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12

明暘

第二冊 佛陀敎導的修證法門

釋迦牟尼佛一生說的敎法,總的說來是說阿羅漢,辟支佛,大乘權敎菩薩、實敎菩薩實踐的四諦、十二因緣、六度、四攝法、三心、四願各種法門。現在介紹如下:

第一章 聲聞行果 四諦法門

第一節 阿羅漢的概念

阿羅漢有三層意思

一、殺賊

殺賊,意卽殺掉煩惱之賊。阿羅漢在因地修行滅受想定,把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卽五陰中的受陰與想陰的煩惱,也就是見惑煩惱與思惑煩惱,斷得干干淨淨,得到我空眞智,證入阿羅漢果,了脫分段生死。阿羅漢人子縛煩惱雖斷,還有果縛這個色身,他知道五陰之中是無我相可得,可是對五陰之法還未知當體卽空,認爲實有五陰之法,所以說但知我空,不知法空,因此阿羅漢又叫做愚法聲聞,得證有餘依涅槃,還要努力前進,加行用功,來灰身泯智,到涉俗利生,從空出假,才能稱爲大阿羅漢,得證無餘依涅槃,這就是殺賊的道理。

二、無生

阿羅漢斷了見思煩惱,跳出了三界生死輪迴苦惱,要經過須陀洹,斯陀含、阿那漢三個階段。

須陀洹初果聖人。還要到天上、人間各七返受生。斷除八十八使見惑之外,又斷了九品思域(惑)的前六品。斯陀含二果聖人。一生天上,一來人間,進斷欲界的後三品思惑。阿那含三果聖人。雖不來欲界受生,但依然住在色界天中進斷七十二品思惑,所以說只有阿羅漢果,才是眞正無生。這就是無生的道理。

三、應供

應供,就是應當受到天上,人間的供養,因爲阿羅漢,旣然證得了道果,堪受人天的敬仰,供養禮拜,爲衆生作大福田。我們寺廟裏如果有信衆打千僧齋時,就會有一位賓頭盧,頗羅墮尊者化身來應齋主的供養,令布施的施主得大福田。佛敎裏有這樣四句祝願的偈文:「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爲樂布施,後必得安樂。」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個弟子名叫阿耨樓陀,我們中國話稱爲無貧尊者,在因地修行時,做一個種田的農民。有天中午,他正在田裏種地,帶了一包粗米飯菜,用作午餐。正巧來了一位辟支佛游戲神通,隨緣出現,再到世界上來化現做一個貧僧,他遵守佛的乞食制度,七天下山一次向施主們乞食。這一天,化來化去,連化七家都沒化到,就空鉢囘來,路過田間,這位農民見到老和尚就問:「老師父您今天緣法好嗎?飯菜化到了嗎?」老和尚嘆了一聲說:「不用提了,什麼都沒有化到。」農民一聽,立卽產生同情憐憫的心。想到了今天老師父沒有化到飯菜,囘去就要挨餓七天,再下山來化。因此就發大心,把自己所帶的飯菜,誠誠懇懇地雙手捧着供養老師父。他以慈悲心接受了這份飯菜。飯吃完以後,就遵照佛陀的敎導,念誦祝願偈文:「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爲樂布施,後必得安樂。」老和尚祝願完畢,就囘去了。再說這位老農民餓了肚子,到下午收工的時候,對面突然跳出來了一隻金光閃閃的兎子,一跳一跳地跳到農民的背上不肯下來。這位農民吃了一驚,趕快囘家,叫他妻子把背上的兎子捧了下來,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金兎子呀?從此以後這位農民的家庭生活一天天的幸福起來。這是現世供養一位辟支佛所得的花報。轉生以後做一個名叫無貧尊者,他在九十一劫這麼長的時間內,生生世世不受貧困的果報,享受榮華富貴,這件事說明供養一位辟支佛所得到的殊勝的果報。以上所講的是阿羅漢具足有殺賊、無生、應供的三種道理,也是五種不翻之中的多含不翻。

什麼叫做五不翻呢?印度佛敎經典,翻譯到我國,有五種的內容不能翻譯。第一尊重不翻。例如「般若」二個字,如果翻譯爲智慧,就不夠尊重,所以經中依舊保留般若兩個字,如果一定要翻譯,翻做淨智妙慧(智慧),也只是勉強的翻譯。第二順古不翻,例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要翻譯成無上正等正覺,卽佛的具足名號,但古來譯經法師,都保留不翻,表示對佛尊重的意思,所以不翻。第三是多含不翻,例如阿羅漢因其意義包含有三種道理,所以不翻,又如此丘一詞也是多含不翻。第四秘密不翻,例如经中诸陀罗尼,系佛之秘密语,微妙深隐,不可思议,故不以义译之。第五此方所无不翻。例如惡叉聚庵摩羅果等,因爲這個果品是印度特有,我們中國沒有,所以不翻。

第二節 四諦法

阿羅漢小乘聖人所修學的是四諦法門。四諦是苦集滅道,四種是實實在在眞實不虛的道理。也是釋迦牟尼佛對小乘聖人阿羅漢說的。佛成道以後,經過了三七二十一天的思維研究,觀機施敎,就到鹿野苑爲五比丘說四諦法門。這就是三轉四諦十二行法輪。什麼叫做三轉呢?

第一示相轉:佛對二乘人指示出四諦眞實之相。佛說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

第二勸修轉:佛說此是苦,你當離。此是集,你當斷。此是滅,你當證。此是道,你當修。

第三作證轉:佛說此是苦,我已離。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每一諦都有示相,勸修、作證三轉,四三乘十二,因稱三轉四諦十二行法輪。

使阿羅漢聽了以後,發心修行,知苦諦生死,斷集諦煩惱,慕滅諦涅槃,修道諦法門。使他們覺悟,苦是三界內分段,變易生死的苦果,集是三界內見,思二惑煩惱的苦因;滅是三界外涅槃的樂果;道是三界外三十七助道品的樂因。這就是三界內、三界外的二重因果,稱爲示相轉。佛對小乘人指示出苦集滅道四諦的體相以後,又積極地勸勉他們,旣知之後,就要精進修行,三十七助道品法門,斷見惑與思惑煩惱,跳出生死輪迴,得證不生不滅的涅槃。稱爲勸修轉。由於小乘人,雖然願意修道或恐中途發生懷疑,這樣修行是否能夠得道呢?所以佛再以自己的經歷來作證說:我對於苦集滅道四諦,是完全做到了知苦斷集慕滅修道的。我就是經過這樣修行得成菩提道果的。稱爲作證轉。

一、苦諦

四諦法門具體內容:第一,苦諦;是三界內的苦果,苦有三苦、八苦、無量諸苦。

三苦,一苦苦。衆生都受有地大、水大、風大、火大的四大色身。人的色身,是衆苦根本,所有種種苦惱環境要逼迫此身,由這個身體去受苦。古人說:「身體是衆苦之本」。又說「吾有大患,唯吾有身,吾若無身,夫復何患。」獅子峰禪師說:「只這色身,誰信身爲苦本,縱貪世樂,不知樂是苦因。」這叫做苦苦。

(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