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5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所謂毘樓博叉龍王。娑竭羅龍王。雲音妙幢龍王。燄口海光龍王。普高雲幢龍王。德叉迦龍王。無邊步龍王。清淨色龍王。普運大聲龍王。無熱惱龍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大龍王。這些大龍王都是大菩薩所示現,來管理不守規矩的毒龍,不讓牠們興風作浪開堵決口來害人,更不讓牠們吐出各種毒液來害人。

第一位大龍王,名叫毘樓博叉,譯為廣目,是四天王之一,統屬西方。因為他能管理不守戒律的龍,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大龍王,名叫娑竭羅,譯為海。因為他是海龍王,管理海裏一切的龍,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大龍王,名叫雲音妙幢。因為他能發出一種音聲,在虛空中變成雲形的賓幢,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大龍王,名叫燄口海光.因為他的口裏能噴火燄,又能在海裏放光,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大龍王,名叫普高雲幢。因為他能現出普徧的高雲,好像賓幢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大龍王,名叫德叉迦。德叉譯為能害,迦譯為所害。龍是能害,眾生是所害。龍一發脾氣,凡是牠所見到的眾生,都會被毒死。又譯多舌,因為牠在諸龍中愛說話,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大龍王,名叫無邊步。因為善於走路,沒有一個地方牠到不了,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大龍王,名叫清淨色。因為他有清淨的色,而沒有雜染,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大龍王,名叫普運大聲。因為他的音聲非常高,普徧的傳達到四方,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大龍王,名叫無熱惱。因為他得清涼的法,而沒有熱煩惱,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大龍王,代表其餘大龍王而為上首,還有無量無邊數不清的大龍王。

莫不勤力。興雲布雨。令諸眾生。熱惱消滅。

這些大龍王,都勤力精進來修習佛法,他們的工作是興雲佈雨,又能吞雲吐霧,令眾生熱惱消除,得到清涼。他們是八大護法善神之一。以上是第六眾大龍王。

復有無量鳩槃茶王。

南方天王,名毘樓勒叉,譯為增長。因為他能令自他善根增長,所以得此名。他管理二部,一為鳩槃茶,二為魘魅鬼。

鳩槃茶是鬼的名字,譯為冬瓜鬼,因為好像冬瓜的形狀,沒有頭也沒有四肢。又譯為甕形鬼,因為他的形狀好像酒甕一樣口小腹大。這種鬼是害人的鬼。他到處尋找陰盛陽衰的人,予以加害。這種鬼欺衰怕盛。遇到陽氣盛的人,他避之;遇到陰氣衰的人,他害之。

魘鬼,在夢中害人,令人驚恐萬分,而身體不能動彈,這種鬼專門害身體虛弱的病人。

魅鬼,這種鬼非常厲害。遇畜成形,為狐狸精,或為黃鼠狼,或為蟒蛇等,專門盜人之精氣而補其身。對象是男,則變為美女;對象是女,則變為美男子。總之,用美色來引誘他人失去童體。所以我們修道人,要特別注意時時謹慎,勿受其害而喪失道業。

所謂增長鳩槃茶王。龍主鳩槃茶王。善莊嚴幢鳩槃茶王。普饒益行鴆槃茶王。甚可怖畏鳩槃茶王。美目端嚴鳩槃茶王。高峰慧鳩槃茶王。勇健臂鳩槃茶王。無邊淨華眼鳩槃茶王。廣大天面阿修羅眼鳩槃茶王。

第一位鳩槃茶王,名叫增長。因為他是四天王之一,南天王增長,管理鳩槃茶和魘魅鬼,這兩種鬼是好朋友,狼狽為好,互相合作,專做惡事,這位天王能令他們增長善根,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鳩槃茶王,名叫龍主。因為他是龍中之首領,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鳩槃茶王,名叫善莊嚴幢。因為他善於莊嚴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鳩槃茶王,名叫普饒益行。因為他能普徧饒益眾生,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鳩槃茶王,名叫甚可怖畏。因為他的面相生得非常醜惡,不但人見他生怖畏,就是鬼見他也十分恐懼,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鳩槃茶王,名叫美目端嚴。因為他的眼睛非常美麗又光明,他的相貌非常端正又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鳩槃茶王,名叫高峰慧。因為他的智慧很高,好像高峰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鳩槃茶王,名叫勇健臂。因為他的臂力又強又堅固,勇猛健壯,因此不怕任何武器,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鳩槃茶王,名叫無邊淨華眼,因為他的眼睛像清淨華,沒有塵垢,又能放無邊的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鳩槃茶王,名叫廣大天面阿修羅眼。因為他的面部很大,他的眼睛是怒目,如阿修羅眼一樣,好像發脾氣一樣的可怖,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鳩槃茶王,作為鳩槃茶王中的上首,餘數不可計算,還有無量無邊之多。

