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75
(第四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剌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縱汝形銷命光遷謝。此性云何爲汝銷滅。

上文說夢時聞性不滅,現時就是縱然你的肉身消滅了,生命遷謝了,生命不一定斷滅,只是遷到別個地方去,好像住房屋。這間屋壞了,遷到另一間;這個身軀壞了,遷到另一個身軀。但是聞性依然存在,不會隨你消滅的。

以諸衆生從無始來。循諸色聲。逐念流轉。曾不開悟性淨妙常。

只是一切衆生,從無明妄動以來,根塵相對,就終日被色、聲、香、味、觸等塵所流轉,逐念妄起分別,認假作眞,不能覺悟,都因爲從來不明白根中之性是清淨明妙真常不滅的。

不循所常。逐諸生滅。由是生生雜染流轉。

不曉得隨著淨妙真常的根性,而去追逐生滅污染的識心,所以就生生世世,輪迴於六道之中,不得解脫。

生滅法是有形有相,不生滅法是無形無相。但世人都執著在有形有相之生滅法,由是生生世世,都夾雜染污和生死結合在一起。今生姓李,來生姓張。今生做牛,來生做馬,完全不認識,在輪迴中轉來轉去,沒有停息之日。

有一種人很愚癡,不近人情,他前生一定是畜生來投胎,故今生還不脫離畜生習氣。但千萬不可輕慢他,因一切衆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如果他肯發勇猛心修道,將來還比你先成佛呢!所以常不輕菩薩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堪作佛。」一切衆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啊!

若棄生滅。守於眞常。常光現前。根塵識心應時銷落。

若能捨棄生滅無常之分別識心,而守住真常不生不滅之根性,用真性真心來修道,久而久之,自性光明就會現前;六根、六塵、六識諸虛妄心就自然會應時消滅脫離。

想相爲塵。識情爲垢。二俱遠離。則汝法眼應時清明。云何不成無上知覺。

粗根粗塵都已消除,存下最難除的所想之微細塵相,和能想之微細識情,亦都能遠離淨盡;那麼垢除明現,塵消覺滿,則你的法眼,卽時清明,六結已解,五濁已除,六根清淨,生滅旣滅,寂滅現前,這個時候怎樣不可以得到無上知覺呢?

這個情字是最染污,令人醉生夢死,得不到清淨,所以大家對這幾句經文,要特別注意,不要再執著在情上,執著在愛上,執在妄想分別心上,不能馬馬虎虎,每個人都要把這幾句經文,銘刻在心裏,這是很重要的。

(下期待績)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