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10

門翼屏

﹙C﹚土性

前面已把火性略為分析,今舉歷史的公案,先介紹「火土」性質的人物,來詳述土性。

孫臏,是戰國有名的軍事家,齊國人,孫武的後代子孫,孫臏與龐涓一同在鬼谷子門下學習兵法。龐涓性情欺詐,故其師常訓之要對人忠實。龐涓學成之後投魏國,被魏王任命為將軍,深得魏王信任。後有人向魏王推荐孫臏,魏王乃問龐涓曰:「據云你的同學孫臏是傑出的軍事家,也是孫武後裔,熟誦孫子兵法,為何不請他來幫助魏國?」龐涓答曰:「臣也知孫臏的才幹,可惜他是齊國人,怕他處處為齊國著想,對本國不利。」魏王曰:「難道他國人就不能錄用嗎?」龐涓不好意思再反對,遂去信請孫臏來魏,孫臏欣然到來,打算為魏國效勞。龐涓是陰火金性人,心狠手辣,他妒忌孫臏,怕他勝過自己。於是偽造信件,令魏王誤會孫臏係齊國之特務,魏王一怒之下,處以刖刑。(剜掉膝蓋骨),孫臏變成瘸子,臉上也給剌了字。

龐涓用陰險手段陷害孫臏後,表面上還佯裝不知情,天天到孫臏處慰問,好像寄以萬分同情。孫臏是陽火土性人,既明理又信實,始終對龐涓信任而未起疑心。在孫臏拜別其師鬼谷子之前,蒙師授與孫子兵法十三篇。此乃最精練的兵書,有鬼神不測之機,天地包藏之妙,變化無窮,且完全合乎科學哲學條件。孫臏把這套孫子兵法熟讀成誦,才謝師下山。臏受刖刑後,龐涓便央求孫臏把這套兵法抄寫下來,孫臏也慨然應允。古時無紙筆,抄寫需刻在竹簡上。龐涓性急燥,不斷催促快點完成,並遣書僮專為劈竹簡。書僮見孫臏誠實忠厚,於心不忍,遂告密說:「你知道龐涓為何催促你快點寫完?他預備早點殺你以除後患。」孫臏頓時驚醒,才明白陷害他的人,原來就是自己師兄龐涓!

他記起鬼谷子曾對他說:「用火裝瘋」,於是立刻用火把已抄寫的竹簡完全焚毀,且裝成瘋子。他是蹶腿,終日亂爬亂叫。龐涓非常懊惱,但恐他佯裝顛狂,便派人早晚監視。孫臏連每天送來的食物都不吃,到外邊吃狗食,甚至到豬窩和豬同眠。如是者事隔半年,龐涓以為他眞的瘋了,監視才稍為鬆弛。這時有齊國使者到魏國,便暗中向孫臏表示齊王知道他受苦的經過,遂設計用車把他偷運囘齊國。

這時候,齊威王任用田忌為將,孫臏囘國後住在田忌家裏,二人志趣相投,經常討論軍事。某次,孫臏去看田忌與齊威王賽馬,兩人的馬都分上、中、下三等,相差不多,但田忌連年都輸給齊王。孫臏對他說:「將軍如果願意取勝,我有辦法!」田忌信之,下次賽馬時,田忌提出與威王「押千金」的賭注,威王欣然同意。賽馬之前,孫臏教田忌:「先用下等馬和威王的上等馬賽,再用你的上等馬和威王的中等馬賽。」田忌照辦。第一局田忌輸了,第二局田忌以上等馬贏了威王的中等馬,第三局田忌又以中等馬嬴了威王的下等馬,田忌兩勝一負,贏了威王的千金。

事後,田忌告威王孫臏不幸的遭遇,及他出策謀而取勝的經過。威王拜服,遂命孫臏為軍師。後來孫臏輔佐田忌打了不少勝仗。某次,魏惠王攻打韓國,韓向齊求救。這時齊宣王以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兵攻魏。孫臏向田忌建議:「我們佯裝怯戰,誘敵取勝。」因此,齊軍一和魏軍接觸,就調頭後退,並用逐天減少爐灶的方法,造成齊軍大量逃亡的假象,由十萬灶減至七萬、五萬、二萬、引誘龐涓放胆追擊,這是孫子兵法「增兵減灶」之戰略,當齊軍退至形勢險要的馬陵道,兩側埋伏了弩手,並在一棵大樹上刻了「龐涓死於此樹下」幾個大字。龐涓在天黑時追到,命士兵舉火看樹上的刻字,齊兵萬箭齊發,魏軍大亂。龐涓進退無路,拔劍自刎。田忌、孫臏乘勝追擊,又大敗魏軍,前後共損魏軍十萬人。不僅報了私仇,且為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

齊宣王欲嘉獎孫臏,賜與高官厚祿,孫臏謝絕,說:「我是一個殘廢之徒,不宜做官,且對功名已看淡,現在要上山修行了。」後來囘到鬼谷子身邊,繼續修道,據云修成仙道。

這宗歷史公案,可分析人格之不同。龐涓是陰火尅金,故陰險毒辣嫉妒。孫臏是陽火生土,因此誠實、明理,他被龐涓陷害,雖然形體上受了損傷,然德性卻不遭損害,反而名揚天下。以上是述陽土性的忠厚、誠實性格,現在介紹土性。

土是戊己土,戊為陽土,己為陰土。土性人身材五短,三厚:背厚、唇厚、手背厚;圓臉,蒜頭鼻子,面色黃。行動沉重穩實,說話鼻音重。生氣時面色焦黃。

研究一個人的性情,可以從形狀、聲音、形態幾方面去分析。(一)木性人,身材細高,走路高壓有聲。聲音直而短,面帶青色,齒音。(二)火性人,身材圓胖,體形豐滿,棗核形臉,面赤紅。行動急速,聲音尖而破(啞嗓子)舌音。(三)金性人,身材苗條,單薄,長方臉,面色白,眉清目秀,舉止輕佻,說話聲音宏亮,如洪鐘,唇音。若是火金性人,說話又尖又響,人群裏總聽到他的聲音。(四)水性人,體形肥胖,豬肚子形臉,粗眉大眼,毛髮深黑,面色淡黑。行動遲鈍,拖泥帶水。說話聲音,慢長而低,喉音,不爽快。

欲深一層了解五行性質,平日「格物」五行性,自然會有心得,日久便能契悟。你看,十個人走路十個模樣,十個人說話十種聲音,其中變化妙無窮,若再懂得「生尅制化」的道理,就能圓轉五行,利人利己。

若知道自己是什麼性,對方是什麼性,就能與人和睦相處。假如是木性人,對他說話溫柔一點,他就轉過來聽你的。火性人,不宜與他講太多,因他好爭理,愈來愈不罷休。土性人,不能搶了他的話柄。否則他就笨嘟嘟呆着臉說出口。陰土性人都有一股沉悶之氣。金性人爽快、靈活。水性人說話像慢慢流水,不爽快。「知性者以同居」,若不知人的性情,與人相處倍見吃力。因此大家宜格為五行性,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土屬中央,利於四季。儒教講信,佛教戒妄,道家為元氣。四季裏,春季木旺,夏季火旺,秋季金旺,冬季水旺。每季七十二天,最後十八都屬土,因此說土旺於四季。中國的皇曆由堯帝制定,用伏義的八卦為基礎,與古代農業社曾關係非常密切。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分為四季,廿四節氣,耕種必要按照農曆的季節,所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跟隨一定的秩序,有條不紊。因為四季最後十八天均屬土,十八乘四等於七十二,故又多出七十二天,

(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