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打破宗敎門戶歧見,拼除人我利害關係
敬業樂群的伍冬瓊小姐

 

法界佛敎總會慶幸邀請到前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圖書館館長伍冬瓊小姐作爲法界大學圖書館的(名譽)顧問圖書館館長。

香港抗日戰爭時期,伍小姐曾任高等法庭翻譯員,華僑日報編輯部的英文翻譯,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的負責人。及後,獲得香港大學洛克菲勒獎學金補送往英國以一年半時間完成她的圖書館學位,並周遊歐洲、北美洲參觀世界各地圖書館。亦曾於紐約國會圖書館實習半年後囘港,把所學及見聞寫成報告發表到世界各國大學。適逢 U.B.C. 計劃成立亞洲研究學院,正籌辦一所完備東方圖書館。當局看過該報告後,一致認爲以伍小姐的學歷和經驗正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理想人選。時光飛逝,轉眼二十六年過去,由她一手創辦的亞洲圖書館現已成爲加拿大東方圖書藏書量最豐富,規模最完備的亞洲中心。

去年退休後,伍小姐移居加拿大東岸。現在她每年都來萬佛聖城,盡其所學傾囊傳授學生,盡心培育圖書管理人材,以一位虔誠的基督敎徒身份,能打破宗敎門戶歧見,並排除外間一切對她不公平的評論,欣然接受這項神聖的邀請,誠如伍小姐說耶穌沒有告訴我們不幫助其他人。並於臨別時,她誠懇地說:「師父您能答應允許我到萬佛城來做這項工作,讓我把所學能再用得上來,這已經是我最大的快樂和福氣了,所以我是不能接受萬佛城給我任何的酬勞。」這是何等寬廣的襟懷,是何等敬業樂業的精神!願擧世人類能以伍小姐作爲榜樣,那麼人類怎不會和平共處呢!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