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8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所謂善變化天王。寂靜音光明天王。變化力光明天王。莊嚴主天王。念光天王。最上雲音天王。眾妙最勝光天王。妙髻光明天王。成就喜慧天王。華光髻天王。普見十方天王。

所說善變化天王,這位天王善於變化,能變化各種樂器而自娛樂,絕不侵犯他人,所以得此名。

第一位天王,名叫寂靜音光明。因為他的音聲寂靜,雖然寂靜,但有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天王,名叫變化力光明,因為他的變化力不可思議,能變化七寶的莊嚴宮殿,又能變化五色的清淨連華,都是無比燦爛,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天王,名叫莊嚴主。因為他能莊嚴諸天的宮殿,又能莊嚴所有的道場,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天王,名叫念光。因為他常念佛的緣故,從口裏放出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天王,名叫最上雲音。因為他的音聲最高,高達虛空雲中,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天王,名叫眾妙最勝光。因為他有很多妙不可言的境界,不但最殊勝,而且最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天王,名叫妙髻光明。因為他的妙髻常放光明,普照世間,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天王,名叫成就喜慧。因為他能成就喜樂的智慧,令眾生也成就這種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天王,名叫華光髻。因為他的蓮華光好像寶髻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天王,名叫普見十方。因為他坐在本座,能普徧看見十方一切世界,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化樂天王,作為化樂天王中的上首,其餘的數量還有很多很多,無法可計算出來。

皆勤調伏一切眾生,令得解脫。

這些化樂天王,他們都勤勞地調伏不聽話的眾生,令他們循規蹈矩持守戒律,得到解脫的法門,不再在三毒圈裏過生活,跳出三有生死海,達到涅槃彼岸。以上是第六眾化樂天十位天王的名字。

復有無數他化自在天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他化自在天王。這些天王,能將其他天的音樂,變化給自己來欣賞享受。他們將人的快樂作為己的快樂,表示得到自在。這是欲界最高一層天,也是最快樂的天。就因為最快樂,很容易令定力不足的參禪者墮落於六道中。修道最理想的地方,就是人間。人間苦多樂少,令行者精進,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前兩項既已得到,後兩項就必須要切實去行了。

所謂得自在天王。妙目主天王。妙冠幢天王。勇猛慧天王。妙音句天王。妙光幢天王。寂靜境界門天王。妙輪莊嚴幢天王。華蘂慧自在天王。因陀羅力妙莊嚴光明天王。

第一位天王,名叫得自在。因為他得到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天王,名叫妙目主。因為他的眼睛非常美妙,成為五官之主,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天王,名叫妙冠幢,因為他所戴的王冠很美麗,好像寶幢一樣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天王,名叫勇猛慧。因為他有智慧而很勇猛向前精進,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天王,名叫妙音句。因為他說話的音聲十分美妙而且悅耳,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天王,名叫妙光幢。因為他所放的妙光,好像寶幢一樣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天王,名叫寂靜境界門。因為他有定力,無論什麼境界來臨,都不動心,靜如潭水,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天王,名叫妙輪莊嚴幢。因為他有一種神妙不可思議的輪,莊嚴如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天王,名叫華蘂慧自在。因為他有蓮華蘂的智慧,非常自在,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天王,名叫因陀羅力妙莊嚴光明。因為他有尊重的力量,才有微妙莊嚴的智慧光明,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他化自在天王,作為天王中的上首,其餘的天王還有無量無邊之多。

皆勤俢習自在方便廣大法門。

這些他化自在天王,他們都勤精進,修習自在方便廣大無礙的法門。

以上是第七眾他化自在天的十位天王名字。現在把欲界七眾的名字解釋完了。下面接著解釋色界五眾的名字。

復有不可數大梵天王。

又有不可數出那樣多的大梵天王。梵譯為寂靜清淨,就是清潔寂靜離欲無染的意思。大梵天是色界第三天,也就是初禪天中第三天。

大梵天的天王,名叫尸棄,譯為持髻,因為他頭上有肉髻,容貌好像童子,身是白銀色,衣是金黃色,以禪悅為食,法喜為樂。他深信正法、弘揚正法,每逢佛出世時,他先來請佛轉大法輪。

所謂尸棄天王。慧光天王。善慧光明天王.普雲音天王。觀世言音自在天王。寂靜光明眼天王。光徧十方天王。變化音天王。光明照耀眼天王。悅意海音天王。

第一位天王,名叫尸棄。因為他修清淨行,斷淫絕欲,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天王,名叫慧光,因為他有智慧之光,普照一切,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天王,名叫善慧光明。因為他有最完善最清淨的智慧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天王,名叫普雲音。因為他有雲雷一般的音聲,能普徧空中;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天王,名叫觀世言音自在。因為他自在,不動本座;就能觀察世界一切言語和音聲,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天王,名叫寂靜光明眼。因為他修禪那三昧,因此既寂靜又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天王,名叫光徧十方。因為他的智慧光明,能照耀十方世界,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天王,名叫變化音。因為他能將一種音聲變化為各種音聲,隨眾生各所欲聞之音而變化,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天王,名叫光明照耀眼。因為他能令眾生得到光明的照耀,生出一種快樂,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天王,名叫悅意海音。因為他能令眾生聞到如大海般的音聲,而生出大歡喜心,所以得此名。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