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8

明暘

(接上期)

去。」舍利弗隨卽囘答說:「這是什麼地方?」答曰:「這是講台,你知道麼?」舍利弗說:「旣然是講台,那麼你就不應該叫我下去。」論師說:「小孩子,難道你也會來辯論嗎?」舍利弗說:「你們要我辯論,就請你們先來一個人和我試試看。」這個時候,許多論師都感到奇怪,心想這個小孩子,有這樣大胆,居然敢來和我們這些老頭子大論師來辯論,眞是一個蜉蝣撼樹,螳臂擋車,太不自量了吧!一個大論師就和舍利弗辯論。十分緊張激烈。結果論師辯輸了,第二個又來辯,也輸了,至到十六國的十六名大名鼎鼎的論師,統統都敗在這個七歲的孩子舍利弗的面前,這樣舍利弗的名字就名聞天下了。

舍利弗未出家前,有一位師兄弟也是婆羅門敎徒,名叫目犍連,二人是親密朋友,他們預先訂有一個口頭契約,今後不管誰聽到好的道理,要互相通知,共同得益,有一天,舍利弗在路上碰到一位馬勝比丘,看到擧止行動,非常大方莊嚴,實是一個威儀濟濟,相貌堂堂的長者,舍利弗對他生大歡喜恭敬,心裏想着,這位長老有這樣的莊嚴道貌,一定是得到一位非常好的師父敎導。就問馬勝比丘:「你師父是誰呀?」答曰:「我的師父就是釋迦牟尼佛。」又問:「他敎你什麼修道法門呢?」馬勝比丘就隨口說了這四句偈:「諸法因緣生,緣滅法亦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舍利弗聽了,對於因果緣起的眞理,悟解很深,就歡歡喜喜的囘家去了。目犍連看到舍利弗這種喜笑顏開的樣子,知道他一定是很大悟解。就問:「你今天得到什麼好消息呀?快說快說。」舍利弗就把馬勝比丘所講的四句偈子照樣念了一遍,目犍連一聽,當下法喜充滿,他們二人於是對釋迦牟尼佛就生大恭敬和信仰,決心放棄删闍耶的主張。就帶了他們的門下弟子,共二百人,一起投奔到佛的地方,去拜佛爲師,出家修道。佛答應了他們的要求,說:「善來比丘」。他們頭髮鬍鬚都自然脫落,袈裟馬上披到身上,當下就變成道貌莊嚴的比丘,以後佛又爲他們說了色受想行識五陰,都是苦、空、無常、無我等種種敎法。這二百個人,當下得到悟解,依敎修行,成了阿羅漢果。

目犍連也是一個婆羅門敎徒,不但是智慧很大,而且神通在佛的弟子中間也是出名的。他是佛敎裏一個孝敬母親的榜樣。曾到地獄裏救度他的母親,所以佛敎有的寺廟裏,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都擧行一次盂蘭盆會。誦念孟蘭盆經,就是一方面紀念目犍連尊者。一方面也可以藉此機會來超度各人多生以來父母師長,歷劫寃親,超生佛國,所以說不但釋迦牟尼佛是個大孝子,他的弟子也都是大孝子,目犍連救母就是顯著的例子。世俗上有些人說我們佛敎的和尚、尼姑拋父母、棄祖宗、是個不孝的人,這眞是太寃枉了。他們沒有研究佛學,不了解佛敎有自利利他,普度衆生的道理,難怪他們會產生這種誤解,一旦懂得佛學,這種誤解不難迎刄而解,如湯消冰。

釋迦牟尼佛,本着慈悲喜捨的宏大誓願去講經說法,普度衆生,就好像普施甘露一樣,滋潤一切,又像摩尼寶珠一樣,圓光普照,隨物現色。佛說法的特點:是隨類現身,隨機設敎,大小上下,各各不同的根機,都能得到殊勝的法喜,所以佛經中說:「佛以一音演說法,衆生隨類各得解。」就是這個道理。

