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6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接上期)

一晝夜。人間一千六百年,爲他化自在天一晝夜。

天人的壽命:四王天人壽爲五百歲(以本天時間爲標準)。忉利天人壽爲千歲。夜摩天人壽爲二千歲。兜率天人壽爲四千歲。化樂天人壽爲八千歲。他化自在天人壽爲一萬六千歲。

天人的身長:四王天人的身長半里。忉利天人的身長一里。夜摩天人的身長一里半。兜率天人身長二里。化樂天人的身長二里半。他化自在天人的身長三里。

天人的重量:四王天衣十二銖(二十四銖爲一兩)。忉利天衣六銖。夜摩天衣三銖。兜率天衣一銖半。化樂天衣一銖。他化自在天衣半銖。

色界十八天的天人身長及壽命;第一天梵衆天身長半小由旬(二十里),天壽半小劫(八萬三千九百九十歲)。第二天梵輔天身長一小由旬,天壽一小劫。第三天大梵天身長一由旬半,天壽一劫半。其餘諸天以此爲標準,依此類推。

無色界四天,此界無身體,只有思想,可是有壽命:第一天空無邊天壽爲二萬大劫,其餘三天爲四萬、六萬、八萬大劫。

復有無量月天子。

又有無量無邊的月天子。月天子就是月亮的總稱,月又名叫太陰,現在分爲十種天子的名稱。

所謂月天子。華光髻光明天子。衆妙淨光明天子。安樂世間心天子。樹王眼光明天子。 示現清淨光天子。普遊不動光天子。星宿王自在天子。淨覺月天子。大威德光明天子。

第一位是月天子。所謂月天子,月是缺的意思,有盈虧的時候,能冷能照,表示菩薩得到清涼的慈悲心,照生死夜,令衆生出離生死海。

第二位月天子,名叫華王髻光明。因爲他的華王髻中放出光明,照耀到衆生身上,令其得到無比的利益,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月天子,名叫衆妙淨光明。因爲他有微妙清淨的光明,照耀衆生得到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月天子,名叫安樂世間心。因爲他能令一切世間衆生得到安樂,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月天子,名叫樹王眼光明。因爲他的眼睛清淨光明,好像大樹王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月天子,名叫示現清淨光。因爲他能普徧示現一切世界,都有清淨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月天子,名叫普遊不動光。因爲他能普遍周遊十方世界而不動光,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月天子,名叫星宿王自在。因爲他是星宿之王,自在又逍遙,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月天子,名叫淨覺。因爲他覺行清淨圓滿,猶如月光,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月天子,名叫大威德光明。因爲他有大威德、大光明,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月天子,做爲月天子中的上首,其他的數量也是無量無盡,無法可計。

皆勤顯發衆生心寶。

這些月天子,他們都是勤加修習。菩薩好像在虛空中的清涼月,衆生隨心裏的水清淨,便能顯現出月光。所謂:「佛法清涼月,常遊畢竟空,衆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就是這個道理。千潭有水千潭月。以上是第一衆月天子。

復有無量日天子。

又有無量無邊的日天子。日天子就是太陽的總稱,現分天子名稱爲十種。

所謂日天子。光燄眼天子。須彌光可畏敬幢天子。離垢寶莊嚴天子。勇猛不退轉天子。妙華纓光明天子。最勝幢光明天子。寶髻普光明天子。光明眼天子。持勝德天子。普光明天子。

所謂日天子,日是實的意思,因其常充實的緣故。能熱能照,表示菩薩的智慧所照。日以陽德,月以陰靈。一能破暗,表根本破惑;一能清涼,表厚德益物。這是日月的功德。

第一位日天子,名叫光燄眼。因爲他的眼睛放出的光如火燄,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日天子,名叫須彌光可畏敬幢。因爲他有妙高山一般的光,令人見之生敬畏之心,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日天子,名叫離垢寶莊嚴。因爲他有離垢的寶珠,蕩掃塵垢,又清淨又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日天子,名叫勇猛不退轉。因爲他有勇猛精進心,只向前進,不向後退,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日天子,名叫妙華纓光明。因爲他有妙華的纓珞,光明如虹,五光十色,燦爛可愛,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日天子,名叫最勝幢光明。因爲他有最殊勝的幢光明,這種光明是無可比擬的,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日天子,名叫寶髻普光明。因爲他的寶髻普徧地放出光明,照耀一切世間,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日天子,名叫光明眼。因爲他的眼睛能放出一種特殊的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日天子,名叫持勝德。因爲他的德行最殊勝,非他人所及,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日天子,名叫普光明。因爲他能普徧放出光明,照耀衆生,得到智慧,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日天子,作爲諸日天子中的上首,其餘數量是無量無邊,無法可計算。

皆勤修習,利益衆生,增其善根。

這些日天子,他們都是勤修大乘法,利益一切衆生,增長衆生的善根。未種善根者,令其種善根。已種善根者,令其生長。已生長善根者,令其成熟。已成熟善根者,令其得解脫。以上是第二衆日天子。

復有無量三十三天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三十三天王。三十三天就是忉利天,是欲界第二層天。忉利天在須彌山的山頂,還沒有離開地面,所以叫地居天。忉利天的東方有八個天,南方有八個天,西方有八個天,北方有八個天,帝釋居中央一天,共爲三十三天。

從前有個女人,她看見一尊佛像上的金脫落了,廟也破了,於是發心重修,到處募捐。當時,有三十二個女人,發心同修這個廟,莊嚴這尊佛像。有志者事竟成,經過多年後終於成功了。廟裏煥然一新,佛像金光閃閃莊嚴肅穆。因爲此功德,死後生天,作爲天主,那三十二個女人作爲三十二天的天主。功德主則成爲三十三天天主。

這位天主,名叫釋提桓因(又叫玉皇大帝,又叫上帝,又叫天主),所住的城,名叫善見城,用黃金所築。城的中央,有一樓閣,是用七寳所建,就是天主的宮殿。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