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7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所謂釋迦因陀羅天王。普稱滿音天王。慈目寶髻天王。寶光幢名稱天王。發生喜樂髻天王。可愛樂正念天王。須彌勝音天王。成就念天王。可愛樂淨華光天王。智日眼天王。自在光明能覺悟天王。

所謂釋迦因陀羅,釋迦譯爲能仁,因陀羅譯爲主。具足應該是釋迦提桓因陀羅,簡稱釋提桓因。提桓譯爲天,就是能仁天主。因爲撫育勸善,所以能爲天主。

第一位三十三天王,名叫普稱滿音。因爲他有德行,所以普徧的稱讚他、普徧的歌頌他,其音聲充滿天地,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三十三天王,名叫慈目寶髻。因爲他的眼睛很慈祥,又有寶髻,大放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三十三天王,名叫寶光幢名稱。因爲他用七寶的光明來莊嚴寳幢,成爲名稱,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三十三天王,名叫發生喜樂髻。因爲他的寶髻能放光,衆生一見便生歡喜和快樂心,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三十三天王,名叫可愛樂正念,因爲他有正念,所以受人敬愛,令人喜樂,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三十三天王,名叫須彌勝音。因爲他有殊勝的音聲,能超過須彌山,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三十三天王,名叫成就念。因爲他能令衆生達成心願,成就衆生的善念,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三十三天王,名叫可愛樂淨華光。因爲他是慈眉善目的天王,無論誰見到他,都很恭敬他、愛樂他。他的德行像蓮華光一樣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三十三天王,名叫智日眼。因爲他有智慧的眼睛,好像太陽光的明朗,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三十三天王,名叫自在光明能覺悟。因爲他又自在又光明,能覺悟一切衆生,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三十三天王,作爲諸天王中的上首。餘數也是無量無邊的不可計算。

皆勤發起一切世間廣大之業。

這些三十三天王,他們都很精進,發起廣大之業,與一切衆生一起修行,學習佛法,種菩提因,結菩提果,這是成就佛業。

諸天爲什麼歡喜人作善呢?因爲阿修羅妒嫉天有甘露味,諸天欲求阿修羅之女色,所以彼此間常發生戰爭。帝釋知道阿修羅快要來作戰之前,乃派天使到世間調查。觀察爲善者多,天人一定勝利,作惡者多,天人可能失敗。所以勸人向善,遇惡人一定懲罰。善人多,諸天的眷屬也多;惡人多,阿修羅的眷屬也多。因為有這樣的關係,所以諸天希望一切眾生勤修善功德,息滅罪孽過。這是天主教化眾生的目的,也是唯一解救的辦法。以上是第三眾三十三天王。

復有無量須夜摩天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須夜摩天王。須夜摩天是欲界第三層天,在須彌山的上空,已經離開地面上,所以叫居空天。須譯為善,夜摩譯為時,因為隨時受樂,所以叫善時分天。

