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到金山寺拜訪宣化法師

高魯冀

近日,去金山寺拜訪宣化法師,正巧一位美國記者訪問他,我也間接參加了訪問。

美國人問,為什麼宣化法師會想到西渡到北美來弘揚佛法?宣化說,幾十年前,美國佛教不興盛,有的地方沒有,所以他就決定到沒有佛教的地方來傳教,至於人們接受不接受,他也無能為力。

西渡北美弘揚佛法

宣化法師說,世界上有許多宗教,像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道教、儒教……這正如人間五味:酸、甜、苦、辣、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他很難說出為什麼。宗教也是如此,一個人信仰什麼宗教,是他的緣份,他也很難講清為什麼。

記者問,佛教在尼泊爾、印度、中國、日本等不同國家,是否有所不同?到美國後,是否與中國又有所不同?宣化法師說,是有不同,在美國弘揚佛法,當然要考慮到美國人的習慣及特點。例如,美國人用英語念經,他們不一定都會中文,所以要把佛經翻譯成英文。又如,佛家對出家人的要求是吃齋,禁慾,有的美國人,一時衝動出了家,他又耐不住出家人寂寞的生活,他可以再還俗,但不要破壞了佛教的規矩。在美國,以基督教為主,佛教是外來的,但佛教絕不與任何宗教有爭戰,歷史上,佛教也從未打著宗教的旗子,進行戰爭。宣化法師說,他的萬佛聖城,任何宗教的人士都可以來應用,天主教可以來做彌撒,基督教的可以來作禮拜,他都歡迎。

好的宗教勸人向善

宣化法師認為,各宗教都有自己的特點,但好的宗教,一定是勸人向善的。凡是好的宗教,一定會給人們以智慧,因為不同的宗教,有其產生不同的背景、地域、文化特點,不應當對任何其他宗教,有所排斥。

宣化法師說,他常教導弟子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他說,他不單信佛,還信基督,信聖母以及一切有道理的教義。

稱同性戀亡國滅種

記者問到佛教對同性戀的看法,宣化法師說,佛教的出家人是禁慾的,不可有任何性關係,更不用說是違反自然的同性戀了。他稱同性戀是亡國滅種的行為,因同性戀,愛滋病肆虐,而目前又無特效藥。他認為,美國有的地方,允許同性戀合法化,允許同性戀的結婚,這是違反人性的事。

無畏精神感化示威者

宣化法師說,去年在萬佛城,舉行了世界宗教大會,各種族的人士七、八十人,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一些問題。會議剛開始,就有一些人扛了木牌,氣勢洶洶地前來示威,說佛教是魔鬼。宣化法師不顧勸阻,自己一人出來見示威者,並向他們作揖,他對他們說,在太陽下晒著太難受了,希望他們進來,到樹蔭下示威,罵什麼都可以,他洗耳恭聽,如果要打他,也可以,如果要殺他,也可以,因為他學了基督的犧牲精神。他還對示威者說,渴了有水,餓了有飯,睏了有床,一切希望他們充分利用。這批示威者聽了他的話,一個個都進來,乖乖地放下牌子,去開會了。一位神父說,以前有此種情況,他們是要招警的,但宣化法師能以自己無畏的精神,感化這些示威者,是智慧的表現,實屬難得。

一九八八年五月卅日轉載文滙報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