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佛教大學僧伽居士訓練班
第二屆畢業典禮實地報道

資料室

孟子謂君子有三樂,其一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能造就世界優秀人才,匡正人心,扭轉頹風,補天下正氣之不足,是法界佛教大學一貫之宗旨。本校多年來默默耕耘,不問收穫,雖遭魔障重重,但在宣公上人的無畏魄力領導之下,鍥而不捨,勇猛直前。一九八八年八月廿日的第二屆畢業典禮,亦象徵老師及同學們多年奮鬥之成果。

是日儀式隆重,分外莊嚴,飽學之士,來自各國,可謂群英聚會,俊彥名流,濟濟一堂,外來之貴賓包括:王齡教授﹙曾在英國劍橋大學任教十二年,與李約瑟共著中國科學文明發展史,享譽國際,為近代中國科學及文化史權威。王教授現為澳洲國立大學教授,近月來在法界大學講授中國科學史及文化史﹚;聯邦教育委員會委員祖炳民教授;三藩市州立大學中國語文系曾憲斌教授;前台灣政治大學教授、致理商科專科學校校長何伯超;華盛頓州立大學宗教系主任 DONALD BISHOP;洪堡德加州州立大學的FATHER JOHN ROGERS神父,Dr. DAVID McMURRAY教授;加拿大阿柏達大學客座教授王書瑞;前香港中文大學書法教授呂媞;曼第仙奴縣區立大學 TOM MILLAN 教授;EHMANN 教授;瑜伽區教育署長 DONALD DE MARTINI 博士等。此外,還有北京清華大學建築系三位教授:婁慶西、陳志華、徐伯安,中國駐舊金山副領事宋裕豐、何晉秋,及其他許多飽學之士參禮。眞可謂髙朋滿座,一時盛會也。

在萬佛聖城已閉關三年一個月十七天的恒奇法師,亦因此盛會特別出關,接受其博士學位,更為畢業典禮平添無限光彩。恒奇法師出家十年,曾在ST. OLAF學院獲得音樂學士學位,編撰萬佛聖城英文早晚課讚誦。一九八五年進關後,專研楞嚴經,經三年苦工,將全經六萬餘言背誦下來,且深入該經玄奧,頗有心得。

是日上午九點半,先介紹貴賓及致詞,請何伯超校長、祖炳民教授、僧伽居士訓練班恒佳法師﹙女眾部﹚,育良小學校長易果參,及法界大學教授恒實法師講演。午齋時由宋裕豐中國領事,及門翼屏老居士講演。

下午十二時半,隆重的畢業典禮正式開始。所有參加畢業典禮行列的國際學者們,皆穿上畢業禮服,冠以畢業方帽,氣氛壯嚴肅穆。教授及畢業生們,排成整齊行列魚貫入會場,並髙歌本校校歌「盡虛空,徧法界」之後,由法界大學創辦人及董事長宣公上人致詞。上人呼籲以中國固有道德思想,奠定青年學子做人處世之基石。上人謂法界大學致力培養天地精英;故教師及同學們均要有良好品格,不抽烟,不喝酒,不吸毒,不賭博,男女之間不胡攪。蓋因人性本善,能成賢成聖,所以不能者,惟因未能發掘此天賦本然之善心,縱欲貪歡,日趨下流,故法大提倡忠孝仁義,發揮人人本有靈明智慧,為社會國家服務,以臻大同。

這次的典禮,特邀請加州州務卿余江月桂博士蒞臨頒發畢業證書。余博士於一九七四年被選為州務卿後,曾於一九七八、八二、八六年,均以最高投票票數獲得連任。多年來對民權利益最為關切,主張投票要保持公正誠實。余博士從史丹福大學獲取教育系博士學位,熱忱社會教育,其致詞中,對法大造就人才,挽救頹風之宗旨,深表讚揚,認為此對地大物博,文物薈萃,如織錦的加州,實是增益不少。

繼由學生代表致詞:﹙一﹚育良小學代表生 NATHANIELROUNDS﹙八歲﹚;﹙二﹚培德中學代表生易瑞華﹙十八歲﹚;﹙三﹚僧伽訓練班代表生恒雲法師;﹙四﹚法界大學代表生恒長法師。

之後請余江月桂博士頒發畢業證書。

﹙一﹚培德中學畢業生易瑞華。

﹙二﹚僧伽居士訓練班:

①恒亮②恒雲③恒頤﹙以上為僧伽訓練班畢業生﹚

①恒聰②恒智③恒豐④恒生⑤彭柏光﹙以上為居士訓練班畢業生﹚

﹙三) 法界佛教大學:

① MARI0N ROBERTSON:佛學修持系學士

②恒長③恒良﹙翻譯系碩士﹚

④恒澤⑤恒彬⑥恒佳﹙佛學修持系碩士﹚

⑦恒奇﹙佛學修持系博士﹚

繼又頒發四位名譽博士學位,專為獎勵社會上出類拔萃,學養品德並美之人士而設。

第一位是門翼屏老居士:榮獲「中國文化及哲學」名譽博士學位。她是中國近四十年來傑出演說家。十九歲參加東北道德會,對於東方宗教、哲學思想,及婦女倫理品德,深有研究,尤擅長儒家及性理學說。闡釋「五行哲學」為當世之佼佼者。目前擔任法界大學教席,設立倫理及宗教研究課程,門居士對佛、道、儒三家學說兼容並蓄,融滙貫通,其講演深入淺出,平實簡明。以門居士崇髙的理想;淵博的學問和寶貴的經驗,對於促進東西文化交流,團結各宗教友誼及倡導世界和平定能有啟發的作用。

第二位呂媞教授,獲得「中國文化名譽博士學位」,呂教授乃中國近三十年來傑出書法家,精通各體書法。尤擅於行草。作品曾在歐美各大城市及澳洲、日本、遠東、東南亞、美加各大城市展覽及卽場示範。是當代極負盛名之書法家之一。對於中國文學:詩詞歌賦也有很高深造詣。撰寫劇本、散文、評論文章等等。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書法多年,最近應法界大學邀聘為永久教授,將於秋季學年開設書法課程,歡迎各界同好參加。

第三位是陳寶琦教授,獲得「中國文化名譽博士學位」。畢業於中國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並於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及多所藝術學院進修十九年,曾執教於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專科學校,也曾在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西德、紐西蘭、挪威、芬蘭、日本、韓國、台灣及美國等地舉辦個人及集體創作展覽。自一九八一年來萬佛聖城定居後,已將七部佛經譯成法文。目前正翻譯楞嚴經。此外,又在本會的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及法界大學教授中國繪畫、書法、中國語文及論語研討班等科目。

最後一位名譽博士學位,頒授給余江月桂博士,因彼多年來對社會倫理教育及公益,最為熱心,深得人們愛戴,故榮獲本校之「社會教育名譽博士學位」,由宣公上人親自頒發證書。

頒禮後,畢業典禮結束,在悠揚歌聲下,大眾列隊步出禮堂。典禮中各來賓及學生致詞,將陸續向讀者們報導。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