人,希望將來你們畢業之後,做世間一個光明者,不要做黑暗者;做一個有利益世間的人,不要做有害於世間的人。簡單的說,要把你們各位人格的基礎建立起來,將來用之於社會、世界。今天我藉著畢業典禮的機會,祝頌中國元首、美國元首以及世界各國元首都身體健康,精神愉快,為整個世界人類謀幸福,造大同。

☆     ☆     ☆     ☆     ☆     ☆     ☆

恒實法師致詞

法界佛教總會的教育宗旨是在培養德智兼備,學行超絕的偉大人才,以為全人類作最大的貢獻。所以在育良小學是以孝悌為主,在培德中學是以忠信為校訓。在法界大學則以仁義為宗旨,以此忠孝仁義打下良好德行的基石。

法界佛教總會教育的方針是融合東西文化的精華,創造一個世界的新文明,以應時代的需要。所以在日常的教 育中要求學生採用雙語,刺激其深入東西之文化,同時教學方法採用啟發式,訓練其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以沉思靜坐,來訓練學生集中注意力,培養其果決的判斷能力。

法界佛教總會的教育為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及正確價值觀,所以提出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作為學生人生的指南,令其走向正道,造福人群。

☆     ☆     ☆     ☆     ☆     ☆     ☆

恒佳法師致詞

近五十年來,西方國家對佛教之興趣日深,在亞洲亦覩佛教復興之象。可是,一個有高度水準之佛教訓練中心卻不容易找到。萬佛聖城的僧伽居士訓練班,本著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助學生們培養良好人格,崇高品行。師資及同學們來自世界各地,課程按照佛制,包括早晚儀規、誦經、禮懺、持咒、禪七、佛七等。課程有佛學、中國古典文學、倫理、四書五經,及背誦經、律等。

本訓練班的宗旨,是給同學們全面性的佛學專業訓練,保存佛典,譯成現代語文,俾能傳播於全世界,將智慧寶藏發揚光大。本班旨在培訓世界傑出人才,俾能為社會人類服務,利益全世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