這個天沒有日月之光,以連華開合為晝夜。華開為白天,華合為夜間。又說紅蓮華開為晝,白蓮華開為夜,所以叫時分天。

此天自然有光明,天人自身能放光明,徧照天地間。修上品十善兼禪定的人,可以生到這天裏,受特殊的快樂。但是天福享受盡時,仍然囘到輪廻中隨業力而受生死。


所謂善時分天王。可愛樂光明天王。無盡慧功德幢天王。善變化端嚴天王。總持大光明天王。不思議智慧天王。輪天王。光燄天王。光照天王。普觀察大名稱天王。

第一位須夜摩天王,名叫善時分。因為他是須夜摩天的天主,管理這一天的眾生,所以得這名。

第二位須夜摩天王,名叫可愛樂光明。因為他喜愛快樂,又愛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夜摩天王,名叫無盡慧功德幢。因為他有無窮無盡的智慧,又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好像寶幢一樣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夜摩天王,名叫善變化端嚴。因為他善於變化,又端正又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須夜摩天王,名叫總持大光明。因為他能總一切法,持無量義,有不可思議大放光明的境界,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須夜摩天王,名叫不思議智慧。因為他有不可心思不可言議的大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須夜摩天王,名叫輪。因為他管理六道裏的眾生,生生死死的問題,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須夜摩天王,名叫光燄天王。因為他所放的光,常有火燄,能徹照一切黑暗,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須夜摩天王,名叫光照。因為他放光能普照世間,令眾生得到利益,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須夜摩天王,名叫普觀察大名稱。因為他能普徧觀察世間一切眾生之中,誰有大名稱?誰是大善人?誰是大孝子?誰是修行人?誰是有道德的人?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須夜摩天王,作為天王中之上首。天王的數量,也是無量無邊,無法計算。

皆勤修習,廣大善根,心常喜足。

這些須夜摩天王,他們都是勤精進修行和學習,修廣大善根,就是修福修慧。同時又學習無上佛道,就是研究經典,依教奉行。所以他們的心是清淨且快樂無憂,常生歡喜知足,所謂「事能知足心常樂」。以上是第四眾夜摩天十位天主的名字。

復有不可思議數兜率陀天王。

又有不可思議數那樣多的兜率陀天王。兜率陀譯為知足,或為喜足,因為歡喜知足,沒有貪心。此天宫分為內外兩院。凡是候補佛位的菩薩,都住在內院,等待因緣成熟時,便乘六牙大白象降臨人間,來作教主。未來的教主,就是彌勒菩薩。他現在住於內院,講經說法。等增劫到八萬四千歲,再減去四千歲,到八萬歲時,他便降臨人間。那時候人的血液是白的顏色。你一定不相信,可是到那個時候,不相信也會相信。

彌勒菩薩修慈心三昧,知足喜樂的法門。所以此天眾,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只有快樂,為什麼?因為知足,故心常樂。

所謂知足天王。喜樂海髻天王。最勝功德幢天王。寂靜光天王。可愛樂妙目天王。寶峰淨月天王。最勝勇健力天王。金剛妙光明天王。星宿莊嚴幢天王。可愛樂莊嚴天王。

第一位天王,名叫知足。因為他能知足,所以心中常快樂,所謂能忍則安,知足則樂,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天王,名叫喜樂海髻。因為他最喜歡快樂,絕無煩惱,他的心胸好像大海一樣廣濶,他的意念好像寶髻一般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天王,名叫最勝功德幢。因為他的功德最殊勝,好像寶幢一般的莊嚴而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天王,名叫寂靜光,因為他的光明是寂靜無噪音,清靜到極點。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天王,名叫愛樂妙目。因為他的眼睛非常美妙,能放光明,人人見之,皆生歡喜心,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天王,名叫寶峰淨月。因為他好像清淨月,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天王,名叫最勝勇健力。因為他有殊勝無比的大力,又勇敢又健壯,因此能戰勝阿修羅,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天王,名叫金剛妙光明。因為他的身體是金剛所成,能放出微妙的光明,英勇善戰,阿修羅望影而逃,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天王,名叫星宿莊嚴幢。因為他有神通力,能令二十八星宿咸來莊嚴這個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天王,名叫可愛樂莊嚴。因為他有殊勝的莊嚴相,令眾生生出喜愛和快樂,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不思議數。

這十位兜率陀天王,作為天王中的上首,其餘的天王還有不可思議數那麼多。

皆勤念持一切諸佛所有名號。

這些天王,他們都常常勤加念佛,執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名號,精進又精進,不懈怠放逸,常念佛號,持名不忘。以上是第五眾兜率陀天十位天王的名字。

復有無量化樂天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化樂天王。化是變化,樂是樂具。這天的眾生,憑著自己的福力,有隨心所欲的境界,能變化出各種音樂。人人都有演奏音樂的天才,又有欣賞音樂的能力,所以在這個天上,只知道樂不知愁。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