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80
(第四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釋恆頤  記錄

佛敕我等 說最上道 修習此者 當得成佛
我承佛敎 爲大菩薩 以諸因緣 種種譬喩
若干言辭 說無上道 諸佛子等 從我聞法
日夜思惟 精勤修習 是時諸佛 卽授其記
汝於來世 當得作佛 一切諸佛 秘藏之法
但爲菩薩 演其實事 而不爲我 說斯眞要

佛爲大乘,說無上法,修習此大法者,悉當成就佛果。我承佛敎菩薩法,佛以種種譬喩,方便之法敎化,使我等聞法修證,並於如是時間,諸佛同音,卽與印證而授菩提記言:汝等於未來無量之世,當得成佛。一切十方諸佛,如來秘密之藏,獨爲大乘菩薩之機,演其微妙如實之事,而非爲二乘人說此眞實至要之道。

如彼窮子 得近其父 雖知諸物 心不希取
我等雖說 佛法寶藏 自無志願 亦復如是

窮子雖得近佛陀,聞大乘法,但於法不修行止於二乘,縱有佛法寶藏於前,亦不能得絲毫法益。如今窮子漸能了解大法而得逐步深入佛法藏內。

我等內滅 自謂爲足 唯了此事 更無餘事
我等若聞 淨佛國土 敎化眾生 都無欣樂
所以者何 一切諸法 皆悉空寂 無生無滅
無大無小 無漏無爲 如是思惟 不生喜樂
我等長夜 於佛智慧 無貪無著 無復志願
而自於法 謂是究竟 我等長夜 修習空法
得脫三界 苦惱之患 住最後身 有餘涅槃
佛所敎化 得道不虛 則爲已得 報佛之恩

大迦葉白佛言,「我等內滅」,已斷思惑,自謂已足。常在定中,煩惱旣除,無明亦破,由具小斷,故不希求大斷。止於小智而不欣樂大智、淨佛國土、廻小向大及敎化眾生等事。爲何二乘人不習大法?原來彼等執於法空,妄認自己得諸法空寂,則不需再敎化眾生,此爲只知利己而不利他之自私行爲。一切諸法,性雖空寂,然救度眾生,乃必須之事。事實上,諸佛與眾生乃合二爲一,佛卽眾生,眾生卽佛。二乘人止於中化之城,譬如一些人,未出家前,精勤修道;出家後,卻漸退菩提心,且常爲自辯護:「我已受具足戒,卽使不修行也沒關係,毛病可以不用管,懈怠些又何妨?」此卽二乘人所爲,得少爲足,卽不自利,又不利他。

我等在迷,長處暗夜,但知樂小,畏苦求空,破除無明煩惱,得脫三界,住於有餘涅槃,以爲究竟,爲報佛之恩,但於佛智慧,不知上求佛果,下化眾生,只求已樂,是以汝等應明了,爲何佛陀常責二乘人爲焦芽敗種,非行佛道。

我等雖爲 諸佛子等 說菩提法 以求佛道
而於是法 永無願樂 導師見捨 觀我心故
初不勸進 說有實利

我等雖爲佛弟子,在般若會中,蒙佛加被,爲菩薩說大乘經,卻對大法,無一念好樂之心,如來見而暫捨大法,只說修四諦十二因緣可證四果等法,並不鼓勵我等修六度萬行,可成佛果之菩薩道,乃由觀我心,非是希求大法也。

如富長者 知子志劣 以方便力 柔伏其心
然後乃付 一切財物 佛亦如是 現希有事
知樂小者 以方便力 調伏其心 乃敎大智

佛以方便力,示現爲一位平凡之老比丘而度化二乘人,施以權巧方便法,潛移默化,使其心調伏,而後令入佛智。

我等今日 得未曾有 非先所望 而今自得
如彼窮子 得無量寶 世尊我今 得道得果
於無漏法 得清淨眼 我等長夜 持佛淨戒
始於今日 得其果報 法王法中 久修梵行
今得無漏 無上大果 我等今者 眞是聲聞
以佛道聲 令一切聞 我等今者 眞阿羅漢
於諸世間 天人魔梵 普於其中 應受供養

我等何幸,得授密意,昔所未有,非是本心先有指望,而於今日蒙佛開示,自然而得,清淨佛眼而開佛知見。「得道」者,卽得實相道。得果者,卽分得無上菩提大乘聖果。無漏法者,中道不漏二邊。

我等昔來於無明長夜,修持如來清淨戒行,始於今日得聞佛開權顯實,我等聞佛如是法,悟知成佛眞實果報。換言之,淨戒乃成眞實緣因,故得妙報。梵行爲成眞實了因,故得妙果。所知所見,卽正因理性法身德也。

眞是聲聞,眞阿羅漢者,昔來我等聞聲入道,名小乘聲聞,今者是大乘聲聞羅漢。圓滿初住位,一分眞一切分眞,卽是分證十界三德,但就其本位開權顯實,故云聲聞阿羅漢。於三界中諸天世人魔王梵王,普於天人大眾中,以修如來智慧之故,皆應受其恭敬供養。

身爲出家者,皆不得爲利養而隨便接受施主之供養;須知若汝三心未斷,則滴水亦難消矣。金剛經云:「三心不可得」。何謂三心?卽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者,已成過去,故不可得。現在心,剎那間成爲過去,乃無常。未來者,還未到來,故云不可得。

出家人若三心未了,而接受施主之供養,莫論飯食難消,卽使是清水一杯亦難消受。食時若習五觀,眞修辦道者,卽使是鐵亦能消化。五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爲宗。(四)正視良藥,爲療形枯。(五)爲成道業,應受此食。「防心離過,貪等爲宗」,表示不揀擇食物之好壞,不分別、不貪著,一律平等食用。「正視良藥,爲療形枯」,爲除貪欲,故觀想吃東西猶如食藥物,以防止此身形體枯瘦也。

(下期待績)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