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13

門翼屏

(接上期)

樣就把根紮到佛國去,否則就紮到地獄去,所謂「未曾念神先知」,不要說妄語,連妄念也不可動,才是眞守信。

剛才有朋友想知道「守信」與「信仰」兩者同耶?別耶?茲作簡單的分析。

「守信」

某次子貢問政。孔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爲政的方法,先有足夠的糧食,充足之武備,然後敎化民衆,使之信賴政府,若必要時,可以減去武備,削減糧食。但假使政府失信於民,國家則無法建立。足見守信之重要性。所謂「言而有信」,「信」字由「人」字與「言」字組成,卽是謹守諾言,言行相顧。信乃人民之命脈。若政府朝令夕改,反覆無常,就像火車出軌,一切國法無以建立。

孟子說:「善政,民畏之;善敎,民愛之。」政府要威、愛並用,實行信實。無威無以立法,無愛不能親民。親民,就是對國民切心關懷,無微不至,能感動天地。古時人民歌頌堯舜仁政之風,謂「五風十雨皆爲瑞,萬紫千紅總是春。」因爲這些聖君不失信於民,故感動天地,四時順序,風調雨順,兆民安樂,天下太平。

※   ※   ※   ※   ※   ※   ※   ※   ※   ※

「信仰」

守信與信仰,都以「信」字爲主,目標雖不一樣,但最終效果一致。信仰,就是對某宗敎或主義,產生仰賴信心。若信仰一個宗敎,必要把該宗敎的敎義完全研究明白,才謂之眞信。故耶穌說:「信者得救」。這個信,是毫無條件,毫無懷疑,且包括實行。信佛亦然。譬如,你信觀音菩薩,就要拿出至誠懇切的心,仰賴菩薩爲你指點正路。學儒也是同理,必須徹底明由聖賢的敎化,而付諸實行。所謂「道貫古今」,各大敎主的基本敎義,永遠燦爛光明,永恒不滅,因爲它是恒常不變的眞理。因此,對你的宗敎要信實,信仰且實行,才會得到眞實的結果。

信仰的力量最大,能信,則自強不息,不息始能悠久、博大。陽土的信實,「載華嶽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洩」,它能運載萬物而不嫌其重,故云「信爲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陰土性,欲反陽者,要(一)不怨人(二)去妄心,不貪(三)扶助信用,培養信實,乃至不說一句妄言,就得眞陽土,能生長萬物。(土性竟)


金山聖寺遷於新址啓事

本寺屬於法界佛敎總會,於春節時業已遷移於三藩市沙加緬度街八○○號,希望今後各方有所聯繫,請用新地址: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CA 94108

U.S.A. TEL:(415)421-6117

金山聖寺 謹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