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佛敎大學暨僧伽居士訓練班
第二屆畢業典禮學生代表演講

資料室

(1)育良小學代表 Nathanial Rounds

我從五歲就在育良小學讀書,很高興能在這兒讀書,因爲學了很多東西,在公立小學都學不到的。第一,學到怎樣打坐,令我心情安靜,又可以專一。我又學會了背誦,所以記憶力加強。現在又學說國語。在德育倫理課程裏,老師們爲我們講故事,敎我們分別善惡。所以我很高興能在萬佛聖城讀書。

※    ※    ※    ※    ※    ※    ※    ※

(2)培德中學畢業生 易瑞華

囘顧我在育良小學、培德中學讀書的時候,我學了很多東西。

第一是我們的環境是多元文化及雙語的老師和學生們很多是東方和西方人士,所以我們用中英兩種語言上課。這不但給學生們機會學兩種語言,也讓我們有機會認識東西方文化的傳統。

更重要的一點是學校注重培養學生作品德正直的好人和負責任的公民。現在世界很混亂。廣告、雜誌、電視和收音機都鼓勵人增加貪心,作出危害身心的事。根據數字統計,青年人自殺,吃毒藥等罪行很多,就知道很多青年人迷失方向。

我們學校的宗旨是建立學生做人堅固的基礎和豐富的學識。我們學怎樣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對人友愛,有信用,謙虛、正直、大公無私和爲社會服務。

我覺得很幸運可以在這個學校讀書,希望將來成爲一位有用的人,更希望這種敎學的方法能夠普及全世界,利益整個人類。

按:易瑞華自幼就讀萬佛聖城的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兼通中英語文,成績卓越,品行端正,待人接物,和靄可親,主敬存誠,深得師長及同學們嘉許,今年十八歲中學畢業,被哈佛、史丹福、加州柏克萊及其他著名學府爭相錄取。史丹福大學予以獎學金,今秋卽在該校就讀。

其父易象乾敎授(PROFESSOR RONALD EPSTEIN 美籍),在法界大學及三藩市州立大學之哲學與宗敎系任敎多年。十餘年來編纂「佛學多種語言新編辭典」,以中、英、巴利文、梵文等語文互相對照,爲國際佛敎弘揚之創新文獻。由法界佛敎總會國際譯經學院審核後,卽將印行面世。

※    ※    ※    ※    ※    ※    ※    ※

(3)僧伽居士訓練班畢業生 恒雲法師

僧伽居士訓練班是一個為修道人奠定良好基礎的訓練課程,一般的訓練班訓練人怎樣求名求利,為自己打算,而這個訓練班課程卻教人不但要放下名利,更進一步還要利益他人。有鑑於現在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一些有志於學佛,願意行解並重的人,也很想找到一個真正清淨的正法道場。這兒集古今道場清規,匯東西文化優點,給予出家、在家佛子,德智育的專業訓練,讓同學能學以致用,在學成後回到本國的寺廟、學校或其他社會福利機構服務,利益社會。

訓練班的課程很緊湊,生活簡單樸素,却很有意義。在這兒我們必須去習氣、毛病,改過自新,不存私心,如此靈性昇華,人格也越來越高尚。過去以為放縱,沒人管的生活才是自由,現在卻體會到守戒律,守規矩,不向外馳求,才是真正的自由。

慈悲與嚴格往往很難運用得當,但這個訓練班却讓我身蒙多種又慈又嚴的好處,發揮潛能,開展智慧,做一個腳踏實地淡泊平靜的人,這也就是人格的基礎,修道的本份。

※    ※    ※    ※    ※    ※    ※    ※

(4)法界佛教大學畢業生 恆長法師

七年前,我正在RUTGERS大學攻讀化學機械,忽然我從那所大學轉讀法界佛教大學,欲學佛法。我的親友都很驚奇,為什麼我甘願淡泊而不去追求名利。可是,我覺得培養自己的德行,學習真理、道德和智慧,比追求名利更重要,更有價值。

我到了法界佛教大學內心太高興了,同學們都行解並重,均本著至正不偏,大公無私的精神做事。至正不偏便能明白真理,生出智慧。大公無私,就能用智慧來弘揚佛法,覺悟眾生。

法界佛教大學是貢獻給全人類的。惟一的入學條件是要有真誠心,進取心,學生們都遵守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上人說,只要他有一口氣在,他仍要教化眾生。這種偉大不辭勞苦的精神,令我覺悟到今天的畢業典禮是我們生命的一個新開始,要栽培及圓滿德行,利益一切眾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