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如何獲得生死之自由

一九八七年三月十三日晚於三藩市金山聖寺

我們人生在這世界上,多數不知道在做甚麼,糊裏糊塗的就生出來,又糊裏糊塗的死。在生和死的期間,為名、為利而顛倒、為色而顛倒、為吃好東西而顛倒、為享受而顛倒。為甚麼會顛倒?就因為沒有認識做人的本份,所以忽天忽地,由生到死也不想求一個眞正的明白,瞭解做人的根本意義是甚麼。故追聲逐色,在聲色名利上用功打轉轉,只知道天天去找錢,維持生活,可是不知道到底為了甚麼而生活,為了甚麼而生存?我們單單為了吃飯、穿衣服、睡覺,這樣活著有甚麼價值?人人都不把這個問題弄清楚,所以糊塗活又糊塗死,到死的時候還掛東掛西,掛子掛女,掛著財產,還是放不下。可是,放不下也沒有辦法,到死的時候就要死!

學佛就要明白生死。生死的事情若未明瞭,做甚麼事都沒有意義,所以各位學佛的人,首先要把根本問題認清楚;要明白怎麼樣活的,怎麼樣死去,要明白做人的任務是甚麼。你若明白這個任務,就不至於那麼糊塗了。

古人說:「來時歡喜去時悲,空在人間走一回,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歡喜亦無悲。」「來時歡喜」生的時候,無論那一個家庭生了一個小孩子,大家都很髙興。「去時悲」到死的時候,大家都很悲哀,哭哭啼啼。來的時候笑,去的時候哭,可是小孩子來的時候就哭,去的時候也忘了笑。我們見到人生下來時就歡喜,見到人死的時候就哭,小孩子死了也哭,老年人死了也哭,中年人死了更哭,太太死了丈夫也哭,丈夫死了太太也哭,到底哭有甚麼用?這就叫糊塗。

「空在人間走一回」這一生甚麼事情也沒有明白,來時無,去也無,一點也沒有賺,甚至虧本。虧什麼本呢?人生在這世界做善功德就往上昇一昇,造罪孽過就往下降一降。沒有善功德也沒有罪孽過,不昇也不降;不會上天堂也不會下地獄,還是在人間的大化學工廠化驗。

我們人是個小化學工廠。在你的思想裏加上一點甚麼東西,就變成一點資料。你加上善功德就往上昇一昇,昇到天上去做天人、或做人間的人、或者做阿修羅。你造罪孽過就墮落到地獄,做餓鬼或畜生。你若沒有上天也沒有下地獄,就在人間度平平常常的一生。這一生吃得也不少,穿得也不少,睡得也不少,到底你得到了甚麼?還是空手而來,空手而去,所以說,空在人間走一回。

「不如不來亦不去」像這一類的生命,我們活著到底有甚麼意義呢?沒有甚麼大的意思,還不如不來亦不去。

「亦無歡喜亦無悲」不來就沒有一個歡喜,也沒有一個悲哀,這不是很平靜的嗎?可是人都不甘寂寞,沒事情要找一點事來幹,所以在六道輪迴裏轉來轉去,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那兒做糊塗人。你說那個人明白,他明白甚麼?我不相信他明白。他明白的,僅是世間上諸虛妄相,一切無常的影像,故心裏常常有煩惱,常常不快樂。這個人活著到底有甚麼用?我們若能明白做人沒有意義,就要找出做人的眞正意義。

先由我身上說起。我覺得「人命無常在呼吸間」。古來有三個老年人。一個九十歲,一個八十歲,一個七十歲,三個老翁在一起聚餐聯歡。七十歲的那位說:「今年酒席宴前會,不知明年又少誰?」今年我們三人很髙興地在一起喝酒吃飯,可是不知明年我們三人之中誰會不在。八十歲的說:「你說得太遠了!今天脫了鞋和襪,不知明天提不提?」今天晚間我把鞋和襪子脫了,明天我不一定還能穿鞋和襪。九十歲的老翁說:「你說的也太遠了。我這口氣出去,那口氣囘來不囘來我都不知道!」因為他九十多歲了,我們各人想一想這三位老翁的言論,我們能有把握不死嗎?

有一個中年人死了到閻羅王那兒說:「我年輕少壯,這麼健康,你叫我來幹甚麼?我還可以做很多事情。你要叫我來,你也不預先通知我一聲,給我打個電話或者寫封信,好讓我有個準備,現在你把我叫來了,太不講道理!」閻羅王說:「我給你捎了好幾次信,你都忽略不注意。」中年人說:「你什麼時候給我捎信?」「我捎給你的第一封信,是當你的鄰居生了個孩子,第二天就死了,你想沒想到你也會死?」中年人說:「啊!這封信是給我的?我不識這個字,也不會讀這封信。第二封呢?」閻羅王說:「你看和你差不多年紀的人也死了,這就是第二封信。」「但我沒想到我也會死。第三封信呢?」閻羅王說:「第三封,你看看老年人耳也聾了,牙也掉了,你為甚麼不小心一點,想將來會輪到你呢?」中年人聽了垂頭喪氣,無話可說。

我們每個人都會收到這些信,可是也都不注意。注意又有甚麼用呢?有甚麼辦法?我們要好好學佛;要學了生脫死,要對生死有把握,能生死自由。一般人講的自由是假的,生死自由就是你願意活著,活到多大年紀都可以;願意死,隨時就死。說來就來,說去就去。從甚麼地方來的,我們知道了;到甚麼地方去,我們也知道了。學佛法就為了來去自由,生死由我,閻羅王也管不著,他打甚麼電報我也不需要理他。想要生死自由從何做起呢?這很簡單,並不玄妙,也不需每天念個什麼咒給閻羅王。我這兒有六個宗旨,你以這六大宗旨為基礎,再鍛鍊你的身心,生死就會自由。六大宗旨是甚麼呢?

﹙一﹚不爭:不爭就是包括不發脾氣,要一點脾氣也沒有,和誰也不發脾氣。不發脾氣,無明煩惱也就減輕了,煩惱斷了,就會生出智慧來,用慈悲心來待人。

﹙二﹚不貪:不貪財也不貪色,不貪名也不貪利,什麼都不要了,你所要的我都給你。

﹙三﹚不求:不向外馳求,不應得的東西絕對不要。

﹙四﹚不自私:我們不成佛,墮落到三惡道的原因就是自私。若沒有自私心,甚麼罪業都了了。

﹙五﹚不自利:不要爲了利益自己,不擇手段去做種種非法或傷害他人的事情。

﹙六﹚不打妄語:就是說眞話,絕對不欺騙他人,說些是是非非之假話。

這是萬佛城的六大宗旨,我是為三步一拜所講的,可是三步一拜到今天爲止,還是沒有做到多少。在萬佛城裹,所有人就是講這六大宗旨,誰能做得圓滿,誰就出三界,成佛。自己做不到的也不能怨旁人沒有幫助自己,我所懂的就是這六大宗旨。無論做甚麼,你若能守住這六大宗旨,就不會造業。這是成佛的最基本條件,你能做到,世界太平,人與人都不爭了,你說這個世界不就平了?人與人之間不貪,你的我不要,不貪意外之財,大家和平共處,人人都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世界自然會和平,永無紛爭。你們各位學佛的人應該先把這基本的條件認識清楚,對學佛才有大的幫助。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