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十四

資料室

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

一九八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禪」就是靜慮。當維那敲木魚三下,我們開始靜坐,就應該停止一切的妄念。在污水混濁不清時,無法看見水底。塵埃下沉,水澄清了才能見到水底。

我們日常的思想,常充滿了各種雜念,弄得糊裏糊塗的。打好的妄想,也是糊裏糊塗的;打不好的妄想,還是糊裏糊塗的。就這樣糊裏糊塗的被塵埃遮蓋,將信將疑,不能決定。為甚麼不能決定?因為心裏太昏沉,認不清邪與正,甚麼是對與不對。人糊裏糊塗地過日子,自己還不覺得有甚麼不對。

在靜坐以前,自己從來沒有注意到有妄想,還以為自己很聰明。等到打坐的時候,妄想雜念都來了。不是它都來了,而是它往底下沉,開始看得見,故自知有妄想。在沒有打坐之前,妄想更多,只因自己沒有覺察到,故以為沒有妄想。

打坐不要怕有妄想,就怕不知道是妄想,不認識它是是妄想的境界而隨它而轉。

所謂「靜極光通達」。靜到極點,智慧光就會現出,好像水清月現一樣。水若混濁,月光就不能現出;水愈清,月光才能現出。可是月光不是眞的。你看見月光,它祇不過是月影而已,不要以為是眞的。我們修行,有點小的感應或境界,不要得少為足,以為了不起。要繼續努力,念玆在玆,每天定時坐禪習靜。天天用功,久而久之功夫純熟就會上路。功夫一上路,時時刻刻就會想要用功。為甚麼我們不願用功?就因為沒有養成習慣。

修行是修「心」。所謂「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心裏清了,水中的月影才能現出。意念有定力,就好像天空裏沒有雲彩。

「心平百難散,意定萬事吉。」心平氣和,沒有一種暴戾之氣,什麼災難都沒有了。意定,一切事都吉祥如意。

我們修行要有堅、誠、恆。不但要有堅固心,也要有誠心及恆心,單有堅固心而沒有誠心及恆長之心是辦不到的。偶而誠心而不長,也沒有什麼用,故要堅固立志修禪,念玆在玆,像金剛那麼堅固。誠就是虔誠,誠誠懇懇,沒有絲毫散亂心。再加上恆遠心,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天天時時刻刻如是,隨時隨地都在用功。

平時不要講那麼多話,舌尖頂上顎,有口水時嚥下。它就是自家水,也叫甘露水。常飲甘露水,百病遠離你,身體自然健康。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