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以中國文化挽救世界教育的頹風

呂媞

二十世紀的今天,科學急劇發展,物質文明,可謂登峰造極。但人類在精神文明,不只沒有進步,卻反而大開倒車。物質文明愈發達,人類精神愈感空虛,甚至墮落。

一些衛道之士目覩當今之世,人欲橫流,罪惡遍地,均認為此種狀態的形成,乃由於政治體制不良所影響,因而紛紛提出各種理論,標榜各種主義,以圖挽救。可是,事實證明任何主義或政治制度,都難以徹底解除社會的災難痛苦,更無法改造人性,蓋因任何健全的政制都會產生人為之流弊。因此,欲要天下太平,必須正本清源,從改善人性著手。

改善人性,端賴教育,每人從童年開始,即須施以德性之培養,所謂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以建立正確、價值的人生觀。當然世界教育趨勢,均著重知識、技能而忽略德性培養,而一般師資人才,也變成了販賣知識的文化市儈,只限於授業,而不會傳達道德的信息,更不能以身作則,為學生作學模範。那麼,當如何去挽救當前教育之流弊呢?

我國的萬世師表孔夫子當年傳授生徒的科目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類,其中以德行居首,在眾多門徒之中,孔子特別讚賞顏淵,就是因為他的德行非常美好的緣故,中國二千餘年以來的傳統教育精神,均以培養道德為先,學術藝文尚屬其次;迄乎近代,更發展為德、智、群、美、體五育的均衡發展,但仍以德育為主。

儒家學說富於人文色彩,認為人類頂天立地,賦有獨立自主意志。更標榜「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哲學,宗旨高曠,方法平實,且足以激勵士子的志氣,開拓其偉大的襟懷,古人有云:「士先器識而後藝文」,一個人必須首先建立自己崇高的境界,然後才從事學問的研究,如此方能於學業成就後,對社會有所貢獻;否則,這個人必然流於傖俗,就算是「才高八斗」或「學富五車」,也只不過是獨善其身之輩,不會興起民胞物與,「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抱負;甚至會因為有才足以濟其奸的緣故,做出了禍害社會人群的壞事。

中國傳統道德中的禮、義、廉、恥,乃修養人性的最佳準則:「禮」可以規範每個人的視、聽、言、動,不作越軌行為;「義」可以令每個人明辨是非;「廉」可以令每個人純潔自持,盡心職守;「恥」可以令每個人珍重人格,不做卑鄙下流的勾當。「知恥」則近乎勇。

尚有孝、悌、忠、信四項,屬於日常待人接物的態度;所謂「入則孝,出則悌」,「為人謀必忠,待朋友必信」,如能奉行不替,便變成文質彬彬的君子了。

當前的世界教育,應該模仿中國人文精神,培養學子的偉大器識,並採用中國的道德規律薰陶學子的崇高人格。

最後,本人再強調唯有中國文化,始能挽救世界教育的頹風,唯有倚仗德育來改善人性,才能獲致天下太平。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