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簡介

譚果正

宣化上人,名安慈,字度輪。宣化是上人受命為溈仰宗嗣法傳人的法號。

上人在民初時,出生於中國東北吉林省雙城縣。年幼時,已知道孝順父母,每日晨昏除向雙親禮拜外,並向師長及世界上所有眾生叩頭,每日叩八百多次。

上人從小時,已領悟到人命無常,生死苦痛,便決定了實行佛教修道,以了生脫死的崇高法門。

十六歲時,便皈依哈爾濱市郊三緣寺常智老和尚。並在當地宣揚「禮義廉恥孝悌忠信」的道德會服務。

十九歲時,母親不幸去世,於是上人在母親的墓塚旁,用茅草建成一間只能容納一人坐著的茅蓬,廬墓守孝,兼且日夜修習禪定。只有一位老居士,每日送食物給上人。有一次,上人對他說:「這幾天來,雨下得這麼大,道路泥濘難行,不要送飯來了!我這裏有很多的乾糧。」於是,雨下了二十多天。老居士再來的時候,上人已經是二十多天沒有吃東西了,只是在打坐,如如不動啊!

廬墓後,上人便往哈爾濱市郊三緣寺居住,親近常仁老和尚。上人慈悲為懷,每有患病者向他求助,上人便勸導他們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奇怪的是,也許是誠可感天,這些人都不藥而癒。所以安慈法師的名字,在雙城縣家知戶曉。

一九四六年,上人因仰慕虛雲老和尚的道高德重,便南來廣東省韶關南華寺,拜望虛老,兩人一見如故。虛老認為上人持戒嚴謹,頗為器重,委為戒律學院監學法師。不久,擢升為教務主任。得虛老傳法,續佛慧命,為溈仰宗第九代。從西天摩訶迦葉祖師傳至現在為四十六代嗣法傳人。

一九四八年,上人拜別虛老,前往香港。初到香港時,上人隱居在芙蓉山觀洞內苦修,沒有糧食,也不下山化緣,可是韋陀菩薩要請上人出洞弘法。有一女居士,夜夢韋陀菩薩囑咐她依址往訪。果然上人卽是她夢中所見的修行者,那時上人已缺糧半月。由是一傳十,十傳百,人人都認為奇跡,不可思議。

當時,大光疋頭公司的陳瑞昌居士,便懇請上人到香港通善壇宣講地藏經。於是皈依者日眾。為了弘法度生,上人在香港建設了西樂園寺,佛教講堂及大嶼山萬丈瀑慈興禪寺,指示年老的念佛往生,訓練年輕的傳揚佛法。

一九六二年,上人應美國三藩市佛教講堂皈依徒眾邀請,為要實行將佛教傳到西方,便毅然隻身不顧艱苦,為法忘軀,來到三藩市弘揚佛教,最初六年,法緣尚未成熟,只有順天行道。眼見世界戰禍頻頻,曾在美國絕食五星期,用最誠懇之心,祈禱美國與古巴的戰爭危機平息,以報國恩,挽救了美國萬民戰禍苦痛。

一九六八年,上人道名遠播。在西雅圖來了數十位美國青年大學生,追隨上人修行禪宗法門。上人在暑假期間宣講楞嚴經,第一批出家的有美國男女五人。

一九七四年,上人便在瑜伽縣達摩鎮 (TALMAGE,UKIAH.) 購地興建萬佛聖城,內設法界佛教總會,以及附屬機構。

二十餘年來,相繼出家的美國人及華人,有數十人,內有博士、碩士、學士及知識份子。

現在,萬佛聖城有法界佛教大學,及僧伽居士訓練班,專事研究中國文化及佛學翻譯等工作。有教育司署註冊之中、小學,招收世界各國青年學生。中學注重於培養良好品德,忠於國,孝於親,不抽煙,不喝酒,不吸毒。小學則注重於孝親敬老,勤苦耐勞,熱心為人群服務。

萬佛聖城內出家徒眾,都遵行佛制,日中一食。除參禪禮佛外,專心翻譯大乘經典,如華嚴經,楞嚴經及法華經等。

法界佛教總會並設有分會,金山聖寺在三藩市中國城,金輪寺在洛杉磯,金峰聖寺在西雅圖市,金佛聖寺在加拿大溫哥華。上人的志願,要將佛教弘揚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去,所有年輕僧尼都訓練成能講能寫,嚴持戒律的弘法人才。

萬佛聖城以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六大宗旨為城訓,培育正直無私、品德超卓之法器。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