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14

門翼屏

(D)金性

金有庚辛金,庚為陽金,辛為陰金。身材苗條,單薄,長方臉,顴骨高,面色白,眉清目秀,口齒伶俐,活潑靈敏,說話聲音宏亮唇音。生氣時好冷笑,面色蒼白。故中國戲劇裏有白臉曹操,赤面關公。以白臉代表奸臣,赤臉代表忠臣。

儒家講義,佛教戒盜,道家講元情。肺臟屬金,肺與大腸互為表裏。陰金性人多數命薄,好惱人,惱人傷肺,故有氣喘咳嗽,肺癆吐血,連帶至腸癌等,都與金性有關。

陽金性人有義氣,豪爽活潑,敏捷果斷,陰金性人殘忍嫉妒,虛偽好辯,巧言令色,笑裏藏刀。所謂「辣害分辯爭」。金屬秋季,故陰金性像風蕭簫,雨淒淒,落葉滿徑,一股肅殺之氣,陽金性,則像秋天萬物收成,有凜然大義。

金性,包括一切金屬(金、銀、銅、鐵、錫、鋁,及其他化學元素),因此金性人的氣質也不一樣,有些金屬很響亮,有些不響亮。如黃金,火煉而不變質,代表大義凜然,金能分萬物,善於分析辨別,金屬可以製成刀、剪、種種利器,然厚重輕薄不一,這比喻金性人氣質不同。

先介紹一種陰金性,好悲觀淒慘流淚,以紅樓夢女主角林黛玉為代表。黛玉終日兩眉發皺,未說話先下淚,說話刺激人,好攪情,喜擾人,心裏熱呼呼,外表還裝著冷冰冰,見賈寶玉到來,還說:「二爺,刮什麼風把你吹來啦?」使人難以下台。此種金性喜歡惱人,惱人傷肺,故黛玉患肺結核,終日咳嗽咯血。俗語云:「自古紅顏多薄命」,就形容陰金性女子,性情不夠渾厚,不能容物,缺乏德性,情愛綿綿,但說話好諷刺人,像薄金又薄又尖利,這種人命薄。

另一種陰金性,心狠手毒,像商業競爭社會裏的奸商利徒,手段極之殘酷,非把對方打倒不可。諺云:「凡事當留餘地」,但陰金性不留餘地,視人命如糞土,趕盡殺絕。這樣就傷德性,傷元情,因此這類人的晚年不肖。

中國出了好幾位著名的皇后,都是陰金性典型。第一位是漢高祖之元配夫人呂雉。高祖登位後,納了幾位貴妃。某次呂后查宮,到了戚姬宮裏,剛巧高祖睡著,頭躺到戚姬膝蓋上。呂后駕到,戚姬不敢起來迎之,恐犯龍恩,然未能向皇后敬禮,也是罪過,使她左右為難,尷尬非常。呂后見狀,嫉火中燒,辣性子來了,「哼」一聲掉頭便走。

高祖醒後,戚姬將情形告之,心情不安。她有子如意,能幹多才,高祖遂封如意為趙王(河北邯鄲),有意廢惠帝(呂后之子)而立如意。未幾高祖崩,呂后早已對戚氏母子恨入骨髓,趁機將趙王召入宮裏,誣趙王晚來奔喪,推出斬首,繼又把戚姬四肢剁去,變成肉團,死狀悲慘,呂后的手段,可謂毒辣無比。

韓信曾要求封為三齊王不遂,某次呂后乘高祖不在,把韓信密召入未央宮內,然後誣他闖宮之罪,殺之滅口。呂后「上能殺忠臣,下能誅愛姬」,殺人不眨眼,就是毫無道義的陰金性人。

中國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也是陰金性人。從小明敏機智,有權術,善於應變。十四歲,被選入宮中為唐太宗的「才人」,賜號武媚。她利用這個機會,與太子李治建立了感情。太宗崩,她寄身長安感業寺削髮為尼,次年被高宗再次召入宮為貴妃。武則天利用王皇后與蕭淑妃之間的矛盾,對王皇后百般迎合,取得高宗和王皇后之寵信。 後來,為了謀得后位,不惜把自己親生女掐死,而誣陷是王皇后所為,高宗遂廢王立武。武則天的統治欲很強,高宗死後,她掌握政權,廢除中宗,改國號為周,自立為帝。這一類的金性人,陽奉陰違,心狠手辣,狡猾奸詐。

