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8

門翼屏

(接上期)

段,另有企圖。他做好事,目的是將來人會報答他。這好像放高利貸,非真善也。什麼是真善呢?即是身口意都是純善:身能低矮,謙恭讓人,語能溫柔,別人諷刺譏罵,也不還口;心裹不懷忿恨,不看他人過錯。孔子說過:「巧言令色鮮矣仁」,凡是對你甜言蜜語,卑躬折節,一味奉承的人,很少有真仁德,這類人做一點好事,意圖好報;若不得好報,則咬牙切齒,恨之入骨。諺云:「做善不見善,前世有欠虧,做惡不見惡,前世有餘德。」一切都合乎因果律。一個人今生作惡而未見惡報,乃因他前世積有餘德。等到餘德用完,他仍然要受果報的。

陰火性人不恭敬人,說話好壓人、蓋人,如此怎存德行?他總像火苗子往上衝,好撩人,所謂「烈火可以燎原」,這種人能傾家蕩產,子孫敗壞。俗語有云:「沒有貓飯碗,不招來蒼蠅。」咎由自取,大家應該自我檢討:我有什麼火性呢?若心裏又恨又怨,斤斤計較,吹毛求疵,這種人有傲氣作怪。傲氣是陰火,一生多苦,辦事也不順利。有陰火應該怎辦?必定要下一番功夫把它調伏了。

在我廿二歲時,黑龍江阿城縣有一戶張家,其張三爺抽大煙,家裏好幾個人也染上毒癖,故家道不和,請道德會去勸。我與張文蘭(廿一歲同往)。文蘭意志堅誠,一到張家便與張三爺叩頭,說:「我們都是姓張,我拜你做乾爹。假若你繼續抽大煙,家庭不好,我再不踏進你們張家門口一步!」我們住在張家七天,文蘭用了很大力量,天天伴著張三爺,左勸右勸,度人心切,終於感動了張老頭,毅然折斷煙槍,說:「從今以後,若再抽一口大烟,我不是姓張!」同時把家裏六個人(包括兒子,兒媳婦在內)都勸好,戒了煙癮。

張家戒煙後,欲在阿城縣創立道德分會,張文蘭先囘長春,我則留在該縣協助辦理分會。爾時在秦景和理事長領導下,有六、七會友共同辦理此事,預定四月十八日開幕,已發請帖子邀請警察部長、縣長、鄉紳等光臨。殊不知四月十三那天,警察局把秦景和召去問話,過了兩天還未放囘。眼看開幕日期迫近,而我僅廿二歲,無法擔當這大任。當時心情焦急萬分,就開始問性,明白這是自己火性招來的。於是焚香向天禱告,效法岳飛在背後刺字的精神,在胸前燃香七十二柱,燒成「德」字形,發誓終生不忘道德,獻身道德場中,燃香後心情才覺沉靜安穩。第三天秦景和被釋放囘來,原來在警察局只是問話,沒有拷打,剛好趕上開幕儀式,我的心情多麼鬆快!

開會當日,副縣長(日本人)也光臨,是日成立普化小學,招生一百人,設講習室,開辦講習班,一切順利完成。這一次對我有很大的教訓。做事要懇切真誠。不夠真誠,才會焦急。所謂「至誠格天」。要問「明理」,能低矮到極點,便生出真陽火。

陰火性人有傲氣,兼恨人,恨人傷心。前面所說在阿城創立分支會,次年便到哈爾濱總分會。這是個省分會,當然有些高級人物。當時鐵路局長的大女兒張瑞華,患嚴重心臟病,已住院一年,我們三人一起齊去勸她。進入醫院的私家病房,講話也要特別小聲,因病人一聽到嘈雜之聲便心跳。這位張姑娘就訴說身世:她母親是大房,家裹還有兩個姨太太。其母死後,張瑞華以為是這兩位姨太太把她媽媽逼死,於是氣憤填胸,恨入骨髓,一見到兩個阿姨就破口大罵。從早到晚罵個不停,把兩個小媽媽罵到不敢踏進房子來。如是者罵了半年,對方無恙,她自己反而罵出病來,心跳心慌,後來就住醫院了。

