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21
卷二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爾時如來道埸眾海,悉已雲集。

當此之時,在菩提道場中來聆聽華嚴經的大眾,有菩薩、有聖賢、有諸天、有神眾、有鬼眾等,都在華嚴法會中雲集。

無邊品類,周帀徧滿。形色部從,名各差別。

在眾海裏邊,各種品類無量無邊。上自十方諸佛,下至一切眾生,包括十法界中的眾生都在其中。菩提道場周圍的虛空界,都徧滿無邊品類的眾生,沒有一粒微塵中不是眾海雲集的地方。各有各的形色,各有各的部從,每一位上首菩薩,都有無量無邊的眷屬跟隨。每一位上首神眾,也有無量無邊的眷屬,每一位上首天王,也有無量無邊的眷屬,形形色色。品類雖然很多,但是秩序井然,絲毫不混雜凌亂。

隨所來方,親近世尊,一心膽仰。

這些不同品類的眾生,跟隨他們上首從所來的地方,前來親近世尊(這是佛最高的名稱;具足十號,才可以稱為世尊)。聽佛說法,專心一意,瞻仰千丈盧舍那佛的金容。

此諸眾會,已離一切煩惱心垢,及其餘習。

在這華嚴法會中的眾生,已離開一切的煩惱心垢,和其餘的惡習毛病。

什麼是煩惱?就是我法二執。要是有我執,就有貪、瞋、癡三毒煩惱、無明煩惱、塵沙的煩惱。又有粗煩惱、細煩惱、大煩惱、小煩惱,總之,煩惱非常之多。要是有法執,就有所知障的煩惱(知道什麼法?便有什麼法的障礙。不是法障礙你,而是你有法的執著障。換言之,不應該有,而你有,這就是所知障。)譬如,你的衣服裏有一粒明珠,從前雖然不知道,明珠依然存在。現在知道了,明珠仍然還是存在。本來應該知道明珠在衣服裏,可是卻不曾覺察。現在發覺了,這是原本就應該知道,沒有什麼值得驕傲,更沒有什么可自滿的。

什麼是心垢?就是心裏總想些不清淨的染污法,所以心裏便有塵垢。如果能斷欲去愛,不想情情愛愛的事,那麼,心自然就清淨了。

什么是餘習?就是不清淨的習氣(壞毛病),好像煙筒裏邊的灰塵,一天一天積聚,時間久了便會積成很多的煙垢。那麼,餘習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從貪瞋癡來的。貪有貪的餘習,瞋有瞋的餘習,癡有癡的餘習。總而言之,有不乾淨的思想,就是餘習。

摧重障山,見佛無礙。

我們凡夫的無明重障,好像山一樣的堅固,所以要打破重障山。但要怎樣才能摧滅它呢?就是遠離煩惱,遠離心垢,遠離餘習。這樣,便會見到佛,而無所障礙。

如是皆以毘盧遮那如來往昔之時,於劫海中,修菩薩行。

在前邊所講那樣多的大眾,他們都是往昔在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住世的時候,用大劫海一般長的時間來勤修菩薩行,行菩薩道。

以四攝事,而曾攝受。

菩薩修四攝的法門,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他們知道行此四攝法,能令眾生愛我、敬我、信我,然後才能聽我的勸導,受我的薰染,而能信仰佛法。那時候,毗盧遮那佛就是用四攝法來攝受這些法會中的大眾。

一一佛所,種善根時,皆已善攝,種種方便,教化成熟。令其安立一切智道。

在每位佛所在的地方,眾生種善根的時候,都用四攝法來攝受一切眾生,用種種方便法來教化一切眾生,令他們都成熟,都安住在一切智慧的道路,得到一切道種智。

種無量善,獲眾大福。悉已入於方便願海。

在前邊所說那些天眾、龍眾、鬼神眾,都在過去無量劫中,親近毗盧遮那佛,在法會中種足善根,安住在一切智道(種一切的佛因,結一切的佛果)。他們種無量的善根,在無量劫中修福修慧,所以現在獲得無量的大福報,皆入於方便願海。

什麼是方便願海?就是說修道必須發願,用權巧方便法門來引度一切眾生。這種願像大海一樣的廣大。修道要具備三個條件,才能入方便愿海。第一、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將來能成佛。第二、要有願心,發願將來成佛之後,一定廣度眾生。第三、要有行心,單單有信和願,而不去躬行實踐,不去精進修行,是沒有用處的。

