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73
(第四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剌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世尊。如果位中。菩提。涅槃。真如。佛性。菴摩羅識。空如來藏。大圓鏡智。是七種名。稱謂雖別。清淨圓滿。體性堅凝。如金剛王。常住不壞。

世尊!就如果位中有七種佛之果德:菩提、涅槃、真如、佛性、菴摩羅識、空如來藏、大圓鏡智等七種,菩提是覺道。涅槃是不生不滅。真如是無妄。一真一切真。佛性是每人本具之自性。菴摩羅識即白淨識,迷時名阿賴耶識即第八識,悟時名菴摩羅識,亦叫含藏識。空如來藏即本妙真心,大圓鏡智,轉八識而成大圓鏡智。這七種名稱,雖然不同,但本性是清淨無染,萬德具足,堅固凝結,猶如金剛王,能壞一切,而不為一切所壞,是不生不滅的常住真心。

若此見聽。離於明暗動靜通塞。畢竟無體。猶如念心。離於前塵。本無所有。

假如這個見精聽精,離開明、暗、動、靜、通、塞等塵相,就沒有能覺之體可得,猶如第六意識的憶念心,如果離開法塵,就一無所有,沒有本體可得。

云何將此畢竟斷滅以為修因。欲獲如來七常住果。

怎可以用此畢竟斷滅的根性,來做所修之因,而欲獲得如來七種常住不滅之果位呢?

世尊。若離明暗。見畢竟空。如無前塵。念自性滅。進退循環微細推求。本無我心及我心所。將誰立因求無上覺。

世尊!假如離開明暗,就沒有看見了。如果沒有前塵,第六意識的憶念心亦就消滅了,我曾經向前追究,向後推求,想來想去,好像本來就沒有我的心體,也沒有我心體的所在處。生滅心不可用,真心又找不到,那麼要用那個心來作因地心,來求無上的神通呢?

如來先說湛精圓常。違越誠言。終成戲論。云何如來真實語者。惟垂大慈。開我蒙

世尊以前曾經說過湛精圓常的道理,如果說話不誠實,就會成為兒戲之說。為何佛所說的話,前後不相同?以前說不要用生滅心修道,現在又說用這個心來修,我越聽越不明白,希望世尊垂下大慈悲心,來開發我的蒙昧和法執。

佛告阿難。汝學多聞。未盡諸漏。心中徒知顛倒所因。真倒現前。實未能識。

佛聽阿難這樣說,使佛亦啼笑皆非,故叫一聲阿難,你雖然是博學多聞,還未得到漏盡通,故你心中只知顛倒的來因,但一旦真顛倒現前時,你又不能認識。

恐汝誠心猶未信伏。吾今試將塵俗諸事。當除汝疑。

如果我說真實話,恐怕你的誠心還不會明白,不會信從,我現在只得用塵俗通俗的道理來作譬喻,才能解除你的懷疑。

即時如來敕羅睺羅擊鐘一聲。問阿難言。汝今聞不。阿難大眾俱言我聞。

(羅睺羅,譯作覆障,佛之子。在母腹六年才生。中國亦有老萊子,雖然年已七、八十歲,但活潑好像小孩一樣,時常作種種遊戲讓父母歡喜。又有老子,在母腹八十一年才生,出世時頭髮都白了,故叫老子,姓李名耳。故羅睺羅在母腹六年不算久。)

佛即叫羅睺羅敲鐘一下。噹的一聲,佛問:「你今聞嗎」?阿難和大眾都說:「我等有聞」。

鐘歇無聲。佛又問言。汝今聞不。阿難大眾。俱言不聞。

鐘聲停止,佛又問:「你聽到嗎?」阿難和大眾俱答:「聽不到」。

時羅睺羅又擊一聲。佛又問言。汝今聞不。阿難大眾。又言俱聞。

羅睺羅是密行第一,沒有人知道他修行,可是他隨處都可以入定,他用功修行是沒有人知道的。他很聰明又懂佛的意思,故不必等佛說,他再敲鐘一聲。佛又問:「你現在聽到嗎?」阿難和大眾又答言:「都聽到」。

佛問阿難。汝云何聞。云何不聞。阿難大眾俱白佛言。鐘聲若擊。則我得聞。擊久聲銷。音響雙絕。則名無聞。

佛問阿難:「怎樣叫做有聞?怎樣叫做無聞?」阿難和大眾,都對佛說:「鐘敲起來,有聲音,就是有聞。鐘敲過了,聲和響都散了,就叫做無聞。」

阿難和大眾毛病就在「無聞」,以為無聲就無聞,其實能知道無聞,就是聞了。如果真的是無聞,則什么都不知道了。

如來又敕羅睺羅擊鐘。問阿難言。汝今聲不。阿難大眾。俱言有聲。

佛又叫羅睺羅再敲鐘,問阿難言:「現在有聽到聲音嗎?」阿難和大眾都答:「有聲」。

少選聲銷。佛又問言。爾今聲不。阿難大眾。答言無聲。

歇了一會,聲音消散,佛又問:「現在有聲嗎?」阿難和大眾,答說「無聲」。

有頃羅睺羅更來撞鐘。佛又問言。爾今聲不。阿難大眾。俱言有聲。

歇了一會,羅睺羅再來敲鐘,佛又問:「有聲麼?」阿難和大眾,都答:「有聲」。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