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76
(第四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釋恆頤  記錄

過是已後。心相體信。入出無難。然其所止。猶在本處。

「過是已後」,在二乘人斷除見思二惑後,已漸能相信大乘法而不起疑謗,故言心相體信。聞大乘法名之為入。見佛丈六之軀說小乘法,名之為出,此大小出入雖無疑難,猶謂大乘是菩薩事,非己智慧能力所及,而不肯廻小向大,故云所止猶在本處。佛陀雖有大悲願力,欲救拔一切罪苦眾生,唯獨眾生自甘墮落不肯出離,故佛剛開始宣說法華經,就有五千比丘退席。由此可見,眾生難度頗堪傷,迷諸塵勞性顛狂。連佛菩薩亦感到難以度化我們這些可憐的眾生,這不是很可悲嗎?

世尊。爾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

世尊!這時長者有病,「自知將死不久」,有機則應,為生。機盡應謝,謂死,今教化眾生之機將畢,應入涅槃。「金」,表中道。「銀」,表眞理,此種種法門,皆為珍賓。「倉庫盈溢」,譬喻包藏一切禪定智慧,無所缺少,內充外溢。「其中多少」,卽般若廣略二門,菩薩行般若,應知廣略相,略則為少,廣則為多。「所應取與」,自修行為「取」,而教化他人為「與」。此所應取及應與,汝皆知之。

「我心如是」,佛以般若為心。心、佛、眾生乃三無差別,「當體此意」,誡令同我體法空也。「今我與汝,便為不異」,今我所有,付託與汝,父子之間。現在你和我已無異,宜加用心照顧,勿忘父言,無令漏失菩薩道法。

爾時窮子卽受教敕。領知眾物。金銀珍寶及諸庫藏。而無希取一餐之意。然其所止故在本處。下劣之心亦未能捨。

當爾之時,二乘人領受大乘教理及佛之智慧功德,心量漸寬,但還停在二乘境界未捨下劣之心。在方等會上,佛陀彈偏、斥小、歎大、褒圓,卽訓示小乘人之偏眞涅槃乃捨大向小,訶斥彼等為焦芽敗種,復又讚歎大乘法而褒獎圓教為最殊勝微妙之法。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