我聽了覺得這個病好講,因為我也有兩個媽媽,親媽是大房,也是在相同的情形下鬱悶而死。於是向張瑞華說:「你要認賬,你父親與兩個姨太宿世有段因緣,今生結為夫婦,你母親不認賬才氣死,你又氣成這個樣子,假若病死了,如何揚名於後世,為你媽媽爭回些光彩?你有才學(她就讀大學一年級),為人民做點好事不好嗎?你恨人傷心,若能翻過來,與兩個阿姨過得去,你們全家該多快樂?家母死時,我才十三歲。到我廿二歲回家後,便向二娘叩了三天頭認錯,才把我母親所虧的道填補過來。其實,二房入門,就是把大房的債碼接過去,本來是值得慶幸的事,好讓大房休息。現在你能對兩個小媽媽盡孝,就補償你母親所虧的道,好教她靈魂能安息。」

說到這裏,她哭了,我也哭了:「你媽是個苦命鬼,你若生氣,病死了,如何對得起你娘?耶穌教人愛敵,你應該把仇人當作恩人,去了恨火,這叫橫超三界,才可以超度你娘!」

張瑞華聽了這番道理,病已好了一半。半個月後即出院,搬到道德會上住。其父親快慰異常,即捨樓一棟給我們辦分會。他說:「我的姑娘病好了,回到家裏樂呵呵,對兩個小媽親熱的叫一聲「阿姨!」道德會真是挽救世道人心!」

張瑞華反陰為陽,將恨火變成陽火,就能真明理,真認賬。盡孝道終獲天倫之樂。

康德八年(一九四一),道德會召開全國會議,很多會友缺乏旅費,結果由鐵路局予以全程免費車票,人人始得赴會。

道家三賓為「精氣神」,儒家三達德為「智仁勇」。真陽火就是真勇,勇敢擔當自己的過錯,不推到旁人身上,這樣就恢復元神。我們替人講病,起初病人都是無精打釆,把其病講好了,令他明白自己錯處,為他指點出路,使其心情開朗,能真認錯,精神便立即恢復,面色也頓生光澤。因此,能洩了恨火,生出陽火,元神恢復,百病消除。

不要說我們普通老百姓要學低矮,連達官貴人也應學低矮,才能夠招集賢人。周公身為丞相,一生為朝政奔波忙碌。他愛賢若渴,禮賢下士,廢寢忘食,故有「一飯三吐哺,一沐三握髮」的政譽。有時吃頓飯也要放下三次飯碗,洗洗頭也要中斷三次,來接見賢士處理事務。因此武王崩,周公輔佐成王,改定官制,創制禮樂。

周朝文物得以大備,中國燦爛的文化,傳播至今近三千年,均以周公的禮法為準繩,其豐功懿德,奇哉偉哉!而周公成功的要素是禮賢下士。就像北斗星,眾星拱之,因其發出慈愛的光輝,能吸引眾星。同理,我們把火氣降低,對人溫和有禮,人亦對你恭而敬之,煩惱無從生起。

我們對事對物,都應該低矮一點,所謂「滿招損,謙受益」,「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生出真正恭敬心,能折內心的陰火,變成溫暖如太陽,太陽雖在高處,然其光輝往下照耀,才能化育萬物,使萬物興旺增長。

欲轉陰為陽,最重要是戒淫。「男人,是我父;女人,是我母。」要應該有這種同體大悲精神,不容邪念產生。夫婦之間要互相敬重,夫義婦順,夫唱婦隨,這是倫常大道的基礎。所謂「一陰一陽之為道,夫婦和而家道與」。人與禽獸不同處也在此:「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及其至也,察乎天地」。夫婦之間要保持忠貞,不可濫交。

(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