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11

門翼屏

(接上期)

七十二乘五等於三百六十,剛巧一年。

家庭五位裏,土屬祖父母,也包括過去的祖先。五臟中,土屬脾,脾胃互為表裏,五臟六腑互為表裏:

(虛) 腑  胆 小腸  胃  大腸  膀胱

(實) 臟  肝  心   脾   腎

五行  木  火  土   金   水

五毒中,陰土好怨人,怨人傷脾,故有膨悶脹飽,腹痛吐瀉,虛弱氣短,胃病,潰瘍,乃至胃癌等疾。

陽土性人,信實、忠厚,寬大能容,篤行道德。陰土性人固執死板,心量狹小,所謂「蠢笨愚囊佞」,好生悶氣。陰土人愚笨,動作慢吞吞。孩子降生後,聽他的哭聲便知道他是什麼性?大聲哭,突然停住的是木。哭聲急速的是火。慢的是水。時哭時止,嗚咽鳴咽粗悶的是土。哭聲響亮連續不斷者是金性。

陰土性人一生累大,好生蹩氣、悶氣,故有胃病。這類人無做事能力,且出口怨人。有一個笑話:從前在中國,男子會打妻子。這個丈夫把妻子打了兩、三囘,其妻才慢吞吞的問:「你打的是誰」?男人更光火,說:「打的就是你——你還不知道?」這就是陰土性的寫照,又笨又佞。

陰土性人專打小妄語,因為懦弱無能,怕擔當錯過,所以每每將過失往外推,在北方這叫做「寸地謊」。陰土性重者,就打大妄想,因此,欲補陽土,千萬勿撒謊,連妄想都不要打。所謂「言由心生」,人說的話,萌之於心。心裏想什麼,就遂以語言表達之;假如打了妄語,不可以為:「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因為言為心聲的表現,必要先在心地上用功夫,克制妄念,令它不隨便生起。孔子謂:「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可見信義之重要。陽土的信實,像四季順序,不能差錯。論語上又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輼,其何以行之哉?」人若無信實,就像車輪少了平衡之關鍵,在道上不能行走。因此,欲培陽土,要補信實。木能立萬物,水能養萬物,金能分萬物,土能生萬物。

土主元氣,然人則傷元氣。陰土人好憂愁,一天到晚長嗟短嘆:「天不幫我忙!」傷元氣,故精神不足。欲撥陰取陽,要除憂愁,生歡喜心。如何生歡喜心?在道德會有一首偈,人人傳誦:「善人教我不怨人,這是成佛大道根。從今而後天天問,看我怨人不怨人?」行有不得,皆反求諸己,莫怨天尤人。

土主信,信因果。「信實」兩字相連:「信」是根幹;「實」是結果,信佛的人,要信實。若單信而不實行,則目標不純,結的果也不眞實。有些人信佛,是為求福報,求老佛爺保祐,但不發菩提心度眾生。這樣信佛參雜貪心,故非眞信。眞信佛法僧:信佛,然後信佛的教法,依法修行,才是「信實」,才能依佛和光。信而實,使生眞陽土。若半途而廢,卽因一開始就沒信實,故日久信心動移而生退心。

我從廿歲到三十二歲在道德會服務。事隔四十餘年,迄至於今,仍有很多會友對王善人的教誨篤信無疑,躬行實踐,但亦有人被名利薰心,而改變方針,這些人的結果都不甚好,因為違背了原本目標,所結的果就不如理想。古人云:「學道不負初心,成佛有餘。」人為何中途變節?因為原來信的不眞實,不是百分之百去信,而是半信半疑,故終經不起考驗。這比喻人種綠豆,想得到芝麻,無有是處。

陽土是守信實。這個信;包括信自己,能堅持到底。古來的聖賢都是從篤信實行這條路過來的。袁了凡先生眞信雲谷禪師的開示,故立志行善,日復一日從不廢怠,故後來完全改造命運。這是眞信的結果。

眞信不疑,也不猜忌。懷疑、猜忌,都是陰土。陽土性的人,男講忠義,女講貞節,所謂「一諾千金」。答應人的事,絕不能廢,要說得出,做得到。故論語云:「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因此,「信實土」最重要。在小的方面,你有信用,處事則通。在大的方面,有眞信義的人,名垂千古。三國時代桃園三結義,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結為兄弟,誓曰: 「保護漢室,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不求同生,但求同死。」這就是眞信義!關羽忠於劉備,起初,他並未想到劉備將來做皇帝。他只是本著一股忠烈之氣,誓死報恩。

自古賢母生孝子,孝子成忠臣,這個「忠」字不計較力量大小,你能處處為他人著想,為人忘己,就是得著眞陽土。一九六三年,中國表揚雷鋒的精神,上至國家領袖,下至廣大民眾,靡不稱讚雷鋒愛民如己,為人民服務的犧牲精神。雷鋒是什麼人呢?他是一位青年士卒,一生熱愛民眾,扶老攜幼,譬如見到老太太有病行動不便,他便親自送她到醫院去登記,看病。人問他叫什麼名字?他總答:「我是兵士」 。某次幫某大嫂及其小兒到醫院看病,出來時大雨傾盆,雷鋒讓出自己的雨衣給他們,並護送囘家,才飛奔回營。回營已晚,要受處分,但從無怨言,如是等情形,不可勝數,皆是雷鋒死後受國家表揚,由廣大民眾從四面八方提供的。某一次,同班士卒王大可的老父病重,來信請兒子速寄款囘鄉。雷鋒身為班長,閱信後,卽模倣王大可筆跡,寫了簡條,附寄一百元雷鋒月薪六元,此乃一年半之儲蓄。老人病癒來信謝兒子,王大可感到奇怪,自己根本不知此事,後才知道是雷鋒慷慨扶助。雷鋒不欲打擾同學學習情緒,故匯錢後也沒告知王大可。

雷鋒廿三歲那年,某一天在街上行走,迎面來了一匹馬車,有小孩突然衝出,馬兒受驚而往前飛奔。雷鋒深恐馬車傷人,奮不顧身衝前勒住馬韁,殊不知旁邊來了一輛車子,不及煞掣;把雷鋒撞死。雷鋒為救人而犧牲性命,這就是陽土為人忘己的精神。至今在中國豎建十餘銅像,紀念這一位無名英雄。

人自古必有一死;就看死得有沒有價值?孟子曰:「夭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對於生命的長短,絲毫不加疑慮,唯獨修養身心以等候天命,此卽立命之道。處處為人,毫無為己,就是眞陽土。雷鋒在日記內述其志向,願意在社會上起一顆「小螺絲釘」的作用,他說:「我是一個小人物,但我要將這個短暫的生命,為無限的人民服務。我要像一根洋燭,盡我所能發一分熱,放一分光。我要像春蠶,在我活著的時間內,吐多一口絲。」他又說:「對人民,要像春天那麼溫暖。對全國的同志們,我要像夏日一般熱誠。對壞人,我要像秋風,掃盡落葉。對學習而言,我要像冬天秘密的蘊藏,養精蓄銳。」

雷鋒雖然是個小兵,但在一九六三年他死後(廿三歲),全國領袖皆予以題詞,一致推崇他為全國人民學習之榜樣,一時社風大變,人人尊老愛幼,為行者讓路,保護婦孺,一個無名小卒居然能發起移風易俗的廣大作風,這都是眞陽土能容能化的力量。眞信實,純粹為群眾謀幸福,而不是沽名釣譽,所以老子說:「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