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慶祝
浴佛節空中現瑞

資料室

由本年四月三十日在萬佛聖城開始的「萬佛洪名寶懺」,爲期三週,於五月廿二日慶祝釋迦牟尼佛誕功德圓滿。該寶懺爲法界佛敎總會每年度最隆重之儀式。參加者若致誠懺悔,則能消弭無始以來之業障,罪滅福生,改過自新,得大安樂。

是日,由曼第仙奴縣政府官貝及貴賓光臨聖城並致詞。從馬來西亞、香港、台灣、三藩市、洛杉磯、聖荷西、西雅圖、加拿大等地區,信徒紛至杳來,參加浴佛儀式。昨天午齋時,上人告訴大衆:「這幾天來氣候特別酷熱,令人汗流浹背。我特命令天龍八部,明天在戶外浴佛時,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要氣候溫和。」果然,是日氣溫降至華氏七十餘度,和風緩緩,浴佛儀式在戶外展開,有條不紊,如法次第,分外莊嚴。

午齋有千餘人聚餐,上人向大衆呼籲整頓敎育危機。現在全球敎育制度破產,斯文掃地,忽略青少年圓滿人格之栽培,釀成兒童販毒,吸毒、淫亂,愛死病瀰漫之慘局。上人又述及彼初到美國,爲調停美國、古巴危機(一九六二年)而絕食五週之事。此外,又暢談一九六八年傳來加州大地震之公案,謂二十年來,雖然地震謡聞屢屢傳出,但因上人已肯定保證:「有我一天在三藩市,就不准此處地震!」故廿年來舊金山仍然市面繁榮,並未沉到海底裏去。

午齋時,聖城上空突現七彩祥雲,紅、橙、黃、綠、青、藍、紫等,金光閃閃,蔚爲奇觀,有數百人親眼目覩此象。該祥雲後呈龍形,鱗爪俱現,大衆嘖嘖稱奇,歎未曾有,此乃衆人連日來禮佛甚虔,故感應諸佛菩薩,天龍護法降此瑞相。得覩者廣生清淨歡喜心,信念彌堅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上人於五觀堂開示

各位善知識,未吃飽的,可以慢慢吃,已吃飽的,可以念念佛,不要打妄想。不要打它好吃不好吃的妄想。假如你能吃時而不知它好吃不好吃,今天你就是一位眞正的浴佛者。

各位政府要員,各位來賓,大概有一千多位善知識來增加佛光普照,亦是替別人增加佛光普照,也是替自己增加佛光普照。我們昨天預言,今天的天氣要不冷不熱,因爲浴佛時,如果太熱,人站在外面太陽下,有些人不習慣,若太冷,也會令人受不了。結果浴佛時不冷也不熱,恰到好處。這證明天龍八部都擁護這道場。

今天浴佛法會是很圓滿了。我謹祝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這個法會不只佛來了,天主也來了,耶穌也來了,猶太敎敎主也來了。因爲這兒是不分種族、宗敎、國籍,視整個世界爲一體。希望各位囘去後,敎小孩子孝順父母,忠於國家,潔身自愛。要好好愛惜身體,不要吸毒,不要犯法,不要做爲害社會的事情。這是任何一個宗敎的敎徒本應知道的常識。每一個宗敎,都要友善,不要有敵對心,不要有是非心,不要有「入者主之,出者奴之,入則附之,出則污之」的思想,不要說我在這宗敎裏,便說這宗敎好;我不信這宗敎,便說它不好,而誹謗它,這是很愚癡的言論和行爲,不明智的思想。

所以我們不要因爲有宗敎而有自私自利心,反而把整個宗敎的敎義都失去了。我相信佛、天主、耶穌、猶太敎主都沒有這個心,是已非人,不會看他人不如自己。所以我們無論是信什麼宗敎,都要學習其精神,不要反變得愚癡。排擠其他宗敎是最愚癡的行爲,希望各位不要犯這錯誤。

