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生西方是一條究竟路      
—生天堂也是一個好去處— (3)

劉承符

(接上期)

(二)他事親至孝,未嘗忤顏。觀無量壽經中說:欲生西方極樂國士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他能孝養父母,已合於生西的條件。天堂與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不孝父母之人。

(三)患蠱脹病,醫禱無效,幸遇表弟朱金伯善知識敎以念佛,立時懺悔宿業,立願念佛,轉危爲安,得以痊癒。這是十大願王懺悔業障的功效,也是生西方必要的條件。

(四)念佛往生之人,多數皆能預知時至,觀其與姚明齋居士約定送往生日期,似已有生死自如的功夫,誠不可思議。假如我們能於臨終時預先知道什麼時候去,又何必進醫院請醫生打強心針,用人工呼吸救急,加重病人之痛苦。所以念佛人到臨終時這些洋罪都不要受,故必須在事先警告家人眷屬,念佛往生是大喜事,是大快事,切不可隨順俗習把病人送醫院窮折騰。

(五)念佛人命終時,多數均是含笑而逝,因爲他心情開朗,沒有痛苦,歿後異香滿室,也是常事,不要大驚小怪。謝春華臨終景象就是給我們的示範,修行人應當見賢思齊。

(六)此文前面所談的是理,後面所擧的謝居士的往生是事,佛法講理事圓融,如僅有理而無事,則是說空話,尋開心。如果有事相而無理論作根據,又恐流於盲修瞎練,因爲末法時期,法弱魔強,若無正知正見必走邪路。

現在有一部份基督徒好像是虛應故事,每禮拜天上午到敎堂參加小組團契,然後到大廳聽牧師講道,最後默禱散會。到餐廳放一元在樂捐箱,也有不放的,吃一頓午餐,如此而已。囘家後人我是非依舊,貪瞋癡慢未減絲毫,就這樣過一輩子,到最後希望生天堂與主同在,我想不大可能。

依我個人粗淺的想法,要想生天堂必須照聖經開示的去做,光是一天到晚嘴說感謝主沒有用,在行爲方面要有所表現。聖經裏所說的十誡儘可能做得圓滿,其他好的指示如施比受更有福,有人打你左臉,你把右臉也給他打,你們要饒恕人,你們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卽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偸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等等,這些誡命都是必修的課程,能做多少做多少,如此而行卽合乎主的意旨,乃是直向天堂之路。換句話說,聽道以後,一點不改,我行我素,將來能保著人身也不太容易,何況生天。

(續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