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5

宣化

浩然正氣

關公名羽,字雲長,漢末三國時代之奇男子,蜀漢之大英雄也。其一生事業之偉大,義氣之浩然,無人能及。保護皇嫂秉燭達旦,不欺暗室,不愧屋漏,千里尋兄,封金掛印,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亘古未之有也。

廉潔

昔帝堯求賢以讓天下,聞有巢父、許由二賢者,清廉自持,親往訪之。見巢父而致來意,欲讓其帝位與巢父,父聞之急掩耳而避,就水洗耳。適許由亦就水飲牛,怪而問之,父云:「方才帝堯欲以天下相讓,污吾耳,是以洗之。」由云:「今汝洗耳污水,吾牛豈可飲此濁水乎?」於是引牛至上流而飲。此二人之廉潔尚矣乎。

恥躬不逮

伯夷、叔齊兄弟二人生於紂王之時,周武王弔民伐罪,兄弟並馬而諫,謂不可以臣伐君,致天下禍亂。武王曰:「紂王寵妲己,斫朝涉之脛,剖孕婦之腹,荒淫無道,殘賤百姓,天下共棄,誠乃獨夫。吾誅此一夫拯民於水火之中,何禍亂之有?」遂滅紂而改國號曰周。伯夷叔齊恥食周粟,乃於首陽山忍餓而死,民到於今稱其義,其知恥者焉。

品德

人類所以爲萬物之靈者,因人能知修其品德也。故言必忠信,行必篤敬,待人以誠,敎人以切,待人以禮。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去私守公,上體十方諸佛無緣大慈,普度一切衆生同出苦輪,皆成佛道。下念三途眷屬,無間罪報,速應救拔親友,共離鬼獄,齊登菩提。常存此心堅固行願。若此目的未達,誓不休息。敦品立德,必滿斯願。

倭奴侵華

腳踏須彌頭頂天,單手敢把太陽換。東方西方成極樂,南京北京共團圓。澄清宇內刀兵息,造福人群德政寬。法界同倫身康健,齊赴菩提覺果筵。

修菩薩道

菩薩,梵語菩提薩埵,華言覺有情。謂修諸利益衆生行門,自覺覺他,自度度他,屈己待人,慈心接物,正大光明。凡一擧一動皆爲救濟衆生,所以名覺有情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貴在堅固永恒,不變誓願。披精進鎧,持般若劍,斬殺六根之狂賊,捉拿六識之陰鬼,掃除六塵之染魔,勤耕六度之法田,灌漑六道之芳園,栽培萬行之華實,涵養不壞之金軀,成就難施之佳果。萬德圓足,靈光獨耀。八相證道,百界作佛。至此大丈夫之能事畢矣。

報父母恩

爲人子者,首先當知父母恩比天更高,比海更深。若不思報恩,實應生大慚愧,枉自爲人矣。欲思圖報,必先敦品立德,務本修道。所謂「一子得道,九祖超生。」豈可懈怠乎?諺曰:「百善孝爲先」。眞能修道者,纔是眞孝。眞孝者,卽是眞報父母恩。故應認眞脚踏實地,向前邁進。切不可躲懶偸安,虛擲歲月。非但難報父母恩,亦難於自救自度也。

鄭德純孝

吉林東五常縣鄭氏子,名德。天性卽知孝順雙親。晨昏定省,畢恭畢敬,一切飲食先奉慈嚴,而後始自食。

於是孝德彰聞,遐邇欽風。而一切外道論師,旁門邪衆,紛紛造訪,欲度爲己用。各逞其三寸不爛之舌,一味胡說之口,懸河狡辯,難啓童子之信心。長江浪談,弗移幼稚之誠志。

或謂吾道最第一,將來萬敎歸一,皆爲吾徒,汝今先入吾道,未來卽是師兄。德云:「予年尚幼,且先承歡膝下,略盡子職,待年稍壯,擇其善道而從之焉。」

或謂吾道最大,儒釋道敎祖師是我兒孫,汝今認主歸宗,乃是最孝順佛家兒孫。德云:「吾現思想很稚嫩,不適宜於大道。譬如讀書,未有不入初級而先入大學者也。」。

或謂吾道最爲根本,爲萬敎之母,落葉歸根,諸佛本源,無出此外道者。汝宜速入吾道。德云:「吾之所謂根本者,則異子之所謂根本也。孔子云:「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爲人之本歟。」

或謂吾道最靈驗,八萬大劫,先卜先知,過去現在未來無所不曉。汝不可信其他敎門,入吾之道,卽是現在活聖人。德云:「吾聞孔子云,攻乎異端,斯害也已。驚世駭俗,仁者不爲。又云直心是道場,吾不欲學此識心之作用而非究竟法。」

德年十一歲時,吾亦聞其賢孝之名而往訪之。方進其院,德自牖隙窺之,謂其母曰:「今日吾師來矣。」其母曰:「誰爲汝師?」德曰:「已進院門矣」。當卽出室迎接,若已相識然。

吾進門後坐於炕上,與其晤談,問彼誰敎其日日向父母頂禮。德答云:「因有親屬王某,世居雙城縣,而該縣有十四位孝子,皆叩禮雙親。故發心效法之耳。」予又問其父母曾行何陰騭而得如此孝順子。其父曰:「我自有生以來,未作任何善事。或者我祖先曾植福德,故得孝子賢孫,使我老夫婦二人無憂無慮,無煩無惱快樂家庭,佛光護佑,陽春滿室爾。」

談次間,予欲起坐離席,而鄭德信卽迅搶吾鞋收藏他室。返囘長跪言曰:「今天師父初至德家,務請賞光在此午膳,我亦無甚佳餚供養,祗很簡單吃一點家常飯而已。」予點頭允諾。飯食已訖。予令鄭德取鞋與吾。吾問鄭德曰:「汝今皈依吾,稱吾爲師。是欲聽師敎耶?抑欲師依汝敎耶?」答云:「遵師訓誨,依敎奉行。」吾復曰:「汝留吾食,爲何先收藏吾鞋?此乃強制手段,對師爲大不敬。」德卽長跪頂禮悔過,誓不更犯錯誤矣。敎其專修淨土法門,勤策三業,一心念佛念法念僧,棲神安養,除讀書作課而外,有暇卽念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不輟。

隨授一偈曰:「念佛能念無間斷,口念彌陀打成片,雜念不生得三昧,往生淨土定有盼。終日厭煩娑婆苦,纔將紅塵心念淡,求生極樂意念重,放下染念歸淨念。」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