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明暘法師於天童寺進院紀實

方興

四、進院法雨 滿目珠璣

五月三十日﹙農曆四月十五﹚上午八時,鳴鐘三捶,接板,全體僧眾已雲集在大山門前,分東西列隊。由知客師帶領西單班首等五位和東單班那等五人,監院師墊後,迎請和尚進院。明暘和尚預在西山門等候,侍者十二人,執持幢、幡、爐、燈、柱杖和拂子,如意和具,分立兩旁,由監院代表全寺大眾,敬請和尚住持天童,領導熏修。惟願和尚慈悲,卽行進院。明暘和尚開始進院說法:

①山門前說法

明暘和尚立在山門前正中,卓杖云:

太白嵯峨勢接天 青山面目更勝前
雲歸崖穴泉歸壑 翠竹蒼松盡是禪

②彌勒菩薩前說法:

和尚進山門,至彌勒前問詢,上香,合掌云:

布袋空携會也麼 終朝開口笑呵呵
大肚能容天下事 補處當來阿逸多

③韋馱菩薩前說法:

萬劫巍巍獨立人 頻年甲冑不離身
三洲感應扶聖教 故現將軍護法神

④佛殿大佛前說法:

和尚走進大殿,上香,問訊,合掌云: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也無比
世界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⑤海島觀音菩薩前說法:

和尚行至觀音菩薩前,問詢,上香,合掌云:

妙應圓通自在身 普門示現大威神
尋聲救苦施無畏 故號名為觀世音

⑥法堂升座說法:

和尚走進法堂,卓杖云:

法王獅子座 人天普護持
衲僧今到此 好轉法輪時

和尚登獅子座,拈香云:

此一瓣香,不從天降,豈從地生,熱向爐中,專申供養,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祝願:

佛日增輝照世界 法輪常轉遍十方

此一瓣香,熱向爐中,專申供養,天童堂上,歷代諸祖。再申供養七塔報恩堂上上圓下瑛得法本師,用酬法雨滋潤教育挽海深恩。祝願:

叶叶相承輝法界 燈燈續燄永流芳

就座;秉拂三次,卓杖云:

太白巍巍冠海山 紅塵飛不到松關
天然景物玄機露 水自流分雲自閑

諸上座,大道本無言,因言而顯道。眞心原無相,卽相而明心。「金剛經」云: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正所謂妙高頂上,從來不許商量;第二峰頭,諸法略容活會。今在天童禪寺,千載古剎,著名伽藍。承蒙兩序大眾同心同德。十方善信,護法檀那,慈悲喜捨,助成功德。遂使名山生色,梵宇重新;四眾弟子歡喜讚嘆。玆者明暘深感慚愧,才疏學淺,難膺重任。因思本寺是先師圓公老人,於六十年前住持的道場,立功立德,梵剎一新。又思本寺是我出家受戒,求教學禪的地方,往昔勝緣,歷歷在懷,難以忘卻。明暘此次登山入寺,追隨諸位大德之後,大作夢中佛事,安坐月水道場。卽今升座一句,又作麼生道:卓杖云:

天童梵剎法筵開 四眾香花供養來
太白重光人天喜 道場興盛永和諧

說法畢,兩序大眾卽向明暘和尚看單,四眾弟子結隊前來道賀,筆者向明暘和尚道賀時,問道:「未知師進院以後,有何新的宏圖?」師莞爾一笑說:「只圖為先師圓老看看山門啊!」這是一句寓意多麼深刻的禪語,「看山門」,就是遵照圓老提出的「十二個不」;不准歪風邪氣進入山門,遵照圓老規定的「冬禪夏講」,歲歲傳戒的道風,不准懈怠放逸之風進入山門,遵照圓老「為法為人,盡心盡力的誓言,不准自私自利,敷衍塞責之風進入山門。」末了,讓我祝願明暘和尚「看門」成功,祝願天童寺喜得「看門」人。

﹙續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