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生西方是一條究竟路    
—生天堂也是一個好去處— (2)

劉承符

(接上期)

界分十八天,無色界分四天,一共二十八天。每一個天都各有其名稱與特殊狀況,身量大小、壽命長短、生活方式,佛經裏均有詳細的描述。就以離我們這個世界最近的四天王天說,他們的壽命是五百歲,天人一晝夜合人間五十年,所以四天王的壽命等於人間九百一十二萬五千年,再往上說,身量愈大,壽命愈長,到了最高級無色界四空天的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壽命有八萬大劫之長,但是壽命無論長短,總有盡時,命終之後,仍然墮入輪廻。天人死時有五種衰相:⑴衣裳垢膩,⑵頭上花萎,⑶身體臭穢,⑷腋下汗出,⑸不樂本座。雖然如此,隨便生到那一天,壽命都比人間長的多,生活快樂的多,沒有人世間的種種痛苦,所以天堂也是一個好去處。

佛敎淨土宗修念佛法門往生西方,情形就不同了,西方極樂世界已超出上面所述的三界,生到西方,壽命是無限的,一了百了,無有衆苦,但受諸樂,阿彌陀經中說的最詳細。西方淨土又分爲四土,其名稱是⑴凡聖同居土,⑵方便有餘土,⑶實報無障礙土,⑷常寂光土。生到西方無論那一土都是壽命無限,不再輪廻六道。

佛敎的修行方法很多,但是任何法門都必須經過多生很長遠的時間才能有所成就,惟有修淨土念佛法門,係憑二力,一方面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一方面是修行人的心力,一揪一拉,雙方配合,卽如同乘船,容易到達彼岸,超脫生死,當生卽可見效。

昨閱淨土聖賢錄,在第三編居士傳中有一則云:

「謝春華,杭州錢塘人,禀性和直,與人無爭,事親至孝,未嘗忤顏。凡善擧,竭力相助,但不知茹素念佛。光緒十年,忽染蠱脹疾,醫禱無效,呻吟待盡。有表弟朱金伯居士,久奉佛法,參扣知識,一日來謂春華曰:觀兄病苦,實是宿業,若不立大善願,念佛懺悔,恐難消除。春華首肯,遂立願,終生戒殺放生,志心念佛。立願已,朱復敎之,共念阿彌陀佛四十九日爲期,是晚,夢僧與一藥丸令吞之,旣寤,覺腹中響動,連下數次,當卽身安,不三日,病盡痊癒,自此信心懇切,念佛靡間,凡僧會,皆預之。光緒十五年夏初,偶染微疾,飲食少進,而念佛益切,至四月廿六日,夢見西方三聖,知是往生之兆,徧告親友曰:將生淨土,謂姚居士明齋曰:二十八日我當西去,可來助念,曰二十八日不暇來,又云二十九日可否?日二十九日亦不暇。復云:若如此,定於五月初一日去,如何?曰初一當來送行也。至期澡沐更衣,面西端坐,謂諸子曰:汝等若有孝心,念佛助我,愼勿哭泣,旣而善友俱集,同稱佛號,約半枝香,擧手合掌謝衆,復仰目視空,若有所見,合掌向空,含笑而逝。歿後異香數日不散。

這一段小傳後面註明採自種蓮集,是淨土聖賢錄中千百篇小傳之一。我看了之後有幾點感想:

(一)謝春華稟性和直,與人無爭,就是沒有人我是非,雖不能斷定其已滅除我見,而至少他的貪瞋癡三毒已經減輕甚至於沒有了,心淨則土淨,這樣才能有往生資格。

(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