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9

門翼屏

(接上期)

修行人更要嚴持戒律。若淫慾無度,就丟了做人的資格。「仁」字是立「人」邊,加上「二」字。「二」字代表陰陽二氣。得著便爲「仁人君子」。小人則倫常乖舛,像隋煬帝,荒淫無度,弒父自立,爲開鑿運河,耗損民脂,犧牲人命無數,在位十六年天下大亂,千古唾罵,這就是陰火害人害己之例證。

我們欲生陽火,必要立志,也要受魔考,王善人的繼承者張雅軒(張總裁),德行很大。某次興學大會時,公主嶺某義學校董的外甥女于淑賢來聽講,她年輕守寡,聰明美麗,家裏又有財有勢,當見到張總裁身上發光時,心生愛慕,發願要嫁張總裁爲妻,終日粘住不放。安達大會時,她又來找張總裁。王善人對張總裁說:「這是你自己性裏有不乾淨招來的。她來找你,你跟她去吧!」

張總裁送她囘家,火車快到公主嶺時他說:「我是義學的總辦,怎好和你這樣囘去呢?下車後你先囘去,請幾位親友來接我才像樣啊!」她信以爲眞,下了車,張總裁乘機逃囘。後來這個女人仍然不悟,不知羞恥,還跑到海城騰鰲堡硬纏張總裁,王善人見她太不像樣,順手抓了一個碗,向她當面摔過去:「打死你這個魔鬼!」「叭」一聲,那個女人如夢初醒,當堂認錯:「呀!我罪業深重啊!我見到張總裁身上有光,就愛上他了!」叩頭認錯便悄悄離去。所以說:「不受魔,不成佛。」修道人還要受魔考,此時要有眞勇才立住志,否則墮魔窟,一失足成千古恨。所謂「只因一著錯,輸了滿盤棋。」望諸同仁特別謹愼,嚴持淨戒,保護元神。

總括來說,陰火性人欲轉陰還陽,要(一)去恨火(二)去淫心,乃至不萌一絲邪念(三)生出守禮心,對人恭敬謙讓,找人好處。這樣就生出眞陽火,如太陽普照大地,智慧現前,人人都沾你的光。

(火性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