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2 (第五品)
卷三 藥草喻品第五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藥是醫病之藥,草是草木,也喻俗世的眾生。如病,如來教法是藥,觀機說教,對病予藥。要機教相應,藥病無差。所以佛陀在這一品以藥草作為比喻醫治眾生,身心二病。

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及諸大弟子。善哉善哉。迦葉善說如來眞實功德。誠如所言。如來復有無量無邊阿僧祇功德。汝等若於無量億劫說不能盡。

這時,佛陀告訴大迦葉及法會的弟子們,善哉!善哉!迦葉說的眞好,你眞領會如來心意,說如來之法,你所說的道理,絲毫沒有错。如來是沒有邊際;阿僧衹,是無數量之數,而佛之功德也是無量無邊。你們若於無量億劫,說不能窮盡。你們天天講月月說,也說不盡此功德。

迦葉當知。如來是諸法之王。若有所說。皆不虛也。於一切法。以智方便而演說之。其所說法。皆悉到於一切智地。

迦葉你應該知道,如來是一切法之王,如來所說,皆是眞實不虛之法。一切法包括大乘、二乘及三乘。大乘是佛乘,二乘是聲聞緣覺乘,三乘是菩薩乘。如來能善巧方便,演說妙法,皆以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一切智智等法說之。

如來觀知一切諸法之所歸趣。亦知一切眾生深心所行。通達無礙。又於諸法究盡明了。示諸眾生一切智慧。

佛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三身是法身、化身及報身。四智是大圓鏡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及成所作智。五眼是佛眼、法眼、慧眼、天眼及肉眼。六通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如來以智慧觀察,而知道一切諸法。法有八萬四千種,若以每一個法來說費時太長,所以說一切諸法。然而歸根結蒂,諸法歸到什麼地方去?佛說一切法,不離一切心,一切法之所生,也唯心之所現也,因此佛才知道一切眾生之心理。如金剛經所云:「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對於眾生的起心動念,都能瞭如指掌,無所不知,無所不覺,通達無礙,這樣才能開示一切智慧給予所有眾生。

迦葉。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山川谿谷土地。所生卉木叢林。及諸藥草。種類若干。名色各異。密雲彌布,徧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時等澍。其澤普洽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小根小莖。中枝中葉。大根大莖、大枝大葉。諸樹大小。隨上中下各有所受。一雲所雨。稱其種性而得生長。華果敷實。雖一地所生。一雨所潤。而諸草木。各有差別。

迦葉!譬如三千大千世界,一個日月,一個須彌山,一個四天下共為一個世界。聚集一千個日月,一千個須彌山及一千個四天下成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共成一個中千世界。而大千世界,由一千個中千世界所組而成,謂三千大千世界。因三遍言千,故為三千大千世界。

在山河大地谿谷所生長的各種樹木,花草叢林,都有不同的名字及各種顏色。在他們的上面佈滿濃雲,遮蓋了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根均勻很平等,無分別的下起雨來。所有樹木、花草及叢林的根、莖、枝、葉都隨著他們的大、中或小而得所應得之份量。根莖枝葉大的自然吸收力比中、小性的根莖枝葉多,所以比較起來,小根莖枝葉的份量最少。這也是比喻上、中、下品之分別。本來他們都是同在一塊地生長出來,而天所降之雨量也是一樣,但因根莖本身之吸收力有分大中小的緣故,所以所得之雨量各有不同,但是仍一樣在生長開花結果。這是佛陀比喻眾生的根機,一如花草樹木叢林,有分上中下品。

迦葉當知。如來亦復如是。出現於世。如大雲起。以大音聲。普徧世界天人阿修羅。如彼大雲。徧覆三千大千國土。於大眾中而唱是言。我是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今世後世如實知之。我是一切知者。一切見者。知道者。開道者。說道者。汝等天人阿修羅眾。皆應到此。為聽法故。

迦葉!你應該知道如來也是這樣。我出現於世的情形,就像大雲出現於世一樣,為了大事因緣,教化眾生,才出興於世。是故以最大聲量之法音,普徧告訴世間、天人、阿修羅(譯為無端正及無酒;他們有天福而無天德,亦無天權,好勇鬥狠。土匪及軍人都屬於阿修羅;軍人列為善道,土匪則歸入於惡道)如我所說的大雲遮蓋了三千大千世界,在大家面前說:我是如來。

為什麼佛還有「我」呢?其實如果明白了這個「如來」,就沒有一個我;如來就是乘如實之道,來成正覺。譬喻在聽經時,一個聰明的人記得最多,中等者記得少一點,最愚癡自然會記得更少了。如同下雨,隨著樹木花草的大小不同,其吸收量也各異。同理,智慧大者得惠多一點,智慧少者所得惠更少。大家都在聽經,但明白了解道理的程度,各有不同。有的聽了知道這些花草樹木是比喻人,或者有些知道下雨或密雲迷佈是指佛在說法。如果不瞭解的話,就會說:「我一點也不明白,怎會盡說些花、草、樹木!」如果知道自己一點也不明白,總算有個知道自己不明白;也即是開始往明白路上走。尤其是未聽過佛法的人,第一次聽自然不懂。但若能知道自己不明白這是明白了一點。今天一點,明天一點,這一點點日積月累就會聚少成多。

「如來」,還有其他十個意思:(一)應供—應接受供養。(二)正徧知—知道萬法唯心是正知;知道心生萬法是徧知。(三)明行足、有智慧光明,修行至圓滿果位。(四)善逝—已到好的地方去。(五)世間解—世界上沒有比他更明白的人。(六)無上士—沒有比他更高的人。(七)調御丈夫—調伏及駕御一切眾生的大丈夫。(八)天人師—天上及人的師父。(九)佛。(十)世尊—為世、出世所尊敬。所以佛有種種功德之因緣,能使未得度者得度,將他度到一個沒有是非好壞、善惡生死之地。同時也使不安樂者得到安樂,使未得涅槃者得到常樂我淨,寂滅之樂。對於來生今生及一切,我都真實的明瞭知道、見到;而且又知道開悟修道,講經說法,開演修行種種法門。你們天、人、阿修羅等都應該到此來聽經聞法。

同理,在此聽經的法會除了你們各位外,尚有天龍八部。如果你已開了五眼六通,就會見得很清楚。哦!位子都坐滿了,沒位坐了。不過你看不到也好,否則連走路也水洩不通了!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