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12

門翼屏

﹙接上期﹚

,大智若訥。」又云:「信言不爽,爽言不信。」甜言蜜語,不會幫助你,忠言逆耳,才會真正幫助你。喜歡恭維語,人家說你的好處就樂,人家說你的短處就怒的人,都是陰土性。

在太上老君感應篇上說:「有感必應」。誠心對人好,沒有不應的,這像敲鐘一樣:大扣大鳴,小扣小鳴,不扣不鳴。無誠以感人,焉能有應?亦是敬人者人恆敬之,善有善報之意。信要有實行,才能結果。譬如,你有十畝地,但只獲得到二畝地的收成。這不能怨天尤人,其咎在於你沒有與天地合作,假若能合天心,真信不疑,沒有一件事辦不好的。

剛才把雷鋒,一個小人物介紹過,他雖寂寂無名,竟然能令全國善風大開。現在說說歷史上一位大人物,關雲長將軍。「屯土山關公約三事」。某次曹操破了下邳,劉備敗走投奔袁紹,雲長被困於屯土山。操差人衛護玄德家眷;絲毫不犯,因知關公不好惹。關羽本是視死如歸,故欲下山與曹軍決一死戰。但曹操使張遼上山勸降,因張遼與關羽是舊交,張遼向雲長提出投降有三利:㈠可以保玄德二夫人㈡不背桃園之約㈢可留有用之身。雲長答:「我有三約,若曹丞相能從,吾卽卸甲,若不允,寧死不屈。三約:㈠吾與皇叔立誓,共扶漢室,吾今只降漢帝,不降曹操。㈡二嫂處請給皇叔俸祿,一切上下等人,皆不許到門。㈢但知劉皇叔去向,不管千里萬里,便趕回去,三者缺一,斷不肯降。」

張遼回報曹操,操曰:「前二約,吾可從之,然第三約,則吾養雲長何用?」張遼曰:「雲長忠於玄德,無非因玄德待彼恩厚耳。丞相更施恩厚以結其心,何憂雲長不服?」曹操遂欣然應允。這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關公下山,先引兵入下邳,拜見二嫂之後,方往曹營。一見曹操,重申三約,曰:「若知皇叔所在,雖蹈水火,必往從之,是時恐不及拜辭,伏乞見諒。」其忠義信實,可見一斑。

關公親自護送二嫂,沿路安歇旅館,操欲亂其君臣之禮,使關公與二嫂共處一室。關公乃秉燭達旦,立於戶外,毫無倦色。操對關公愈加敬服,到達許昌,操以厚禮待關公,送與金銀器皿,關公都送與二嫂收貯。又送美女十人奉侍,關公亦盡送內門服侍二嫂。三日一次於大宅門外,向二嫂問安。操聞之,又嘆服不已。

後來關公得悉玄德在河北之訊,立卽啟程,千里尋兄。至曹相府拜辭,操故意迴避不見。關公將所有厚賜金銀,美女等留下,掛綬印於堂上,請二夫人上車,自己單人匹馬,率領舊日隨從,逕自出關門。曹操追至,送黃金一盤,被雲長婉拒。曹操又贈與錦袍,雲長納之,披於身上;回頭稱謝曰:「蒙丞相賜袍,異日更得相會」,遂下橋望北而去。

由此可見關羽,事主不忘其本,大義參天,故後人讚之為「亙古一人」,其信實屬真陽土。

土質有多種,欲研究人性,拿物質作證明;亦可以悟出真理。土質肥沃鬆脆,使萬物茁壯。土質乾燥,或夾雜沙石,或僵硬如蠟,則不能長苗。人性亦復如是。假如活潑忠厚,就像鬆土,能吸收天地陽氣,使萬物生長,若僵硬,或好怨人,好憂愁,對人不生歡喜心,這種土不能長養萬物。陰土人孝道不圓滿,右侫勁。所謂「刁妻侫子,醜婦刁民」,都是陰土之流。

