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20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一位徧淨天王,作為天王中的上首。其餘徧淨天王的數目,是無量無邊的不可數算。

悉已安住廣大法門,於諸世間勤作利益。

這些徧淨天王,他們完全安住於廣大無礙的法門,就是盡虛空徧法界的法門。對世間眾生時時刻刻教化、利益、勸導,沒有休息。他們和地藏王菩薩一樣的偉大。

地藏王菩薩所發的大願,其中有「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又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就是行菩薩道。所謂「大願地藏王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行普賢菩薩」——這是四大菩薩的行願。

中國有四大名山,是這四位菩薩的道場。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釋迦牟尼佛入涅槃之後,彌勒菩薩未降生之前,地藏王菩薩將會是娑婆世界臨時的教主。

以上是第十眾徧淨天十位天王的名字。

復有無量廣果天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廣果天王。廣果是異生善果最廣的意思。也就是說凡夫之果,修到此天為最高,生到此天的眾生,能離開八種災難,是最寂靜的天。此天是正邪二道的分水嶺。眾生修禪定分為兩種:修有漏定的眾生,就是外道;他們生到無想天﹙長壽天﹚,好像冰夾魚、石壓草,不是究竟法,仍有生死。修無漏定的眾生,就是羅漢和菩薩;他們生到五不還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再不會回到欲界去投生,因為已斷欲界的思惑,但還未斷盡色界所有的思惑。

所謂愛樂法光明幢天王。清淨莊嚴海天王。最勝慧光明天王。自在智慧幢天王。樂寂靜天王。普智眼天王。樂旋慧天王。善種慧光明天王。無垢寂靜光天王。廣大清靜光天王。

第一位天王,名叫愛樂法光明幢。因為他愛法樂法,將法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他的幢常放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天王,名叫清靜莊嚴海。因為他用清淨光明來莊嚴,猶如大海,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天王,名叫最勝慧光明。因為他的慧最殊勝,也最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天王,名叫自在智慧幢。因為他的智慧最自在,好像寶幢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天王,名叫樂寂靜。因為他最歡喜寂靜,最喜愛入禪定三昧,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天王,名叫普智眼。因為他有普照世間的智慧眼,令眾生也得到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天王,名叫樂旋慧。因為他常常迥光返照,觀自性本有的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天王,名叫善種慧光明。因為他善種菩提的智慧,得到光明的果,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天王,名叫無垢寂靜光。因為他的智慧沒有塵垢,又常在定光中,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天王,名叫廣大清淨光。因為他有廣大而無邊際的清淨光,普照十方世界,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廣果天王,作為天王中的上首,其餘廣果天王的數目也是無量無邊那樣多。

莫不皆以寂靜之法,而為宮殿,安住其中。

這些廣果天王,他們都以寂靜之法,作為他們的宮殿,安然居住在這宮殿裏。以上是第十一眾廣果天十位天王的名字。

復有無數大自在天王。

又有無量無數大自在天王。大自在梵文叫摩醯首羅,於三千大千世界中最自在。這位天王有三隻眼睛,八隻胳臂,每隻手中都執持法寶,能變化無窮。他騎大白牛,手拿拂塵,騎在牛背上,目空一切,覺得自己比任何人都清高自在,看其他的天都比他低。他能在一念之間,知道大千世界所降的雨點數量。這個天就是五不還天最髙的色究竟天。這個天所住的眾生是三果羅漢和七信位的菩薩。利根者,直接出三界,證到無學位﹙四果羅漢,或八地菩薩﹚;鈍根者,還要到無色界﹙沒有淫欲,沒有身體,只有思想﹚修四空定,然後才能出三界,了分段生死。

所謂妙燄海天王。自在名稱光天王。清淨功德眼天王。可愛樂大慧天王。不動光自在天王。妙莊嚴眼天王。善思惟光明天王。可愛樂大智天王。普音莊嚴幢天王。極精進名稱光天王。

第一位天王,名妙燄海。因為他放出不可思議的火燄,猶如海一般,無量無邊,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天王,名自在名稱光。因為他自在又有名聲,因而名稱普聞,光明徧照,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天王,名清淨功德眼。因為他修清淨的法門,所得到的功德,超過其他天王萬倍,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天王,名可愛樂大慧。因為他有可愛可樂廣大的智慧,眾生見到他,也能得同樣的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天王,名不動光自在。因為他在定中,常常觀自在,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天王,名妙莊嚴眼。因為他有千手千眼,來莊嚴妙眼,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天王,名善思惟光明。因為他不打妄想,一心思惟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天王,名可愛樂大智。因為他有可愛可樂的大般若智,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天王,名普音莊嚴幢。因為他的音聲普徧都能聞到,以此來莊嚴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天王,名極精進名稱光。因為他最勇猛精進,名稱光明普徧,人人皆知,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不可稱數。

這十位大自在天王,作為天王中的上首。其餘沒有提出的名字,還有無量無邊數說不盡之多。

皆勤觀察無相之法,所行平等。

這些大自在天王,他們都時常觀察人空法空無相之法。無相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修觀察思惟之法。修這種法,沒有我相,我執就空了;沒有人相,法執就空了;沒有衆生相,衆生執着就空了;沒有壽者相,壽者相執著也空了。因爲無相,所以沒有彼此之爭。如果能沒有彼此之爭,就沒有人我見和是非見。所行的都是平等法。以上是第十二衆生大自在天位天王的名字。

在前邊所講色界五衆,就是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五不還天。每個天所住的天王,都是示現菩薩的境界,這種境界不是我們凡夫所能測度明白的,在廣果天和大自在天,都是七地菩薩和八地菩薩所住的地方,所以才能行平等法,利益世間。每位天王,皆有他們自己的修持德行。

在前邊所講的經文,叫做標數歎德。標明天的數目,讚歎他們的德行。要是詳細來講,每個天王的神通妙用,都是不可思議。現在只是選擇重要有德行者來講。本來這些天王的神通妙用,都是互相具足的。但現在是按照他們特長於這種修持,或這種德行,或那種功德,而爲他們命一個名字。

什麼是平等法?就是沒有貪心、沒有瞋心、沒有癡心。把貪瞋癡三毒變成戒定慧三學,所謂:「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這十個字,是修道人的基本法。誰能做到,誰有資格稱爲沙門(出家人)。

各位!你們聽經聽多了,別把基本法忘了。現在問問自己,有沒有貪心?有沒有瞋心?有沒有癡心?要是有的話,可以用布施的法門來治貪,用慈悲的法門來治瞋,用般若法門來治癡,這樣就是平等法。

這時,有人問:「所謂平等,是不是看貪心有多少,就布施多少?要一樣多,一半是貪心,一半是施心,這樣,就是平等吧!」不是的,如果慳貪和布施平等,瞭恚和慈悲平等,愚癡和般若平等,這是假平等而不是眞平等。爲什麼?因爲一半是陰,一半是陽,要完全都屬於陽,才是眞正的平等。

現在把衆海雲集菩提道場中的四十衆的名字解說完了,共有四百一十位。在下邊的經文是說他們過去的因緣和修行的法門。

(卷一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