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7

宣化

示眞行者

—— 一九七七年十月 ——

汝等行人。須具堅誠恆之志願。千魔不改。萬難弗退。彼天雖高。我行比天更高。彼地雖厚。我志比地更厚。金剛山雖堅。我心比金剛山更堅。香水海雖深。我願比香水海更深。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捨己為人。不求名聞利養。為法忘軀。躬行實踐。發揮華嚴法髓。闡揚大乘要義。作現在迷途之指南。為未來眾生之楷模。諸佛歡喜。菩薩開顏。有情離苦。無緣獲度。大丈夫之能事畢矣。其勉諸。卽說頌曰:

沖天大志滿太虛 移山倒海亦非奇
挽救狂瀾喚迷夢 扶助正法度群機
眾生成佛地藏願 廣修供養普賢期
禮敬如來波羅蜜 摩訶般若卽菩提

示廷行者

—— 一九七七年十月 ——

謙、美德也。若過謙者。則懷詐矣。儉、良行也。若過儉者。則近慳矣。是故古人。敦品立德。務求中道。卽非太過。更避不及。所謂勿諂富。勿驕貧。勿厭故。勿喜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和藹處世。平易近人。切戒貢高我慢。目中無他。眞有智者。決不自讚。眞有德者。決不毀人。眞有道者。決不自滿。眞有功者。決不自誇。莫效狂者。自言眾濁獨清。眾醉獨醒。驚世駭俗。標奇立異。魚目混珠。混淆視聽。同流合污。德中之賊。遺害社會。望自惕之。卽說頌曰:

孔子先殺少正卯 言偽而辯逞技巧
德中蟊賊害同倫 法門蛇蜴將人咬
衛護聖教莫畏勞 保輔仁者精進早
悟得本來原如是 因何當初竟迷倒

示空行者

—— 一九七七年十月 ——

修道者。內無身心。外無世界。既不求名利。更不著財色。視金錢如糞土。見美艷如空華。不為境界所迷。不被幻緣所轉。不動如山嶽。難知超陰陽。作疾風中勁燭。烈火內精金。只知利人而忘己。決不施恩而期報。眞中更眞。實上加實。超人思想。鬼神莫測。行所無事。離相絕言。讚無可讚。毀無可毀。故能如如不動。了了常明。光照後世。永垂不朽。其誌之哉。卽說頌曰:

舉手投足法天地 譬如大海納百川
一切無著眞快樂 萬緣放下有何年
自在靜觀絕對待 寂言朕兆離思言
向外馳求皆是妄 誰知本性偏三千

示念佛人

—— 一九八O年一月 ——

念佛法門。直接了當。但能專一其心。自得念佛三昧。更不需參究其義。或頭上安頭。無事找事幹。念至一心不亂。則水流風動。皆演摩訶妙法。山河大地。無非眞如自性。我與佛合而為一。佛與我本來不二。不念自念。念而無念。此時內無身心。外無世界。虛空粉碎。妄想絕踪。湛然寂然。清淨本源。得大自在。得大解脫。得大安樂。證無量壽。滿菩提願。卽說偈曰:

念佛專注安養邦 彌陀大願到西方
三輩九品蓮華現 六度萬行剎那圓
觀音勢至為伴侶 文殊普賢共法船
慈父接我臻故里 原來極樂是家鄉

紀念吉隆坡參訪團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

玄奘大師西域取經。千山萬水。徒步行程。為法忘勞。遺澤於今。其功至偉。現有黃鈞樑居士等。自馬來美。專誠參禮萬佛城。七日修行。節目圓滿成就。不虛此行。是乃眞為求法而來。非為旅遊而至。衲僅代表萬佛城兩序大眾。發大菩提心。用功辦道。決不辜負檀越等殷切之期待。更望居士等囘馬後。以身作則。與人無爭。感化世人。移風易俗。返樸歸純。消災劫於無形。弭戰禍於未來。補天地之正氣。則祥和處處。瑞靄飄飄。人類獲福。眾生蒙思。此豈小緣哉。其篤行之。卽說偈曰:

浩然正氣塞地天 大而化之學聖賢
行有不得求諸己 廻光返照莫攀緣
養成老拙勿使巧 勤掃心塵去私奸
若能如此時鞭策 不久佛教滿三千

紀念鶴嗚寺參訪團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

客歲衲率團訪馬。與諸善信。共研佛義。今年黃逢保居士組團來山參禮萬佛城。足見為法之誠。求法之初。護法之殷。弘法之專。不惜金錢。不惜跋涉。不畏寒冷。此種精神。天地開顏。諸佛歡喜。菩薩千眼照見。千耳遙聞。當令諸善信等。有求皆遂。無願不成。衲本凡庸。亦受虔誠所感。故將觀音靈妙大法四十二手眼秘笈。和盤托出。傳授汝等。此秘中之秘法。玄中之玄文。三世諸佛所護念。其各勉諸。卽說偈曰:

組團來禮萬佛城 妙覺山頭放光明
十方如來同聚會 三世應供各歡欣
善男信女皆精進 老翁幼子盡沾恩
法界如是登彼岸 祝汝大發菩提心

紀念達摩難陀法師來城

一九七九年

世界互相鬥爭。始於人我不能了解。或自私作祟。宗教之互相排斥。因於抑人揚己。入主出奴。而每一宗教本身更分宗分派。各立門戶。猶如水火。彼此傾軋。演成宗教戰爭。殺戮不已。此誠堪痛心疾首之大病也。今老法師來美。任重道遠。使我佛教南北合一。東西同化。共向佛陀目標邁進。完成佛陀出世本懷。人類幸甚。眾生幸甚。卽說頌曰:

執南執北執東西 迷中倍人太可惜
我佛說法為醫病 彼輩學禪反入歧
心地栽培離妄念 性天涵養守牟尼
豁然貫通於一旦 方知團結是礎基

(下期待續)

南京棲霞寺

博湛

佳絕仙境入素描,宛如詩會比歌謠。
江南園林日益好,何處詩僧不題橋。
碧峰飛鳥寒楓裏,雄閣環山美多嬌。
別問禪機何處悟,但見霞落自悠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