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6

宣化

禪宗略說

禪宗為佛教五大宗之首,傳佛心印,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達摩西來,極力提倡。當時佛教,崇尚文字般若。互作詞句之較賽。講經則爭長論短,說法則是己非人。各立門戶,舌戰紛紜。獨樹異幟,巧辯無礙。著書立說,抑人揚己。捨本逐末,教理縱橫。生公受謗虎邱,頑石點頭。宣師隱跡終南,天人送供。智者演教觀,廬山弘淨土。傳者尚之,學者迷之。莫衷一是,無所適從。歧路徘徊,望洋興嘆。故我初祖,救偏補漏。慈示離言,不立文字,卽心是佛。衣裏寶珠,非從外得。集中精神,專心致志。迨一旦豁然貫通,則眾物之表理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大徹大悟,返本還原。始信世尊拈花,金色頭陀破顏微笑,原來如此。以心印心,教外別傳。自性自度,如筏喻者。豈有他哉。

教宗略說

教宗注重善巧方便,麗詞美句,名相熟練,分科判教。義海澎湃,法理幽深,攝聽者之眾心,收觀聞之散念。如入三昧之室,若登六欲之天。重重深入,步步高陞。欲罷不能,難窺源底。天台四教,賢首五宗,唯識法相,各有專長。雖未必入主出奴,然偶亦薄人厚己,明眼善知識每感痛心疾首。教綱之不振,人才之難求,故願以身示範,行頭陀行,修六度門。百折不撓,萬苦甘受。粉身碎骨,在所不辭。勇猛精進,誓願宏深。捨己為他,普度有緣。觀機逗教,應病與藥。不厭疲勞,頭目腦髓,身心布施,無非欲令眾生反迷歸覺,蠲邪趨正。早證菩提,速圓聖果。是以權實互用,頓漸兼施。慈運無緣,悲懷同體。出廣長舌,苦口婆心。誨人不倦,律己精嚴。作法門龍象,為人天師表,長劫行菩薩道而不休息。

律宗略說

律宗全示戒學,注重規矩法則。行住坐臥,四大威儀嚴整,身口意三業清淨。所謂優婆塞優婆夷在家二眾,五戒八戒。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沙彌沙彌尼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條戒等一一遵守勿犯,信受奉持。但念生死輪廻痛苦,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時刻精修毘尼,慎毋放逸。

密宗略說

密宗者,專持密咒。卽身成佛。然習此法者,苟不謹慎,很容易墮入修羅法界。緣其瞋心,未能降伏,報復性尤熾。慈悲心少,而忍辱鮮矣。貢高多,而驕慢太深。恃密咒而傲物。執金剛而凌人。若能除以上之陋習,則三昧功成,菩提果就,亦修道者之善巧方便法門也。

淨土宗略說

淨土宗者,乃至圓至頓,至簡至易,人人可修,個個能行之法門也。故云「三根普被,利鈍兼收。」只要專持西方極樂世界教主「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念至一心不亂,決定往生彼國。華開見佛,悟無生忍,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一切行人,但具信願行,實行此三資糧,則必能達到目的地。望諸善來者,共勉之。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