小孩子若屬陰土性,愈打他,他愈挪不起來,坐在那兒嗚咽,沒辦法只有哄他。這種人多累,又蠢又僵。你要這樣,他偏要那樣,令家庭產生許多無謂的糾紛,這類的陰土性,他肚裏有怨氣,嘴不肯說出,怨氣傷脾,故鬧胃病。欲想病好,要翻過來,不要怨人。

東北有一種鹼性之土,是不毛之地。雖然是土,但不長東西。這比喻信,但不實行,故沒有效果。必要把皮剝開,翻出罪來,才能變成眞陽土,卽是發揮眞信、眞實行,眞正大喜大捨的精神。東北這種鹼性土,若在上面加點煤灰,把它重新翻過來,改變土質,便能生長萬物,陽土性能容能化,寬宏大量,不把自己放到第一位,甘願在人之後,把大家都托起來,這是眞陽土。

欲培陽土,要盡孝。信就是純眞盡孝。西漢時孝女緹縈,其父淳于意有罪,被判肉刑,縈上書痛陳肉刑之痛苦,說這種酷刑把人打成殘廢,是老年人所不能忍受的,請以己身為官婢,以贖父罪。上表呈漢文帝,帝乃大孝子,深受感動,卽免縈父之罪,還廢除肉刑。因此孝能感天,大孝能改變天地。

以上是「緹縈上書救父」,還有「木蘭替父從軍」。當時國家徵兵,其父在被徵之列,木蘭憐父親年老,卽改扮男裝,代父從軍,歷十二年回家,人才知道她是女子。一位姑娘在軍中十二年而不破節,很不容易,因此木蘭享有千古美名。

人不孝,就缺土,缺土則運氣不順。欲補土,可從孝道入手。眞陽土要嚴守妄語戒,不說一句假話,包括方便語,隨便掩護語也不說。譬如,你買一樣束西,明明五塊錢,你信口開河說是七八塊錢,雖然沒有存心欺騙,然話不老實,已虧了信義,小孩子哭,媽媽哄他說:「你不哭,我就買給你什麼什麼……」但結果沒有買,這也是損害元性。雖是小妄語,今天打,明天打,習以為常,日久變成大妄語。若好誇大﹙把小事說大﹚,好小氣﹙把大事說小﹚,都是不誠實,都犯妄語戒。對人忠厚老實,就是盡孝,也是守戒。

三國時代諸葛亮,一生謹慎不冒失,不講假話,故某次在不得已之下,用「空城計」而退敵,實歸功於他一生不妄語也。當時孔明困於西城,左右無援,城中只有二千五百軍。忽聞司馬懿引大軍十五萬,往西城蜂擁而來,眾官聞之大驚失色,孔明傳令眾將,旗幟盡藏。大開四門,每一門上用二十軍士,扮作百姓,灑掃街道。孔明乃引二小童携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焚香操琴。司馬懿至城下,只見孔明坐於城樓上,笑容可掬,悠閒自在,操琴音韻不亂,城門內外有廿餘百姓,低頭掃地,旁若無人,司馬懿大疑,謂次子昭日:「亮平生謹慎,不曾冒險,今大開城門,必有埋伏。我軍若進,中其計也。」遂下令大軍盡退,西城之圍始得脫險。

司馬懿多疑,孔明忠信,正成強烈的陰陽對比。

孔明能施妙計退兵,實賴其生平不虛假,不妄言,故敵人也敬佩,五倫之中,朋友屬土,朋友間講信實。土生金,就是說得出,辦得到。講話不誇張,把人捧得太高,盡說恭維話。眞陽土喜歡助人,不望報酬,以助人為快樂之本。

最壞的陰土性,喜歡挑撥離間。向甲說乙不好,向乙說甲不好,撥弄是非,令雙方不和,這是犯了惡口、兩舌。或隨便批評他人,說話不負責,缺乏信義。不要說信佛,連人也信不著。眞信,要把佛的話當眞,躬行實踐,這﹙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