皆勤修學無礙法門,放大光明。

這些鳩槃茶王,他們都很精進,而又勤修習佛法,修的是無礙法門。本來他們是黑暗的,現在既修無礙法門,便放大光明。以上是第七眾鳩槃茶王。

復有無量乾闥婆王。

東方天王,名提頭賴吒,譯為持國。因為他能護持國土,安住眾生,故得此名。他管理二部,一為乾闥婆,二為毗舍闍。

乾闥婆是神的名字,譯為尋香,他以香為食,其身也放香。他們到吃飯的時候,嗅到誰家的菜香,就到誰家門前奏樂歌唱,令人生歡喜,供應菜食,他們便嗅香而去。

又譯為歌神,因為他是釋提桓因的俗樂之神,天宮有晚會和慶祝的時候,燃起沉水檀香,此神嗅香而來,為諸天演唱輕鬆的流行歌曲。(緊那羅是演奏莊嚴的法曲,與乾闥婆不同。)

乾闥婆的尊容,頭戴八角冠,髮髻有燄光,身相赤肉色,體如大牛王,左手持簫笛,右執寶劍,具大威力相。

毗舍闍是鬼的名字,譯為啖精氣,專吸取人和五穀的精氣。我們修道人,如果不能斷慾去愛,這種鬼就來找麻煩。你修到無漏的程度,他對你無可奈何。你還沒有到無漏的程度,他便來引誘你有漏,這樣對他有益,可是對你有害。切記!切記!不可上當失道業!

所謂持國乾闥婆王。樹光乾闥婆王。淨目乾闥婆王。華冠乾闥婆王。普音乾闥婆王。樂搖動妙目乾闥婆王。妙音師子幢乾闥婆王。普放寶光明乾闥婆王。金剛樹華幢乾闥婆王。樂普現莊嚴乾闥婆王。

第一乾闥婆王。名叫持國。因為他是四天王之一,東天王持國,護持國土平安,令眾生安居樂業,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乾闥婆王,名叫樹光。因為他放出的光,好像大樹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乾闥婆王,名叫淨目。因為他有清淨的眼睛,非常明亮,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乾闥婆王,名叫華冠。因為他所戴的冠以華製成,非常美麗,又香又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乾闥婆王,名叫普音。因為他所奏的音樂,普遍於世間,各處都聞到這種妙音,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乾闥婆王,名叫樂搖動妙目。因為他喜歡跳舞,一邊唱歌,一邊跳搖擺舞。他的眼睛微妙美麗,很受人歡迎,大家都願意和他跳舞,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乾闥婆王,名叫妙音師子幢。因為他所作的樂譜,奏起來美妙而悅耳。他的歌聲好像師子幢一般的威嚴,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乾闥婆王,名叫普放寶光明。因為他能普徧放出七寶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乾闥婆王,名叫金剛樹華幢。因為他用金剛樹的華做成寶幢,不但有香光,而且又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乾闥婆王,名叫樂普現莊嚴。因為他所奏的音樂,普現出莊嚴的氣氛,令聞者肅然起敬,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乾闥婆王,作為乾闥婆中的上首。其餘的乾闥婆有無量無邊,其數量不可計算。

皆於大法,深生信解,歡喜愛重,勤修不倦。

這些乾闥婆王,他們都是對所修大乘佛法,深深生出信心和瞭解。生歡喜心,所以愛重大乘法,勤修大乘法,不覺疲倦。以上是第八眾乾闥婆王。

以上把八部四王眾講完。在下邊開始講欲色二界諸天十二眾。 

欲色二界諸天十二眾。在欲界有七眾:(1)月天子、(2)日天子、(3)三十三天王、(4)須夜摩天王、(5)兜率天王、(6)化樂天王、(7)他化自在天王。在色界有五眾:(1)大梵天王、(2)光音天王、(3)徧淨天王、(4)廣果天王、(5)大自在天王。

今將欲界六天的時間、壽命、身長、衣重等,簡單的介紹,使大家有個印象。

天上的時間:人間五十年,為四天王天一晝夜。人間一百年,為忉利天一晝夜。人間二百年,為夜摩天一晝夜。人間四百年,為兜率天一晝夜。人間八百年,為化樂天(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