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76
(第五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剌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雖說第二義門。今觀世間解結之人。若不知其所結之元。我信是人終不能解。

阿難對佛說:世尊!雖已說明二種決定要義,教我們要從六根解結,及用不生不滅心來修道。我看世間解結的人,如果他不知道所結的根元,我相信這個人,雖然想要解結,但終不能解開的。

世尊。我及會中有學聲聞亦復如是。從無始際與諸無明俱滅俱生。雖得如是多聞善根。名為出家。猶隔日瘧。

阿難說:世尊,我和大會中所有的初學聲聞,亦是這樣,不知道六根之中,什麼是結,和怎樣去解?所以從無始到現在,和無明結合在一起,俱生俱滅。(世上沒有比無明更親近,如影隨形,一刻不離你的身邊,所以要趕快明白,不要再為無明所轉。)我現在雖然已是出家身份,亦得到多聞的善根,但還是一天明白,一天不明白,好像隔日的瘧疾一樣,今天好,明天又發。

這就比如無明,今天頭腦清淨,明天無明又生起。相信你們亦一樣,今天發心參禪修道,明天又放不下,捨不掉,認為身材多好,相貌多美。但怎樣美貌,到死時依然是臭屍,有何可戀?所以要看破,不要像隔日瘧一樣。

惟願大慈哀愍淪溺。今日身心。云何是結。從何名解。亦令未來苦難眾生。得免輪迴。不落三有。

唯願世尊,發大慈悲心,哀愍我等淪溺於生死苦海中,指示我們今日的身心,究竟結在那裏?怎樣去解?亦使未來的苦難眾生,知道解結的方法,才不會落到三界裏,再受六道輪廻的苦報。

三有即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

作是語已。普及大眾五體投地。雨淚翹誠。佇佛如來無上開示。

阿難說是語後,就和在會大眾,五體投地,悲切落淚,有如雨下。這是他第六次落淚。大家很誠心地來等待佛,無上的開示。

阿難為何要哭?因他覺得已證初果,但還不明白佛法,慚愧交加,故生痛哭。你們為何不哭?就因不把佛法放在心上,如果把佛法放在心上,求法心切,亦會痛哭流涕的。

爾時世尊憐愍阿難。及諸會中諸有學者。亦為未來一切眾生。為出世因作將來眼。

這時世尊,憐愍阿難,及會中初學聲聞,亦為未來一切眾生,指出一條修證脫離凡世的因地心,來作將來修行大乘之眼目。這個眼是見道之眼,卽入華屋之眼,不致错入歧路。

以閻浮檀紫金光手摩阿難頂。即時十方普佛世界六種震動。

佛就把他的好像閻浮檀色的紫金光手,摩阿難的頭頂,即時感動到十方所有的佛世界,都發生六種震動。

在佛教裏,摩頂是表示慈悲愛護之意,六種震動:卽動、涌、起、震、吼、擊。動即來囘搖動。涌是往上升起,好像海浪沖涌一樣。起是慢慢升上。這三種屬形,可以看見。震是地震,吼是吼叫,擊是地裂,互相衝擊。這三種屬聲,可以聽見。為何佛摩阿難頂而有六種震動?因佛要說重要法,亦是表示六根要解開。

微塵如來住世界者。各有寶光從其頂出。

無量無數的如來,住在他們每個佛國裏,每個佛都從他們的頭頂上,放出百千種顏色的寶光。為何諸佛都放光,這亦表示佛要說的法,是最高無上的微妙法。

其光同時於彼世界來衹陀林灌如來頂。是諸大眾得未曾有。

所有寶光,都從諸佛的世界,同時照射到衹陀林,來灌釋迦佛的頂上。這表示佛佛道同,光光相照。你說這個法,我亦說這個法,法法相通,心心相應。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使得會中的群眾,個個都歡喜雀躍,歎未曾有。

我們人亦會心心相通,好像你對一個人不好,對方亦會感覺到的。人和人的心都有一種電波,得到眼通的人,就會看到,普通肉眼是看不見的。得慧眼的人,對方心裹一動,他便會知道。對人有好感,對方亦能感覺。所以要教化人,一定要大公無私,循循善誘,人家才易接受。

於是阿難及諸大眾。俱聞十方微塵如來異口同音告阿難言。善哉阿難。汝欲識知俱生無明。使汝輪轉生死結根。惟汝六根更無他物。

這時阿難以及大眾,莫不聽到無量無數的如來,異口同聲地對阿難說:「善哉阿難!你想要知道俱生無明即生相無明。這無明使你流轉輪廻,頭出頭沒。因無明而起惑造業,生死的根源就不能得解脫,這都是你的六根,並沒有其他的東西。」

眼見色就被色轉,耳聞聲就跟聲塵跑,天天跟六根六塵跑。怎能了生死,得解脫呢!如不隨生滅心跑,不隨分別識心跑,那就是苦海無邊,囘頭是岸!要不然,不囘頭,那就越跑越遠,越迷越深了。我們現在已明白,就不應該再認賊作子,不要再在六根門頭,轉來轉去了。

汝復欲知無上菩提。令汝速證安樂解脫寂靜妙常。亦汝六根更非他物。

你還要知道,幫忙你登無上覺位,使你速證常樂我淨,無餘涅槃果位,亦是你之六根,並沒有其他的東西啊!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