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1
(第四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釋恆頤  記錄

世尊大恩 以希有事 憐愍敎化 利益我等
無量億劫 誰能報者 手足供給 頭頂禮敬
一切供養 皆不能報 若以頂戴 兩肩荷負
於恒沙劫 盡心恭敬 又以美膳 無量寶衣
及諸臥具 種種湯藥 牛頭栴檀 及諸珍寶
以起塔廟 寶衣布地 如斯等事 以用供養
於恒沙劫 亦不能報 諸佛希有 無量無邊
不可思議 大神通力 無漏無爲 諸法之王
能爲下劣 忍於斯事 取相凡夫 隨宜爲說
諸佛於法 得最自在 知諸衆生 種種欲樂
及其志力 隨所堪任 以無量喩 而爲說法
隨諸衆生 宿世善根 又知成熟 未成熟者
種種籌量 分別知已 於一乘道 隨宜說三

佛以大慈悲,施大恩德,救拔六道罪苦衆生,令彼等先修四聖諦,得樂果離苦海。續而普度十法界衆生,令發菩提心,入四宏誓願,此乃如來大恩。

無量劫來,佛皆行菩薩道,示敎利喜,曾敎我等大乘法,雖復中忘,暫不得自拔自度,但志願未失。今得聞六度萬行菩薩之法,自利利他之德行,乃成佛之正因。如此希有之事,我等如何能報得佛之大慈與樂恩?

三界火宅,衆苦煎迫,視父而已,佛應世而住,濟以安寧,備六度萬行,以利群生,故云利益我等,使我等有所皈依處。

佛成道後,應受寂滅無爲之樂,但爲了哀愍衆生,無畏生死,入此五濁惡世而救度之。復隱其神德,施以權巧方便法門,敎以五戒十善,冷水灑面,令得醒悟,而得去除貪欲。

佛以大慈悲心,本欲衆生速成佛道而演說華嚴經,但衆生根機尚淺,機緣未熟,未識大法,如是之故,佛隱大示小,現丈六老比丘之相,方得接近衆生,伺其機宜以度化之。方便附近,與一日之價,此乃佛助衆生斷除見惑之愛熱恩。

二乘人除見思二惑後,漸能與佛,心體相應,故佛彈訶貶斥,令彼等恥小慕大,此卽佛開闡無遮之恩德也。又佛命彼等執作如來家業,金銀庫藏,皆悉令知,此爲佛所賜之莊嚴恩。如是之後,佛觀機緣成熟,卽聚集親族,於衆會中,宣言彼等爲佛子,並付以家業,無上寶聚,不求自得,此義謂二乘人將來亦堪作佛,坐於法王寶座之上,此乃如來賜座恩也。

旣坐佛座,身意泰然,快得安穩,以佛道聲,令一切衆生得聞,普廣於天人,應受其供養,令我等具足自利利他之恩德,是故佛所賜與之深恩,我等縱然手足供給、頭頂禮敬,乃至頂戴或兩肩荷負,亦不能得報佛所賜與之覆育、救拔及自他行成,初後理顯之大恩。

牛頭栴檀者,在華嚴云,出離垢山,若用以塗身,火不能燒。

佛之無量神通乃不可思議之事,無漏無爲,諸法之王,以慈悲故,能爲下小劣弱之機,忍耐調柔,隨類應化一切取相凡夫。衆生之品性低劣,但佛以大智,能熟知其根性,復以大悲,歷經千劫,不辭勞苦,頭頭救拔一切罪苦衆生。

人生如戲一場,今生扮演父親之角色,下一生扮演兒子。如是父子、子父之關係,生生延續蔓延不斷。或不爲子與父,而成親戚、朋友等。總而言之,在人生大舞台上,人人各演其角色,戲終人散,待另一齣戲上演,又再粉墨登場,另演新戲。無量劫來,衆生皆演其戲,輪迴六道。吾人應及早醒覺,迷途知返!

佛善以漸頓法門,任運自在,敎化衆生,隨類應化諸根行業,顯示分別說最稀有法,於一佛乘無上之道,方便隨宜作三乘說。

(卷四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