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十六

資料室

開發智慧之門

一九八七年五月十六日

坐禪主要目的是開智慧。從無始劫來,我們因為不懂坐禪,不懂修智慧,故一天比一天愚癡,一天比一天煩惱。妄想多,為什麼?因為不修行,不坐禪故,所謂「開悟」,是沒有形相,無顏色的,不能用凡夫的眼光來衡量開悟之境界。究竟開什麼悟呢?就是明白生從何來?死從何去?要明白怎樣生?如何死?明白後,就可以破無明,破無明便無煩惱,無煩惱便少妄想雜念。雜念少了,邪念也少了。邪念少,正念現前,智慧便一天一天地增長。如春天的草木,一天一天長大,但看不見它每天長多少。智慧亦復如是。一旦存正念,邪念減少了,智慧便一天一天增長。你看得見嗎?看不見的,因為智慧是神聖不可知。你有智慧與否?你自己能感覺得到。假如你不像從前那麼糊塗顛倒,專做不應該做的事,你就有智慧。可是,你若還是那麼糊塗顛倒,專做不應做的事,你就是愚癡。

修行,是要返本還原,開發本有智慧礦。開發出來,便眞正明白。眞正明白到極點,便是佛。佛與凡夫並沒有很大分別,所以不同處,就是佛是大智慧者。我們信佛,不須要求神通妙用,三身、四智、五眼、六通。你只需要信佛的智慧,我們人人本具這種智慧,不僅是佛才有,而是人人本身具備之條件。佛只是指出一條路,我們就接著這條路去走,去開發本有智慧礦。

現在的科學家、化學家、物理學家、哲學家等,皆向外找答案。其實,這一切都在我們自性本具。參禪就是將本身的化學工廠打開,做種種試驗。參禪就是化學試驗,是科學之母,哲學之母,能令你開大智慧。開大智慧後,一切問題迎刃而解。人能參禪,便能發掘本有之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人若得到這四智,五眼六通便不求自得。故不用天天去找神通妙用,此皆是我們自性本具。

可是你要有耐心,朝於斯、夕於斯。早上要打坐,晚上臨睡前也宜打坐,這樣便清心寡欲,自性清淨,除去染污,這等於在化學工廠裏做種種試驗。用什麼材料,便獲得什麼產品,因此,打坐時要提起正念,念玆在玆。如此,如春陽之草,不知不覺便長高;若不參禪、不修行,則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而日有所虧。當我們專做糊塗事,斷喪寶貴精神,身體又虛,最後就會死了,若能潔身自愛,珍惜能源,則能保持身體健康,則智慧日日增長。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