所行之行,具足清淨。於出離道,已能善出。

立了願海之後,便要實實在在去修行。所修的行門,完全具足清淨,就是出離道。出離什么道?出離三界火宅的道,這便叫善出。

常見於佛,分明照了。

這些聖眾,他們能常見到佛,因為他們已經出離三界火宅的道路。佛是無在無不在,無所不在的。那麼,為什麼有人能見到佛?有的人見不到佛?因為唯有具足清淨心的人,才能見到佛。心不清淨的人,是看不見佛的。有的人常見到佛但卻不清楚,有的人雖然能清楚的見到佛卻不常見。現在這些聖眾,他們不但能夠常常見佛,並且看得非常清楚,所以說分明照了。

以勝解力,入於如來功德大海。

這些聖眾,他們以勝解力,以大智慧來明白一切,已經入於如來功德大海中。這種功德就和佛一樣,所以說入於如來功德大海。

得於諸佛解脫之門,遊戲神通。

因為入於如來功德大海,所以得到諸佛的解脫門,也就是得到真正的自在,沒有一切的煩惱,獲得遊戲神通。前邊諸眾都已經達到這種無礙的境界。

什麼是解脫?就是解開三界見思二惑的繫縛,脫離三界生老病死的苦果。沒有分段生死,是羅漢的解脫;沒有變易生死是菩薩的解脫。

什麼是遊戲?就是由真現妄,由妄現真,真妄不二,真妄本空。用權巧方便法來度眾生,脫離三界。

什麼是神通?所現之物,忽大忽小;忽有忽無,變化莫測,有這種境界的人,可以說是已經證果了。

以上是說菩薩諸神天王眾海所修的法門,修行成就時,便能得到解脫。在下邊是講他們所得到的解脫門及頌言。

所謂妙燄海大自在天王,得法界虛空界寂靜方便力解脫門。

在前邊所講十位大自在天王中,有位天王名叫妙燄海。他所得到的解脫門,是法界虛空界寂靜方便力的解脫門。

什麼是法界?法界不出一心,一心能包法界,所謂「一心不離十法界」,也就是說明法界沒有離開一心的道理。

什麼是虛空界?就是人的自性,清清淨淨,什麼也沒有,好像處空一樣的清淨且光明。

什麼是寂靜?就是定。什麼是方便?就是動。定動都解脫了,這時,動不礙靜,靜不礙動,動靜一如。

什麼是解脫門?首先要說明,不要認為有個門,這個門只是譬喻。要有門就不能解脫,所以不要執著文字。如果出入沒有障礙,就是眞解脫了。要是有個門,在門裏是解脫,那麼,在門外就不是解脫。在門外是解脫,在門裹又不是解脫。這樣還是沒有圓滿。要能在門裏門外都解脫,還要這個門做什麼?所以說這個門是無形的,是個譬喻而已。要想真正得到自在,得到解脫,是確實從心裏得,不要在解脫上來找門。這只是文字上的門,不是實際的門。這一點要認識清楚!

如果一定要執著去找門,那麼,從這個門進去,又從那一個門出來呢?所以先要把解脫門的意思明白,才能了解真義。

自在名稱光天王,得普觀一切法悉自在解脫門。

這位天王,他的名字叫自在名稱光。他所得到的是能普徧觀察一切法門,無論任何心法和色法,乃至一切諸法都非常自在的解脫門。

清淨功德眼天王,得知一切法。不生不滅不來不去,無功用行解脫門。

這位天王,名字叫清淨功德眼,他的清淨光明是盡虛空徧法界。他所得到的是明白一切諸法,本來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這便是無功之功,無用之用。不需要造作,更不需要勉強,這叫無功用行。

因為它不生不滅,所以不來不去;因為它不來不去,所以不生不滅。這位天王所得到的即是這種無功用行的解脫門。

可愛樂大慧天王,得現見一切法眞實相,智慧海解脫門。

這位天王,名字叫可愛樂大慧。他所得到的是現見一切法的眞實相。現見就是現在所見。眞實相就是無相,然而無相無不相,智慧有如大海一般的解脫門。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