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9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如是等而爲上首,不可稱數。

這十天大梵天王,作爲天王中之上首。大梵天也有無量無邊那樣多,其數多得不可勝數。

皆具大慈,憐愍眾生,舒光普照,令其快樂。

這些天王,他們都具有大慈大悲心,愛護一切眾生、憐愍一切眾生。同情眾生之苦,於是發心救眾生離苦得樂,所以放大光明,普照應度的眾生,令他們皆得到禪悅爲食,法喜充滿。以上是第八眾大梵天十位天王的名字。

復有無量光音天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光音天王。光音是用來代替音聲的意思。光音是二禪第三天,也就是色界第六天。這層天的天人,從口放光;見光之人,便知道是什麼意思。他們沒有言語、沒有妄想。他們用身心放出的智慧光來敎化眾生,他們的神通能化現一切。在大火災時,大火燒到初禪天,此天的天人皆到光音天避難。等到成劫的時候,光音天王用神通力降大雨,將大火消滅,而成世界。這時,光音天人便到世界來勸人向善。

所謂可愛樂光明天王。清淨妙光天王。能自在音天王。最勝念智天王。可愛樂清淨妙音天王。善思惟音天王。普音徧照天王。甚深光音天王。無垢稱光明天王。最勝淨光天王。

第一位天王,名叫可愛樂光明。因爲他所放的光明,非常清淨可愛,令眾生見之皆生歡喜,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天王,名叫清淨妙光。因爲他所放的光明,清淨微妙,令眾生的智慧日日增長,身心皆得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天王,名叫能自在音。因爲他的音聲自在,也能令眾生得到自在。無苦無憂,無生無滅,成就解脫,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天王,名叫最勝念智。因爲他有最殊勝最圓滿的智慧,能令眾生生出恆念三寶的慧心,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天王,名叫可愛樂清淨妙音。因爲他的妙音能令眾生得到愛樂,沒有煩惱,心中清淨,沒有妄想,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天王,名叫善思惟音。因爲他能令眾生聞到善思惟的音聲,便不去思惟惡,而發菩提心,生出覺悟的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天王,名叫普音徧照。因爲他的妙音能普徧照耀一切眾生,令其得到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天王,名叫甚深光音。因爲他非常愛護眾生,用他的光和音來教化眾生,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天王,名叫無垢稱光明。 因爲他的光明清淨,這種無塵垢的光明,能普照眾生。眾生需要多少,便用多少,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天王,名叫最勝淨光。因爲他有最殊勝最清淨的光明,照耀一切眾生,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光音天王,作爲光音天王中的上首。其餘的數目也無量無邊,說不出來那樣多。

皆住廣大寂靜喜樂無礙法門。

這些光音天王,他們都得到廣大寂靜喜樂無礙的法門。廣大就是無礙,喜樂就是寂靜。廣大是散,寂靜是定,無論散也在定中,定也在定中。他們不會捨動而求靜,故叫廣大;他們不會得到這種禪味而執著這種禪味,故能無礙。這就是無礙法門。以上是第九眾光音天十位天王的名字。

復有無量徧淨天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徧淨天王。徧淨是完全沒有一切的歡喜心,得到純眞清淨的妙樂。徧淨天是三禪第三天,也就是色界的第九天。此天最快樂,容易令禪者墮落,所以一般禪者不修此禪定,而很快到四禪天去。在六十四個大劫末期,便有大風災。這次大風災,將三禪天颳平,其餘諸天也逃不出這個大劫,所謂「六欲諸天具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憑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由此偈頌看來,念佛法門是最捷徑,旣經濟又方便,一點也不浪費時間,而往生的可能性最大。

所謂清淨名稱天王。最勝見天王。寂靜德天王。須彌音天王。淨念眼天王。可愛樂最勝光照天王。世間自在主天王。光燄自在天王。樂思惟法變化天王。變化幢天王,星宿音妙莊嚴天王。

第一位天王,名叫清淨名稱,因爲他已經得到清淨的智慧,對於染汚法看破了、放下了。他的名稱普徧傳聞於世間,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天王,名叫最勝見。因爲他的見解最殊勝、最聰明,都是正知正見,而沒有邪知邪見,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天王,名叫寂靜德。因爲他有清淨禪定的三昧德行,他所做的善事,不讓人家知道,卽是密行。古德說:「善欲人見不是眞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我們修道人,應該將這兩句偈頌作爲座右銘。要明白寂靜的眞義。不要在名上用功夫,也不要在利上用功夫。離開名利,就能得到寂靜德,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天王,名叫須彌音。因爲他的音聲非常妙高,令一切眾生聞到法音,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天王,名叫淨念眼。因爲他開五眼,只看清淨的法,不看染汚的法,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天王,名叫可愛樂最勝光照。因爲他有最殊勝的智慧光,無論照著誰,誰就生一種清淨可愛快樂的心,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天王,名叫世間自在主。因爲他能令世間一切眾生得到自在,及平安,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天王,名叫光燄自在。因爲他的光明雖然像火燄一般猛烈,但卻是清涼的,自在的,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天王,名叫樂思惟法變化。因爲他修如意珠法,隨心所欲地變化,願意用什麼法便變什麼法,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天王,名叫變化幢。因爲他能變化出種種寶幢,又光明又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十一位天王,名叫星宿音妙莊嚴。因爲他有二十八星宿的妙音,莊嚴而美妙,所以得此名。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