還有,我們要成就整個世界的幼苗,幫助小孩子。我敢說全世界的敎育已走到末稍上,只知捨本逐末而不知敎育孩子敦品立德。敦品立德就是先把人格建立起來,首先愛惜自己身體,愛護家庭,忠於國家,但現在的人把做人的責任都不注意。我不怕有人不高興,我要說:整個世界的敎育已破產,欲挽救這破產不良風氣,每人應該把人做好,建立良好品格,不要誤入歧途,迷而不返。宗敎人士要負起這責任,敎育界人士也要負起此責任。若不移風易俗,便會毀壞幼童純潔心靈,或者是電視,廣播,新聞,一切一切都能影響兒童有不良行爲思想,例如吸毒,喝酒,淫亂等不良行爲。因爲不知做人的本份,才不注意敎育。各位若仍醉生夢死,不怕後果,那麼,不堪設想的後果,則隨時可以發生。

「道在邇而求諸遠,事在易而求諸難」。現在世界上的人都要往高飛,所謂好高騖遠。因爲好高就把矮的忘了;因爲騖遠,把近的也看不見,所以說四十里地外蚊子喘氣都可以聽到,可是一出門就被牛拌倒。拌倒因沒看見,這個比喩很平凡,可是其中包含眞理,就是形容好高騖遠的人,捨本逐末,捨近求遠。好像現在研究佛法的人,喜歡研究密宗,今天也密,明天也密,密來密去,簡直愚不可及。一天到晚,密宗,鑽窟窿,見不到光明,密嘛,因爲秘密,叫人不知道。就不能正大光明。不能保證是靠得住。所以,我們要老老實實,先把人做好,把人格品德建立起來。其實佛法沒有什麼出奇,不是什麼玄妙深奧,就是平常心是道。我們老老實實做人,本來固有的道德仁義禮智信就夠了。再往淺來說,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爲什麼要打妄語?就因爲想欺騙人;想欺騙人乃因自利,自利心乃因自私,自私乃因有求;有求乃因有貪;有貪乃因有爭心。所謂「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人若明白這道理,對於一切一切讓而不爭,像古來堯舜禪讓天下。堯舜時代是最好的日子,因爲是讓而不爭。我們學佛人,也要讓而不爭,不爭名,不圖利,便不打妄語,這樣就把人的基本品格建立起來。所以不要今天想開悟,明天想要有神通。有是有的,但是是鬼通,不是神通,神通在佛敎是最雕蟲小技,我們不要求神通,捨本逐末。那麼要求什麼呢?要求智慧,你有智慧就能當機立斷,遇事情則迎刄而解,好像大圓鏡(智)事來則應,事去則靜。能這樣,把本有智慧現出來,這就是明白佛法,否則便是愚癡。如果貪名貪利,更是愚不可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二、浴佛節來賓致詞

曼第仙奴縣各官員致詞如下:

瑜伽區敎育局長 Dr. De Martini 地馬丁尼

本人跟貴會連繫多年,發覺貴會附屬之學校,程度優良,學生品行及成績兼佳。尤其在校裏提倡孝順父母,敬愛師長,這都是我們在西方應加以學習者。將來若能彼此携手合作,互相交換,則對敎育方針及青年人之培養有甚大裨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瑜伽區市參事 Supervisor Marilyn Butcher (女):

歡迎各位光臨曼第仙奴縣。今天有很多朋友來自三藩市、南灣區、聖荷西、洛杉磯、西雅圖、加拿大及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今天惠風和暢,天晴氣朗,特別吉祥。貴會的宗旨,包涵一切宗敎,提倡各宗敎合作,能獲世界和平,剛才妙語如珠,直言不諱,尤其呼籲青少年人勿吸毒,這是挽囘社風最重要的關鍵。希望在上人領導有方之下,大家勇猛前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瑜伽區市參事 Supervisor Norman de Vall

我們不單要努力求和平,更要保護大地。這個地球快趨滅亡,很多種動物,諸如黑熊、灰態、熊貓等,也快絕種了。大地正在掙扎,痛苦呻吟。這不單要個人傾力挽救,且要全世界人類合作,才不致毀滅全地球,讓地球恢復原本健康狀態,這須要大家同心協力。否則一百年後,情形更不堪設想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瑜伽報總經理 Thomas Reeves

今天我和內人,能參加此盛會,覺得很榮幸。一向知道貴會人士對宗敎敎義,能發揚備至,且不限於佛敎,而是包羅一切宗敎。此對世界和平有莫大含意及貢獻,希望將此宗敎團結精神推展到全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史單福大學、東方語言系莊因敎授:

我很高興能親到聖城與大家見面,參加浴佛盛典。在上人領導之下,給予高度的道德敎誨,使大家能盡量發揮美德。依我看來,最重要的修行,就是淨治其意,去掉魔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國際關係交換研究所 Daniel Hamburg

上人及其他貴賓們已提及:全人類面臨危機,地面毀破,糧食、醫藥缺乏,更有國家民族間互相敵視,戰爭不止。雖然,熱忱世界和平者大有人在,可是我們政府却欺騙國民,走私販毒,出售非法武器,營私舞弊,眞令人痛心疾首。

人類被貪瞋癡所吞噬,但是,現在亦有很多人囘心轉意,趨向和平,彼此關懷,欲治療人類種種的身心痛疾。佛敎我們眞理,此眞理就在面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體會。今天正好慶祝佛誕,佛乃大導師,大醫王。每年夏天我都到中國,與很多來自西德、瑞士、美國等國際間的朋友,一起研究東西文化交流,籍以促進各國友誼,各邦民族彼此瞭解及關懷。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上人呼喚世人清醒

來賓致詞後,上人又作以下開示作結:

各位善知識,我再向你們說一些你所不願聽的話。大家雖不願聽,但我不能不說。爲什麼?因爲現代人類不但有問題,且已走上死亡道路。現在「愛死病」AIDS是公共敵人,乃毀滅人類之開端。還有癌症,餵給畜生的飼料,充滿了化學品,畜生身上有毒,我們吃了肉類也就染上這些毒素,很容易發展爲癌症。至於愛死病,乃是恣情縱欲,尤其西方人對淫欲最自由。人自由了,病也來了。可是,活着自由,死却不自由了,尤其同性戀,我不管你們願不願聽,就算打我,殺了我,我也不怕還要講,不會有掩耳盜鈴的思想,同性戀這種行爲,連畜生也不如,若不趕快夢醒,以理制欲,否則人類將同歸於盡。

再說一點各位不相信的話:現在整個地球快將毀滅,這是人所共知的,因爲人類享受太過,福報享盡了,而地球之人類及一切有血有肉之生物,卽將毀滅。怎麼毀滅呢?因爲所有的科學發明,其遺毒把空氣染污,海水染污,一切的環境都染污了。

怎樣才能挽囘劫運呢?就要人心向善,痛改前非,改過自新。應把殺人武器毀滅,只留下利益人類之儀器,國家之間不應廣設武備,以防他國侵略,或想侵略他人。其實這是人腦裏生了毒,最危險不過了,我不是罵政府,而是向各國元首建議,在沒時間中說這些話。

當我初到美國(一九六二年),美國、蘇聯衝突,古巴正與美國作敵,我覺得自己對美國及美國人民、社會,一點也沒貢獻,故稍盡微力,調解雙方不作戰。我用什麽方法呢?用最愚笨的方法,就是五個星期不吃飯。唯獨至誠祈禱,消弭戰禍。到了絕食後第四個星期,赫魯曉夫從古巴撤退裝有核子火箭之軍艦,悄然囘國。而這次危機也得以停息。這件事廿多年來,今天是第一次公開宣佈。

又一九六八年,有很多地質學家、科學家,紛紛傳出三藩市地震之預言,人心惶惶,恐懼不安。西雅圖的一些大學生來問我:是否會有大地震呢?我說不會的。他們起初不相信,我說:「不錯,地是會震的,但我不准它震。」那麼,究竟有什麽權力敎它不震?你不要問,總之,我於一九六八年農曆初一,向學生們宣佈地不會震。該年三藩市沒發生地震。以後,預言繼續傳出,從一九七O、七一、七二、七三、七四、七五等等,每年都說有地震,但每年我都說不會震。我旁的力量沒有,叫地不震還有一點辦法。不管我說的是眞是假,果然地是不震了。

今年(一九八八年)又傳來消息,謂五月十日至十五日,洛杉磯,三藩市皆會地震。當時我卽告訴恒貢:「我們可以出售地震保險:人買一萬元保險,財產若震了,我可保他一千萬。」恒貢說:「他不敢做這種推銷員,在政府沒註冊,是犯法的。」犯法那就不要去做囉!一切都是眞眞假假,假假眞眞,信不信由你。

萬佛聖城舉行浴佛之儀式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