清末的慈禧太后,同治皇帝之母,在同治、光緒兩朝攝政四十餘年,推翻康有為建議之新政,殺譚嗣同等六君子,造成戊戌政變,且引起義和團事變,導致國本動搖,人心瓦解,滿清覆亡實本於此。慈禧也是陰金性人,惱在心裏,笑在面上。語云:「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陰金性人,專放暗箭,到必要時,翻臉不認人。這像秋風一起,萬樹落葉,一片肅殺;又如刮骨鋼刀。

陰金性人的妒忌。朱子治家格言云:「人有喜慶,不可生嫉妒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陰金性人剛相反,嫉賢妒能,見人有厄難,則幸災樂禍;這樣云何存陰德,因此子孫多不賢良。

陰金性人,好佔小便宜。自己不是沒有錢,總喜歡沾人家的好處,因此要戒盜。另一種陰金性人,盜名竊譽,借用別人的好名譽,專做利益自己的事。這一類瞞騙之徒,在現在社會裏很多。

金的性質有多種。悲觀流淚的薄命紅顏,有如薄金,又薄又亮又尖,好惱人。呂后、慈禧之流,鋒利如刃,發出寒光,令人毛骨悚然。亦有滿臉和氣,笑裏藏刀。有一種陰金像小刀,心狹性窄,好露光芒,語氣刻薄,總給你聽兩句閒言雜語,令人心不痛快,到必要時,手段極之狠辣,像辣椒麵,沖到鼻子裏,很久都難受。金性人狡辯,若打官司,你鬧不過他,他可以強詞奪理,咄咄逼人,使你防不勝防,這叫「金剋木」,所以陰金是「辣害分辯爭」。

陽金性則不然。陽金代表元情,盡情盡理,深明大義,體會對面的心情。唐朝張公百忍,全家昇天,此因他元情補上,故愈讓愈樂。鄰里對他百般侮辱,他也甘之如飴。張公發誓要「百忍」,忍到第九十九次時,適巧娶媳婦。當日有一位和尚來化緣,要求住一宿,張公請他到客房,這位僧人偏要與新娘同房。你說一般人怎能忍受?可是張公難忍能忍,讓和尚到新娘房子過夜。次早醒來,發現和尚變成金人。張公明白:這是考驗,這個金子我能要嗎?遂送到廟上為神像。於是有張公「百忍成金」的公案。自此他更相信忍辱,結果全家昇天。在他家裏,貓不吃老鼠,狗不咬人,連禽獸都發揮仁德。因此欲補元情就要忍讓,可以反省一下:讓時心痛不痛呢?必定要樂樂和和地讓。這些無始以來的倫常債碼,不是一生一世積來的,若慳吝不讓,處處佔便宜,將來生個敗家子,敗壞家門。能把錢看輕,就能盡義,元情就足了。

五行性的道理,宜切磋琢磨,才能靈活運用。譬如你是木性人,有同事向你說刻薄諷刺語,像刀子刻到木頭上,令你受不了,這叫「金剋木」。這時你可以「借水逃遁」,把木退一步到水位,柔和不爭,借金生水,水生木,這樣不單不剋,反而相生了,這就是圓轉五行,乃「生剋製化」的道理。五行性,乃後天返先天的妙訣,「能會用者超三界,不會用者苦無窮。」 

金能為鋼鐵,能造橋、建房子,這種金不剋人。黃金,是金的精華,不怕火鍊,量雖小而出貴,比喻大義參天,能吃虧,面面俱圓,故陽金性人很會辦事。有「人辦事」,亦有「事辦(絆)人。」人辦事,能令大眾都滿意,掌握大眾的精神。就拿修建房子來說,陽金性人會請大眾都參加,分工合作,用人適當,這叫「人辦事」。陰金性人,覺得人人不如己,唯自己能勝任,大權獨攬,結果苦(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