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74
(第四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剌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佛問阿難。汝云何聲。云何無聲。阿難大眾俱白佛言。鐘聲若擊。則名有聲。擊久聲銷。音響雙絕。則名無聲。

佛問阿難:「怎樣叫做有聲,怎樣叫做無聲?」阿難大眾,都對佛說:「鍾若是敲響了,就叫做有聲,敲過後聲響都消散,就叫做「無聲」。

佛語阿難及諸大眾。汝今云何自語矯亂。大眾阿難俱時問佛?我今云何名爲矯亂。佛言。我問汝聞。汝則言聞。又問汝聲。汝則言聲。惟聞與聲。報答無定。如是云何不名矯亂。

佛對阿難及大眾說:「爲什么你們今天說話,完全矯亂無章!自相矛盾呢?」阿難和大眾同時問佛:「我們怎樣會矯亂無章呢?」佛說:「我問你們聞不聞?你們都答有聞,又問你們有聲麼?你們就答有聲,一句答有聞,一句答有聲。聞與聲,報答無定,這樣怎還不是自語矯亂呢!你們對聲和聞都分不清楚,以聲當作聞,以聞當作聲,豈不是顚倒矛盾,矯亂無章?」

阿難。聲銷無響。汝說無聞。若實無聞。聞性已滅。同於枯木。鐘聲更擊。汝云何知。

阿難!聲音消散了,你就說無聞。如果眞實無聞,聞性旣已消滅,就和枯木一樣,冥頑無知。但鐘聲再敲,旣然沒有聞性,你又怎么還會知道呢?這證明聞性是不生滅的。

知有知無。自是聲塵或無或有。豈彼聞性爲汝有無。聞實云無。誰知無者。

知有知無,有和無,當然屬於聲塵之有無。有聞和無聞,有聲或無聲,難道就是你的聞性之有與無嗎?如果實在無聞,試問那一個能知道你的聞性是無聞呢?

是故阿難。聲於聞中自有生滅。非爲汝聞聲生聲滅,令汝聞性爲有爲無。

因此阿難,聲在聞中,是有生有滅,但聞性是無生無滅;不是因爲聲生聲減,而使得你的聞性,也跟著變有變無。

汝尚顚倒惑聲爲聞。何怪昏迷以常爲斷。終不應言。離諸動靜閉塞開通。說聞無性。

你自己顚倒尚且不知道,還認爲聲就是聞,聲和聞是最淺的,你還分不清楚,難怪我說眞常不生滅法,你認爲是斷滅法!你也不應該說:離卻動靜之聲塵,以及通塞之耳根,就沒有聞性,不但聲塵之有無,肉耳之聾不聾,都不關聞性之事;因聞性是圓融周徧,不生不滅的。

如重睡人。眠熟牀枕。其家有人。於彼睡時。擣練舂米。其人夢中聞舂擣聲。別作他物。或爲擊鼓。或爲撞鐘。卽於夢時自怪其鐘爲木石響。

佛以敲鐘,證明聞性是不生滅,有聲無聲聞性都是存在的,現在再舉例證明聞性不生滅。

猶如熟睡的人,雖然睡得很熟,但聞性依然存在。其家裏有人,正在他熟睡的時候,或擣練卽搥衣,(古時洗衣方法),或舂米(卽碓米)。熟睡的人,聽聞舂米杵聲,和擣衣砧聲,以爲是擊鼓或敲鐘聲,還會意識到。

爲何鐘聲鼓聲,變作木石的聲音?夢時睡時能聞聲,便是聞性功能,錯認作他物。是分別心念,獨頭意識作怪,能支配你作夢。好像日想夜夢,便是獨頭意識所支配。

修道時亦有出玄入牝之境界。睡時神識可以從頂上化做一個人出去,還可以到各處遊玩。從前有一老道士,苦修很多年,以爲自己了不起,很有功夫。每次睡時就可以出去周遊。可惜瞋恨心重,貢高心亦強,所以還未證道。有一天,遇到一位老和尚,大家論道交談,老道說:「在道敎中可以修成仙,長生不老,永遠存在。佛敎有何本領?釋迦佛還要死,而我們老子是肉身上天的。道家還可以修成出竅入竅呢!」老和尚問:「你怎樣出竅?」答:「我一睡下便可以出去周遊」。 老和尚說:「你現在就表演給我看」。老道就睡下,果然不久,就從頂上出去,但不是人身,而是蛇身,爬到外面一個髒水邊喝了一口水,再沿池邊爬。和尚就放下一條草一片葉。蛇跑到草葉上,大吃一驚,就馬上跑囘來,還出了一身大汗。和尚問:「你剛才到那裏去?」老道答:「剛才我到天上去,在天河旁邊喝了一口甘露水,忽然遇到一個金甲神,拿著一把金刀,把我嚇得一跳,就跑囘來。」和尚說:「但我和你所見的完全不同。我看見一條蛇從你頂上出來,你平時一定瞋恨心重,所以火性不化,就變成蛇。你到便池那邊喝了一口髒水,你認爲是天河甘露。我放下一條草一片葉,你卻以爲是金甲神,拿著一把刀要殺你,所以就跑囘來。」老道一想:原來我所修的完全是錯的,就拜和尚爲師,專修佛道。是故,修道是不可以有瞋恨心,有瞋恨心,怎樣修都不會成功的。所謂:「一念瞋心起,八萬障門開。」只要有一念瞋心,發脾氣心,八萬障門就開,障礙重重,怎能成道?這個老道修了這樣久,但因有瞋恨心,終變成蛇,自己還不知道。幸虧遇和尚指點,才不墮落畜道,變成蛇身。

於時忽寤。遄知杵音。自告家人。我正夢時。惑此舂音將爲鼓響。

這個熟睡的人,忽然醒了,才知道原來是舂米之聲音。他就告訴家人,他正在作夢的時候,竟把舂米的聲音,誤認爲是擊鼓的聲音。

阿難。是人夢中。豈憶靜搖開閉通塞。其形雖寐。聞性不昏。

阿難,這個作夢的人,那能記得什么是動、靜、通、塞?只是他的身體雖然熟睡,但他的聞性,始終是不會昏沉的。

熟睡的人爲何錯認舂米之聲爲鐘鼓之聲?這是因爲平時多聞鼓聲,故在八識田中,有了鐘鼓種子,所以就錯覺爲鐘鼓聲。我人有顚倒行爲,亦如夢中錯覺一樣,不知不覺就把行爲顚倒了。就如剛才所說的老道,喝了髒水,還認爲是甘露水!當時不知道,以爲是得其所哉!如果知道是糞水,一定會作嘔的。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