第五節 敎化的地區

一、主要地區

釋迦牟尼佛,從他成道後,至涅槃前,在他的一生裹,說了四十九年的敎法。開了三百數十次的法會,除了最初所化度的五比丘等一千二百五十六個常隨的弟子以外,他還到過當時印度各國說法,在王舍城的迦蘭陀竹林裏面的白池露。佛說了十六會的「般若經」。又到王舍城的耆闍崛山中,說「大般若經」與「法華經」等許多大乘經典。又到庵摩羅園說淨名經等。又到毗耶離城附近獼猴江的一精舍,入不動三昧禪定。又化度了五百個做生意的商人。他們聽到佛的說法,個個都得證了阿羅漢果。然後又囘答了許多比丘提出的問題,後來再到波羅奈國,說「出曜時世轉法輪經」等。在過摩竭陀國說「賢愚因緣經」和「華嚴經」等。摩竭陀國又叫無害國,那裏的人民,多是慈悲善良,沒有忿怒瞋恨的心情,佛最後會在堅固林的地方,演說過「涅槃經」等,在維耶離城的一棵音樂樹下面說了「灌頂拔除生死得度經」。

南天竺國的海濱,有一個楞伽山,釋迦牟尼佛曾住在這個山頂上,說「入楞伽經」。楞伽二個字,漢譯爲不可往,意謂只有證到羅漢果位有了神通的人,才能夠到那裹聽佛說法。最使我們關心注意的一個地方,叫山際普陀岩,又叫補怛洛迦山,這個山上生長很多小百花。非常芬芳美麗,在老遠地方,亦能聞到它的奇異的香氣。補怛洛迦山,就是我們虔誠向往的觀世音菩薩清淨莊嚴的道場。佛就在這裏說了「十一面觀自在經」。在我們中國名聞中外的浙江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示跡的名山道場。佛又接受了迦蘭陀長者,頻婆沙羅王的共同邀請,他們就爲佛新建一座竹林精舍,佛常在那裏爲衆說法。

二、祇園的故事

佛經裏經常提到的一個名勝道場,這就是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是祇陀太子和給孤獨長者須達多,共同建成的一個說法的莊嚴道場。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在印度舍衛國,有一位大富長者,名叫須達多,這位長者,歡喜做好事,常行布施,周濟許多孤獨的苦人,因此人稱他爲給孤獨長者。有一天,爲了兒子婚姻事情,到王舍城一位大富翁刪檀那長者家裏去。剛巧刪檀那全家老小都在緊張地忙着張燈結彩,擺設香花和備辦許多素齋筵席,看來是要請來最高的貴賓光臨。須達多覺得稀奇,就問:「長者,你今天這麼忙是爲什麼?是祝壽做生日,還是爲兒子擧行結婚儀式?」刪檀那長者說:「你說的都不對,我明天要請來一位福慧具足,萬德莊嚴,三界導師,四生慈父的釋迦牟尼佛光臨我家,應供說法。」須達多長者,原是一個婆羅門敎徒,現在善根成熟,一聽到萬德莊嚴的佛,激動非凡。須達多又問:「佛現今住在什麼地方」?刪檀那說:「佛現住竹林園,你不要急,明天天亮,佛就會到來我家,說法應供。」須達多見佛心切,立卽趕到竹林精舍,可是已經夜深人靜,不知從那裏進得去,正在猶豫之間,佛運用神力,放出一道白光,照到須達多這位長者身上,他勇往直前地隨着這道光明,一直走去,一到竹林精含,就看有很多人在那裏擧行迎佛儀式。一心頂禮之後,就繞佛三匝,然後長跪合掌。須達多長者,就照樣如法而行,聽了佛的說法開示,當下得證須陀洹果。感到法喜充滿,非常興奮。馬上發大菩提心,懇切要求釋迦牟尼佛到舍衛國去,講經宏化,普度衆生,佛就接受了他的請求,滿足了他的願心。

須達多長者,得到佛的慈悲許諾之後,連夜趕囘舍衛國,千方百計要找一個理想的地方,建立一個偉大莊嚴的(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