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13

明暘

二﹑壞苦,我們現前所受一切環境、無論是苦、是樂、都是生滅無常,虛偽不實,如夢中之境,空中之華一樣,幻化非真,縱然有些環境所謂是「樂」可是樂不長久,樂盡悲生,又是痛苦,須知世界有成、住、壞、空的,萬物有生、住、易、滅的,眾生有生、老、病、死的;一切都是變化無常,生滅敗壞的。這叫做壞苦。

三﹑行苦,卽第七識行陰遷流,剎那剎那,念念生滅,時刻不停。如孔夫子,看流水時,感嘆地說:「逝者如斯乎,不捨晝夜。」這就是說,行陰遷流之苦,這叫做行苦,除了人道眾生具有三苦之外,欲界六欲天,天人也有三苦。色界四禪天的天人,雖然是離欲清淨,沒有苦苦,可是還有壞苦、行苦。無色界四空天的天人雖然修四空定,還是難免行陰遷流,念念生滅的痛苦。總之三界諸天,就是最高一層叫做非想非非想天的天人,壽命八萬大劫之長。但是他們和所有的天人一樣,天福一旦享盡,還要墮落下來,隨業受報。經裏說過:「八萬劫終是空亡,三千界悉從淪沒。」又說:「布施持戒生天福,尤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時箭還墮,招得來生不如意。」

從前有一位皇帝,精通佛法的行陰道理。有一次下了一道聖旨,召集全國名山古寺大德高僧,來朝晉見。許多大和尚都衣冠齊整來見皇帝,同時陛下又囑咐侍衛人員說:等到各位高僧來到要他們從刀叢之下進來,而且要大振軍威。就在這個時候,許多大和尚突然聽到此事,大吃一驚,十分害怕,紛紛跪下,只剩下一個身穿百衲衣的老和尚,他卻安然不動地從刀叢中進來朝見。皇帝問:「和尚,難道你不怕死嗎?」答:「我從無量劫以來,也不知受了多少生死,難道今天還怕死嗎?」皇帝聽了這話,非常歡喜地說:「你知道行陰了」,這就是行陰遷流之苦啊!

什麼叫做八苦呢?一生苦,一個人一生下來就哇哇大哭苦啊苦啊。因為有風刀括身之苦,更有許多痛苦,唯有嬰兒自己知道,他是啞子吃黃蓮,有口說不出。二老苦,人生在世都是由少而長,由長而老,這是發展規律,過去有位禪師說得好:「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老病衰殘。」說來真是有許多痛苦臨身。老年的人,是有着深刻的體會。三病苦。人生在世,四大不調,就百病發生,不但小病是苦,大病更苦,長年生病,真是苦中之苦,求生不得,求死不成,真是苦啊!醫務工作者,更會深刻體會。四死苦。人生在世,有生必有死,沒有一個人是生而不死的,這是自然規律,千古不變的客觀事實。任你縱有千般快樂,可是無常終要到來。所謂浮生易度,豈是久居;幻質非堅,終歸磨滅。人至死時,四大分散,百苦臨身,無常一到,萬事皆休,苦不可言。釋迦牟尼佛有次問幾個弟子:「人命在幾許?」有的答曰:「人命在旦夕間」。佛說:「不對」。又問另一個弟子,答曰:「人命在飲食間」。佛說:「也不對」。我們一起來想想到底人命在多少時間裏呀!佛最後又問一個弟子,那人說:「人命在呼吸間」。佛說:「對了」。我們人的生命,實實在在是一息不來,嗚呼哀哉,千秋久別,萬事皆空。佛經裏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甚莫放逸,佛就是要解決自己和一切眾生生老病死的苦惱,堅決出家修行。五愛別離苦。我們人對於眷屬父母、夫妻、兄弟、姐妹等都有恩愛。一旦生離死別,真是萬分痛苦,所謂囘天無力,代替不能。泪如雨下,心似刀割,悲傷慘痛,十分痛苦。古人說「夫妻是緣,或善緣,或惡緣,因緣相會。兒女為債,或要債、無債不來。」我希望大家把這種道理認識清楚,自然會心安理得,離煩惱苦,得清淨樂。六寃憎會苦。我們每當看到有寃有仇的人,心中非常痛苦。特別是眷屬之中的寃家對頭,或諍恨不和、分也分不開,離也離不了,生活在一起觸目驚心,真是痛苦。古今中外,這類事例很多。七求不得苦。人生在世對於色、聲、香、味、觸五塵欲境,或是財、色、名、食、睡五欲環境,都是有所希求,千求萬求,求而不得,真是痛苦。譬如人們求功名顯耀,反而名落孫山,求人丁興旺,反而斷子絕孫。求發財致富,反有貧窮困苦,求長壽健康,反而夭亡短命,這是所求不如意,所願不從心,痛苦萬分。八五陰熾盛苦。這就是色、受、想、行、識五陰煩惱之火,在我們心中焚燒,我們常時感到心中鬱塞、焦燥、苦悶,有口難言,說不出的痛苦。上面所講這八種苦,都是人人親身感受,無法避免的苦惱。三界之內的眾生,尤其是人道眾生,都是隨業因而感受苦果,不單有三苦、八苦。其實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無量無邊的苦惱。所謂「千人千般苦,人人不相同」。各人痛苦各人當,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業報各人受,各人吃飯各人飽,說明無量諸苦,皆由人們起惑造業的結果,要知道苦的來源,須要明了集諦。

二、集諦

集諦,是三界內的苦因,集意謂集聚,把見惑八十八使,和思惑八十一品的煩惱,統統集聚起來而成業因,隨業感報所以招感苦諦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的苦果。見惑就是由知見方面所產生業因。見惑是以身見,邊見、邪見,禁取,戒取的五利使為主體。

什麼是五利使呢?一身見。眾生因為有了身體,所以就有我見的生起,然後就會產生我癡、我見、我慢、我愛的四種煩惱心,這叫做身見。二邊見。就是有了我,所以就產生了斷見或常見二種邊見,斷見認為我們人死後,魂歸於地,什麼都沒有了,一滅永滅了。常見,就是認為人死後,今生是做人,來生也會做人,永遠不變。不管是斷見,不管是常見,都會使我們眾生做出種種惡業的,故稱邊見。三邪見。指反對因果,不相信佛法僧三寳。四、見取見:指非果計果,外道所修種種無益的苦行,取著我見、邊見、邪見,未證聖果,妄執已證。五、戒禁取:指非因計因。外道所修種種苦行,如持牛戒、狗戒、食草、投灰等。錯誤執著修此苦因,可獲最上涅槃妙果。五利使的功能,起惑力量大,造業受報速度快。

見惑有八十八使,是以三界四諦來分配,是以欲界、色界、無色界,每一界各有苦、集、滅、道四諦,每一諦各具小使多少不同,欲界:苦諦具十使,集諦具七使,滅諦具七使,道諦具八使,一共具足三十二使,色界:苦諦(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