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十七

資料室

「不作聖心,名善境界」

一九八七年五月十七金山聖寺

參禪,是內調心,外調身,身心合而為一。卽是「言顧行,行顧言」,配合起來。打坐就為收拾心猿意馬,不向外跑,不那麼蹦蹦跳跳。身體及行動舉止都要正當:行路要正當,站也要正當,坐也要正當,臥也要正當,一切要如法次第,所謂「行如風,站如松,坐如鐘,臥如弓。」走路時如微風,不要颳狂風暴雨;站著、坐著,乃至臥著,也像打坐時一樣,意定神閑,收拾心猿意馬。

若把行住坐臥與參禪配合起來,功夫才容易相應。如何功夫相應?這時會輕安現前,若有若無,有一種很輕鬆快樂之感覺,無妄想雜念,如水無波。妄想如水波浪,且看海裹的波浪,一個緊接一個,自心的波浪亦復如是。若能有定力,內攝心,外調身,身心都上了軌道,就得到輕安。這是坐禪的初步功夫,是「定生喜樂地」的一個前方便,是參禪必經之路,故不須要得少為足,以為了不起。這時更要向前求進步。不要執著任何境界。若覺得自己了不起,這個人便完了,不能進步,中道自畫,前功盡棄,而不能有所成就。

故楞嚴經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卽受群邪。」不作聖心,就是不要以為自己功夫到家了,我已證果開悟,而生自滿心。一生自滿,便招邪魔外道。邪魔外道就是貪神通、貪好,才至著魔的。若作聖解,卽受群邪,便容易走火入魔。人若貪小便宜、小境界,便容易誤入歧途。

因此,參禪不要執著、不執善、不執惡。所謂「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佛現身也不要以為了不起啦!這僅是功夫的一部份,不當作一回事。魔來也不要怕,佛來也不歡喜。你生歡喜心,也容易走火入魔;生恐怕心,也容易走火入魔。總之,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皆不要動心。你若生歡喜、發脾氣、悲哀、恐懼、貪愛、討厭、或是欲念,都是不正當的。故宜把七情停止了。行住坐臥,要像水無波;一動七情六欲,就像水興波浪,心王便不平安,若能心王不動,性定魔伏,悠然自得,無憂無愁,平平靜靜,水裏無波,智慧才現前。心裏無雜念,才生智慧。因此,坐禪是要配合行動,不單是坐著才算坐禪,就是行住坐臥,都要時刻用功的!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