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法界佛教大學舉行學術會議

轉載世界日報

學者咸認以中國文化挽救世界

﹙本報萬佛城訊﹚青少年大量濫用迷幻藥及各種放縱自我的行為,已使美國社會面臨最大的挑戰,在一項研究如何整頓當前教育制度的會議中,與會學者認為,要挽救世界教育頹風,中國文化可能是最有效的良藥。

這項名為「發掘人類智慧潛能之眞義」的學術會議,日前在萬佛城法界大學召開,來自美國多所大學的學者,萃集倫理、科學、教育、宗教等不同思想體系,共同研究如何整頓當前的教育風氣及制度。

洪保德大學宗教系講師羅傑指出,在他所接觸過的學生中,他發現一種絕望、悲觀的心態普遍存在於青年的心中,很多人甚至認為,再過十年這個世界就要毀滅了,這些年輕人都懷著嚴重的恐懼感,因此他們放縱於迷幻藥、狂歡達旦,他認為要挽救這些人,就是要幫助他們打破絕望、悲觀的觀念。

教育博士孟瑞,目前在洪保德大學擔任學生醫務所所長,根據他的經驗,現在的青年人都覺得今天世界太亂,是由於「大人」們所造成的,他們無能為力改變世界。

曼第仙奴縣市參事默爾也感嘆今日青少年濫用迷幻藥的程度,已經是美國社會的頭號危機,他說,如今要叫青少年少吃迷幻藥,都已不可能,因為很多父母對子女吸食迷幻藥,竟認為是暫時的、進步的、是身體上的變化,而這種變化是應該的。他表示,目前的現況連專家們都感到束手無策。

前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呂媞,直截了當的指出,要挽救這股教育頹風,唯有中國文化而已。她說,教育出了問題,根源在那裏?三字經有十二個字就已道盡,這十二個字是:「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她認為今天青少年會變成如此,就是父與師之過。

呂媞指出,美國的教育注重知識的培養,忽略了德行教育的重要性,她以儒家思想為例,孔子門下弟子分四科,以德行最被重視,而儒家提倡的「禮義廉恥」,看似簡單,推行到極致,就是可齊家、治國、平天下。

在法界大學附設的培德中學、育良小學任教的恒佳法師表示,現代的青少年會對這個世界沒有信心,主要是社會沒有給學生信心。

法界大學創辦人宣化上人最後語重心長的表示,今天世界各地災禍頻仍、愛滋病及各種病毒猖獗,原因就在人不知道如何做人,中國固有的一套哲學—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正是挽救世界的根本之道。﹙一九八八年八月廿八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