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77
(第四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釋恆頤  記錄

復經少時。父知子意漸以通泰。成就大志。自鄙先心。臨欲終時。而命其子。並會親族。國王大臣。剎利居土。皆悉已集。卽自宣言。諸君當知。此是我子。我之所生。於某城中捨吾逃走。竛竮辛苦五十餘年。其本字某。我名某甲。昔在本城懷憂推覓。忽於此間遇會得之。此實我子。我實其父。今我所有一切財物。皆是子有。先所出內。是子所知。

「復經少時」,由阿含時到法華時。佛成道後,先說華嚴經,如日出光照高山。次講阿含經,如日後照幽谷,但亦俱時可照高山。故佛於華嚴法會中,乃爲法身大士說法,度大菩薩。而在阿含方等時,菩薩亦出席法會作影響衆。般若時卽要廻小向大,將二乘人轉爲大乘,此時佛欲將家業付託與弟子,但還未實行,在法華會上才正式交託與弟子。

「父知此意,漸以通泰」,譬喩佛於般若後,正說無量義經之時,二乘人旣聞本從一法生無量法,必思無量諸法,理應還入一法。如此思惟,漸以通泰,故得大乘機發,乃至今經發言三請,名爲自鄙先心。「臨欲終時」,如來不久將入涅槃,化緣已盡,所應度者,皆已度迄,故入涅槃,正指法華時也。「命其子」,卽二萬億佛所受敎化之人,大機旣熟,十方雲集。「親族」,表十方法身菩薩,到此法會,作影響衆。「國王」,一切漸頓、三藏十二部經,當機益物,部部不同,皆言第一,卽各稱王。等覺菩薩爲「大臣」。十地菩薩爲「剎利」。三十心菩薩爲「居士」。

長者在此集會中,宣言說明二乘人實是其親生之子,表示窮子已得佛所敎化而漸發菩提心。此窮子往昔曾在某城中,背大乘法而遁入生死,備經六趣竛竮辛苦,卽孤獨窮苦,故云五十餘年。爲此,佛懷憂推覓,常覓可化之機。忽於此間,得以感應道交,遂以權巧方便法度之,繼而敎之以大法,付與家業。故言「今我所有一切財物,皆是子有」。財物者,卽大乘萬德萬行。「先所出內,是子所知」,佛往昔所說小乘權法,現已歸入大乘法,廻小向大。換言之,二乘人已悉知華嚴、阿含、方等、般若,乃至法華、涅槃等經。

世尊。是時窮子聞父此言。卽大歡喜。得未曾有。而作是念。我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此寶藏自然而至。

世尊!當窮子得佛授記,歡喜信受,得未曾有。我本無心行菩薩道作佛子,今何其幸運得此殊勝因緣,聞佛開權顯實,此法寶妙乘,如大寶藏自然而至。

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爲子。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

世尊!大富長者,卽是如來。菩薩爲佛之眞子,而二乘人雖已行菩薩道,猶不自知,故言「似子」。如來視衆生猶如一子,唯獨衆生捨棄成佛大法而樂著小法。迷惑無知,故於生死苦海中、三界火宅內,受盡五蘊火之熱惱壓迫,認賊作子,背覺合塵。三苦:(一) 卽身體故有種種苦,名苦苦。(二)身體漸漸衰殘,名壞苦。(三)業運遷流,名行苦。

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旣得此已。心大歡喜。自以爲足。便自謂言。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弘多。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樂於小法。便見縱捨。不爲分別。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

今日在此法華會上,世尊令我等悟知以前所習小法,乃諸法戲論之糞,故現欲去除。我等因懼於生死無常諸苦而勤加精進修道,只爲得涅槃一日之價。得少許果位,偏眞涅槃,便自以爲足。然世尊早已知我等貪著麤弊五欲,樂於小乘,故不分別演說大乘法,縱令習小,捨於大乘敎化,並宣說我等皆有如來之智慧功德寶藏。

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爲大得。於此大乘無有志求。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爲諸菩薩開示演說。而自於此無有志願。所以者何。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而我等不知眞是佛子。

世尊慈悲,以權巧方便法,演說如來甚深智慧之法,我等從佛聞修,得小涅槃,便以爲大得,無欲進修法華圓頓大乘。舍利弗及須菩提(空生)以爲他們能爲諸大菩薩演說大般若法,全是佛之智慧神力所加被,却不知自己本有菩薩根,亦能演說大法,故言我等不知眞是佛子。

今我等方知世尊。於佛智慧無所吝惜。所以者何。我等昔來眞是佛子。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爲我說大乘法。於此經中。唯說一乘。而昔於菩薩前。毀訾聲聞樂小法者。然佛實以大乘敎化。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得之。

今日我等始知佛以大慈悲,本欲敎化衆生以大法,唯獨衆生劣根性樂小法,故佛隨順其根機而宣演權法。現在我等已知,往昔曾受佛敎化,本具大乘種子,故發好樂大乘之心,而佛又爲我等開權顯示,宣示深奧,唯一佛乘,更無餘乘。昔日方等般若會中,佛於諸菩薩前,訶責小乘者爲焦芽敗種,乃開闡無遮,度諸疑謗,實以大乘敎化。我等本無心希求佛法,今日會中,法王(如來)無上大寶(一切佛法)不求自至,如諸菩薩所當得法,我於今日皆(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