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義  

眞禪

(接上期)

一義,往生以後,佛及菩薩,還要向行者演說甚深第一義諦,令悟無生法忍。今般若經中講的,就是甚深第一義諦,就是爲行者演說第一義諦,令悟無生法忍。這就證明,學習般若空義,正是往生上品的正因。學般若者,應當兼修淨土,因爲如果沒有眞正悟入諸法空義,決不能出生死,不修淨土,仍舊不免要往來六道,枉受輪迥,學淨土者,也應當修學般若,因爲如果不學般若,卽使信願行三法具足,得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肯定不高。「不了佛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者,將要生在疑城胎獄之中,五百歲中不見三寶,不得供養修諸善本,不知何時,方能得聞第一義諦,悟無生忍。初開示般若眞空觀門竟。

次明依般若修因證果二,初、菩薩依般若究竟涅槃,二、諸佛依般若得無上果。

初、菩薩依般若究竟涅槃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顚倒夢想,究竟涅槃。

般若之智不可得,菩提之果亦不可得。「菩提薩埵」,梵語,簡稱「菩薩」,前已解釋,此不再詳。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是說菩薩依般若法門修學。

「心無罣礙」。菩薩依般若法門修學,照見五蘊皆空,旣空煩惱,亦空生死,旣空菩提,亦空涅槃。故「心無罣礙」。「罣礙」,就是障礙。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凡夫不知生死是苦,樂著生死,恐怖涅槃是有罣礙;聲聞、緣覺知生死是苦,因此對生死深懷恐怖,欣樂涅槃,也是有罣礙,菩薩照見五蘊皆空,旣空煩惱,亦空生死,旣空菩提,亦空涅槃,是故心無罣礙,旣不如凡夫樂著生死,恐怖涅槃,也不如聲聞,緣覺恐怖生死,欣樂涅槃,以生死涅槃,平等一相,無差別故。

「遠離顚倒夢想。」凡夫執五蘊爲實有,樂著生死,不求出離,名爲顚倒夢想。聲聞、緣覺也執五蘊爲實有,恐怖生死,志求出離,也是顚倒夢想。唯菩薩不然。菩薩照見五蘊皆空,旣不樂著生死,也不恐怖生死。旣不欣樂涅槃,也不畏懼涅槃,以生死涅槃,皆同一相。不可得故,名爲「遠離顚倒夢想」。「遠離」,不但是離,而是離之又遠,如人離家千萬里,名爲遠離。

「究竟涅槃」。涅槃卽是無生死處。聲聞、緣覺也出生死、證涅槃。但他們證得的涅槃,是不究竟的。爲什麼說聲聞、緣覺的涅槃是不究竟的呢?因爲他們是離了生死,別求涅槃。此之涅槃,是假非實,卽執五蘊爲實有,而後滅却五蘊求證於空。此空是假,非是眞空。菩薩的涅槃不同於此。菩薩依般若法門修學,照見五蘊皆空,知生死卽是涅槃,生死涅槃皆不可得。這種涅槃,名爲「究竟涅槃」。

二、諸佛依般若得無上果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三世諸佛」。過去、現在、未來名爲「三世」。三世都有佛。過去世佛,如過去七佛等;未來世佛,如未來賢劫諸佛等;現在世佛,如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等。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語。華語爲「無上正等正覺」。又云「無上正等覺」。就是最高無上眞正平等的覺悟。這是指佛證得的菩提之果。凡夫不覺,今稱爲「覺」。「覺」字,簡別於凡夫;外道邪覺,今稱爲「正」字,簡別於外道;聲聞、緣覺二乘見生死涅槃有異,是不平等,今稱爲「等」,生死卽涅槃,是爲平等。「等」字簡別於二乘;菩薩雖也有眞正平等的覺悟,但未徹悟,名爲有上,今稱「無上」,是最高無上眞正平等的覺悟,只有佛才能證得。

三世諸佛,證得最高無上眞正平等的覺悟,也只是依般苦法門修學,照見五蘊皆空,而證得的。諸佛依般若法門修學,照見五蘊皆空,菩薩也依般若法門修學,也照見五蘊皆空,爲什麽說菩薩覺悟是有上,諸佛覺悟是無上?答:佛與菩薩同修般若法門,同觀五蘊空,因此,佛與菩薩的覺悟,實非有異。但菩薩所證,如農曆初三至十四夜月,雖有光明,未盡圓滿,諸佛所證,如十五夜月,圓明徹照;菩薩所證,如百川入海之水,雖同海水,未盡深廣,諸佛所證,如大海水,深廣無盡。以此爲別。

以三世諸佛,皆依般若法門證得菩提,所以說,般若是諸佛母。三世諸佛,從般若生,故知般若,至尊至貴,無有倫比。如「大智度論」中說的般若於「一切智慧中,最爲第一、無上、無比、無等、更無勝者。」次明依般若修因證果竟。

三、讃揚般若功德利益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呪,是大明呪,是無上呪,是無等等呪,能除一切苦,眞實不虛。

這是讃嘆般若的勝妙功能。諸佛秘密眞言,名之爲「咒」。言此般若法門,有秘密不可思議的勝妙功能,故名爲「咒」。此般若法門,神妙不可測度,名「大神咒」;此般若智光,能破生死癡暗,名「大明咒」,此般若法門,超過聲聞、緣覺境界,於一切法門中最高無上,名「無上咒」;此般若法門,是諸佛母,三世諸佛依此法門,證得菩提,名「無等等咒」。以照見五蘊皆空故,卽能度一切苦厄,所以說「能除一切苦」,此經所說,是眞語、實語、如語、不誑語,不異語,是爲「眞實不虛」。勸聞法修行之人,應於此經斷疑生信,依敎修行,以能斷疑生信,依敎修行故,必能除一切苦。「一切苦」:不但凡夫的三苦、五苦、八苦是苦、聲聞、緣覺沉空滯寂,也是苦;菩薩雖出分段生死,以未徹證般若空理,尚有變易生死,這也是苦。除一切苦,卽是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另外一種說法,初說顯了般若竟。次說秘密般若。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呪,卽說呪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咒,是諸佛秘密之語。但當至誠持誦,自能滅障增福,悟入般若法門,不須強釋。

「心經」講解已竟。惟望在座諸君,旣已聞經,當因聞起信,因信生解,因解發行,因行得證。果能依此「般若心經」信解修行,現前卽得無量福德,將來必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滔滔苦海內,般若爲舟航;冥冥長夜中,般若爲燈燭。」眞禪望在座各位,各各燃般若燈,駕般若舟,以期共破生死之昏衢,同登涅槃之彼岸,不亦善乎!

(續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